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摘 要】正确认识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不仅要把它们放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考虑时代的差异,更要考虑到地域文化的差异。研究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必须要坚持历史的、客观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不仅要在世界范围内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大背景下考察,更重要的是必须基于新疆地区特殊的宗教背景和科学发展,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其关系的演变,才能避免片面化、极端化。
  【关键词】新疆;科学;宗教
  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是一个由来以久的问题。世界著名的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和哲学家怀特海说过:“宗教与科学是影响人类的两股最强大的力量……历史的未来进程取决于我们这一代人怎样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①关于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学术界观点纷呈,比较有代表性的诸如对立冲突说、分立并行说、相互关联说、认识的不同状态说、完整知识说,等等。对于这些观点,西方学术界都针对基督教与科学的关系进行了比较详尽而周密的考察和论证。但是,如果我们将基督教与科学的关系视为一切宗教与科学关系的普遍特征,就会以偏概全,忽略各个时代、各个地域的文化差异,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1 正确认识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应把握的几个原则
  科学与宗教的问题是具体的、历史的,是极其复杂的,既同特定历史环境紧密相连,也同各自的精神气质有关,只有把它们放在人类社会及自身的发展史中,并结合具体的社会现实,站在科学客观的立场上,在更为广阔的社会历史背景中,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高度上来研究和考察,才有可能全面深刻地加以把握。
  1.1 坚持历史分析法
  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及自身的变化,二者的关系也不断地发生改变,它们并不总是冲突的,或总是相互作用的,或总是分离的。wWW.11665.cOm如果仅就某一历史阶段或某一历史事件而言,很容易得出科学与宗教或者冲突或者相互作用的结论,然而如果把视野扩大到全部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史上,结论会不尽相同。我们会发现,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科学与宗教始终是既对立又相互作用的,只不过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冲突与作用的形式、程度和方向等有所不同,因此,我们在考察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时,必须坚持历史的分析方法,通过考察科学与宗教关系发生发展的全过程,才能得出二者关系的比较全面的认识。
  1.2 坚持客观分析法
  长期以来,许多科学家和宗教学者由于各自的立场不同,研究方法不同,追求的目标不同,因而对科学与宗教关系的理解也不免有主观性和片面性。如果全面客观地考察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就会发现,首先,科学与宗教本质上是对立的,宗教是人的认识能动性沿着主观方向发展的结果,它信仰权威和教条,而科学主要依靠观测和基于观测的推理,试图首先发现关于世界的各种特殊事实,然后发现把各种事实联系起来的规律。其次,宗教与科学不仅有着本质上的对立性,更有着观念上的内在一致性。如在人与自然关系的问题上,宗教与近代科学看法是一致的。正是由于科学与宗教既存在根本性的对立,又有某种内在的一致性,就从根本上导致了二者关系的复杂性。因此,我们必须克服片面化、主观化,坚持客观分析法,全面客观地看待科学与宗教的关系。
  1.3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是多样的、复杂的,没有一个恒定的模式,我们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不同的角度分析科学与宗教的关系。
  首先,从纵向看,科学与宗教的关系经历了融合、分立、冲突、分有等多种模式,它们的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各自的特质而不断发生变化,如果以某一阶段的关系来概括二者的关系,则难免偏颇。
  其次,从横向看,也并不是世界所有地区的科学与宗教都按照一样的关系模式而存在。由于各地的文化差异,宗教特质及科学发展程度不同,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也在不同地区呈现不同的特征,具有一定的差异性。
  最后,从科学与宗教各自的精神特质看,二者的关系也复杂多样。一方面,从宗教的多样性来看,并非所有的宗教都与科学发生过冲突,如原始宗教与科学的混沌共生状态。即使是在科学独立之后,也并不是所有宗教都与科学爆发过冲突,如东方的道教、佛教等,由于它们并没有所谓的“创世说”,也就不会在根本问题上与科学发生冲突。另一方面,从广义的科学来看,并非所有的科学学科都排斥宗教,在文学、

艺术、道德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人们不仅不会讨论上帝是否存在的问题,还有可能从宗教中发掘对自己有用的因素。即使在自然科学中,也并非每一门学科都与上帝发生冲突,如化学、医学、几何学、心理学等。另外,即使是同一种宗教,它的不同派别与科学的关系也不尽相同,如基督教有三大派别,其中天主教会曾经在科学革命时代大兴“科学狱”,迫害科学家,阻止某些新兴科学成果的传播,然而,在东正教、新教那里,情况却不一定如此。
  2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认识
  2.1 科学与宗教在本质问题上对立,在非本质问题上逐步进行调和
  我们不能因为各种宗教现象的非统一性以及科学本身的复杂性,就断定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无任何规律可言,永远停留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层次上,永远只能进行现象性的描述。我们能否在一般意义上讨论宗教与科学的关系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科学与宗教在本质上对立着。宗教与科学的本质对立,主要表现在世界观的对立。科学认为世界是物质的,世界上除了存在着有规律地运动着的物质及物质的表现形式之外,什么也没有。宗教则认为世界分为神灵世界和现实世界,神灵世界高于世界(在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教义中,世界是神创的)。世界观的根本对立决定了二者在方法论上的根本对立。科学从实验(包括观察)出发,以实践作为检验理论真伪的标准。有神论则从信仰出发,以教义或教条作为判别是非的标准。
  其实,宗教与科学的本质对立,只是就学科之间的关系而作的形式逻辑判断,并非对人所作的价值判断。人们讨论宗教与科学的关系,最终是为了解决宗教与人和科学与人的关系,因此科学与宗教在非实质问题上妥协着。这样的妥协一方面表现为宗教对科学有限的承认,另一方面则表现在科学在道德问题上给宗教留出了较大的发挥作用的空间。由于宗教适应时代的变化和人们科学观念的改变,宗教与科学的关系也产生了新的变化。当今宗教界和科学界普遍认为,宗教和科学属于不同的领域,宗教不能过多地深入科学的领域。同样,科学也不着力去代替宗教,它们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但二者又不是毫不相关的,而且二者应该互相补充、互相合作,而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危机给宗教和科学提供了可以相互合作的基础。 2.2 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是发展变化的
  任何事物都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在发展变化中前进,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亦是如此。纵观新疆几千年来科学与宗教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地变化的,从原始宗教时期科学与宗教的同源相融,到以佛教为主时期科学与宗教的分立,到以伊斯兰教为主时期科学与宗教的矛盾,再到近现代以来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复杂化,它们之间的关系因各个历史时期科学与宗教的不同状况及自身的特质而不断地发生着变化,正因如此,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二者的关系,决不能片面化、简单化。
  2.3 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以及对待它们的态度更加理性
  对待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中国一度出现一个特殊的现象,即世界上80%左右的所谓无神论人士在中国,并且以国家意志的方式推动无神论,在中国社会长期以来宗教与科学“完全对立”的观点一直占主导地位,在相当多的人的心目中甚至潜意识中宗教是反动的唯心主义有神论,是对自然和社会歪曲的、虚幻的反映,是毒害人民的精神鸦片。基于这种认识,中国社会虽然主张公民有选择信仰的自由,但事实上主流社会的心态对宗教信仰是自发地持冷漠甚至排斥态度的。
  然而,“宗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将长期存在”以及科学并非万能的基本事实使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对待科学与宗教的态度。通过对科学与宗教的历史考察,人们发现科学与宗教并不是从来就是对立的,它们有时是融合为一体的,有时又是相互分离的,有时甚至是相互促进的。在研究、讨论过这些纷繁复杂的关系之后,究竟该如何取舍?人们则更多地倾向于保留二者在世界观上的根本对立,而在价值规范上试图找到二者对话与合作的基础,充分发挥科学与宗教的价值规范作用,使科学与宗教共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种态度的转变也充分说明了人们抛弃了以往盲从、偏激的观点,对待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更具理性。
  3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演变规律的认识
  3.1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导致科学与宗教关系发生变

的根本原因
  如前所述,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地发生变化,这其中的原因,不仅有人类思维认识能力的不断深化,各宗教的不同精神特质以及科学的发展状况不同,更为重要也是最为根本的原因则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科学与宗教作为社会的上层建筑,它们的发展及关系的演变,从根本上说都是由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在原始社会时期,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人们认识的有限性导致了人类思维能力的不完善。“万物有灵”是宗教的观念,同时也是科学思维的萌芽,这种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的情况导致了科学与宗教同源相融的关系。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人类的认识也不断深化,宗教在不断发生变化的同时,科学也在不断成长。从分别依附于自然哲学和宗教观念到获得独立的形式,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也发生着变化。今天,社会生产力的极大提高,不仅使人类的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也使科学与宗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自反思,而人们对待二者的态度也随之发生变化,这使得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更加复杂化。当回过头来再看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演变史时,我们发现,不管是人类思维能力的提高,科学的发展,抑或是宗教的变化,其最根本的原因都是源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我们说,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才是导致科学与宗教关系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
  3.2 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有其自身特点
  从总体上来说,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是遵循着科学与宗教的发展演变规律的,但因地域、文化等因素的差别,它们的关系又有别于其它地区(尤其是西方基督教社会),有着自身的特点。
  首先,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在历史上并没有爆发过激烈的冲突,即使是近代伊斯兰教为主的时期,二者虽有矛盾,但也没有西方基督教社会那样激烈的斗争,这其中的原因也是复杂的,不仅有宗教自身的原因,也有科学尤其是自然科学发展不足的原因,当然,也有地域文化背景的差异。
  其次,新疆地区由于地处亚欧“文明的十字路口”,许多宗教都曾经在这里流传、发展,新疆的宗教虽然发生着变化,但多种宗教并存的格局却一直未变。由于各种宗教对待科学的态度不同,各个历史时期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也是复杂的,在分立的同时也有局部的冲突,而在矛盾的历史时期也有某种宗教与科学之间的和谐共处。因此,我们在分析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时,尤其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量避免以偏概全。
  【参考文献】
  [1][英]罗素.宗教与科学[m].商务印书馆,2005.
  [2]陈麟书.宗教学原理[m].四川人民出版社,1999.
  [3]钱时惕.科学与宗教关系及其历史演变[m].人民出版社,2002.
  注释:
  ①[英]怀特海.科学与近代世界[m].商务印书馆,1989:173.
  [责任编辑:王迎迎]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疆 新疆 阿勒泰地区 新疆 塔城地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关于高职院校实习学生教育管理的分析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