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职高专中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摘 要:一直以来高职院校就非常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而衡量学生综合能力的标准中最为重要的三个部分就是素质,能力和知识。知识是基础,没有牢固和广博的知识作为基础的话根本就无从谈起素质。如果自身不具备素质的话又何从谈起能力的提高呢?这三个相辅相成的要素对于衡量学生综合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高校教育 综合能力 素质 知识 能力
  1.综合职业能力
  1.1 具有综合的职业能力是高职高专学生要达到的根本目标之一。为保证目标的实现除加强教学管理以外,严格的考核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尤其重要。一般规定本学科出勤不足2/3的学生不许参加期末要考试;考试中出现的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期末考试有4科不及格的作留级处理;累计有5科不及格的要劝退。无论是理论试卷还是技能考核试题,都有标准答案 ,并按照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进行评定成绩。其中理论考试不是以一张试卷作为本科的最终成绩,要结合平时的学习态度,出勤情况,作业完成情况,测验,课内实习和实习报告,按比例综合给出总成绩。
  1.2 学生每一学年都有不同技能实训和考核。除了专业知识之外还开设了许多其他综合学科。例如:就业指导,商务礼仪,影视欣赏等。学生所学知识涵盖了各个方面。使得学生能全方面发展。
  1.3 毕业顶岗实习。顶岗实习的主要目的就是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和自身所具备的素质结合起来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将其转变为工作能力。因此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学习知识之外,也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每届毕业生都需要在毕业前的几个月走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进行几个月的顶岗实习。wWW.11665.com必须记录实习日记,总结实习心得,并由所在实习单位对该生实习情况进行鉴定并盖章。
  1.4 素质与知识、能力密切相关,但素质是更深层次的东西,素质提高的过程也更加复杂,所以加强或注重素质教育,就要更加注重渗透性的教育,养成型的教育,更加注重受教育者的体验、内化过程,为此就应更加注重实践,包括社会实践。
  教师到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和专业能力进行指导,同时进行毕业生素质及行业状况等内容的调研。学生要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所在单位的具体情况和自身专业技能运用情况,写出实习总结和毕业论文。毕业论文质量不合格(抄袭,网上下载等)以及毕业实训总成绩不及格的一律不准毕业。并且会在所有的论文当中评选出优秀论文。
  2.基本素质
  2.1 新生入学第一周,学生处和系就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内容主要有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学习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大学生学生守则,社会公德教育,考试纪律教育及相关专业的专题讲座等。学生毕业前进行毕业教育(就业指导),内容主要有热爱本职业工作,培养工作能力,进行吃苦耐劳,与人交往,与人合作,终身学习的教育。
  2.2 学校每年都要部署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暑期开学要上交实践总结,对于在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学院要给予表彰。坚持组织各种活动,如:“红歌会”、“外语演讲赛”和“大学生歌唱比赛”等活动,使学生的基本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组建“爱心社团”捐助特困学生和常年为特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的方法帮助特困学生完成学业。
  总结:
  如今社会对优秀人才的要求就是自身能很好的具备这三个要素“素质”“知识”“能力”,缺一不可。因此高职教育就应该秉承这一理念,坚持培养出具备这三个要素的人才。摆脱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单一教育模式。
  但是如何处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得到统一的认识。教育改革中人们仍然处于摸索阶段。要完全摒弃传统的教育模式,找到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的教学模式应该是我们高职院校未来几年的奋斗目标。如何认识知识、素质和能力这三者的关系是目前我们最为重要的课题。虽然很多学者,教育界人士对于这三者的看法不一,但是有一点是大家共同认可的,那就是知识、素质和能力三者是不能分割的,是可以相互转化,相互影响的。因此正确掌握知识、素质与能力的内涵,科学把握他们之间的辩证关系,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我们一直在努力探寻着三要素相互转化,相互影响的途径。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必须要转变教学方法和教学重心。过去一直以来的应试教育下,学生们都是被动学

习。如今的教学方式应该是启发式的,应该是学生占主导地位,在老师的启发下能够自主学习,掌握知识的同时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有了这种自主学习能力才能让学生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总之社会不断发展的环境之下我们的教学方式也要顺应大势,不断进行改变。所以我认为素质教育的重点还是在教育方式上的改革。怎样行之有效的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是我们这些教育者面临最大的考验。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能力 中国 目录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院校创业人才培养中法律教学的调查与研…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质量管理和保障系统研究
    高职通信专业学习领域课程实施的保障条件
    中外高职师资准入和培训比较研究
    广东民办高职院校教师流失原因及对策分析
    高职院校教师开展教学设计的研究
    基于可持续发展谈高职教师的“职业倦怠”
    构建高职特色的辅导员培训
    高职教育中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研究
    高职旅游专业学生职业价值观调查及其教育策…
    试析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学生的教育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