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图书馆个性化服务尝试——用户参与平台构建
【摘 要】互联网时代影响了每个人的行为方式和信息观念,也使得图书馆服务创新成为必然。中国图书馆学正处于个性化特征形成的特殊阶段,从实践和服务方面未尝不能走出一条特色的道路出来。
  【关键词】互联网;用户参与平台;个性化;本土化;人文化
  在网络科技令人眼花缭乱的信息时代,互联网的触角已经深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到每个人的行为方式和信息观念,导致每个人对信息需求的内容、需求方式以至于获取速度或者说效率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对于以提供知识信息服务为核心和目的的图书馆来说,针对这种客观变化而进行服务手段和方式的创新是不可回避的话题,许多学者和图书馆界人士也陆续提出了自己的理论观点。本文对于服务创新的必要性和意义不再赘述,仅从实践的角度提出一种网络技术和中国本土国情相结合从而实现本土化和个性化的图书馆服务类型。
  1 网络技术本土化的可实现性根源
  互联网是全球技术,它拉近了人类的距离,相对于网前时代,互联网时代的最大特征就是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和信息的传递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让尽可能多的人迅速甚至同时参与其中,打破了空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图书馆自诞生以来就以知识的收集和保存为任务,最终目的却是传播知识,可以说互联网的特性恰恰是满足图书馆终极目的现今为止最合适的途径。不少人曾经因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发展而忧虑图书馆是否会因此而消亡,现在事实证明,网络时代的图书馆相对于网前时代的图书馆来说,只不过收集、保存、传播知识的方式更加多样化而已。
  2 用户参与平台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图书馆服务创新形式
  用户是图书馆的核心组成要素,是能够利用或得到图书馆服务的一切人或人群。wwW.11665.COm图书馆是用户的图书馆,强调用户及其需要在图书馆理论和实践中必然处于核心地位。这是用户参与平台构建作为图书馆服务创新方式的认识前提。
  本文的用户参与平台框架参考互联网著名的中文互动问答平台——百度知道。“百度知道”是用户自己具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通过积分奖励机制发动其他用户,来解决该问题的一种搜索模式,这些问题的答案又会进一步作为搜索结果,提供给其他有类似疑问的用户,达到分享知识的效果。百度知道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和搜索引擎的完美结合,让用户所拥有的隐性知识转化成显性知识,用户既是百度知道内容的使用者,同时又是百度知道的创造者,在这里累积的知识数据可以反映到搜索结果中。将百度知道划定一个边界,即问题和答案必须与图书馆分类检索和图书馆知识内容相关,就是图书馆服务的用户参与平台基本框架。
  为何要建立这种形式的框架?
  首先,这是中国图书资源利用情况和读者分布和信息需求现状决定的。
  我国人口众多,对情报信息资源有需求的用户基数非常大,互动问答平台是一个随着参与用户增多而越有效率的服务形式,是充分发挥人口优势的一种设计。另一方面,虽然随着数字科技、信息科技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的利用使得各图书馆之间一部分已经实现有限的资源共享,我国大型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可利用图书情报资源越来越丰富,但是实际使用率并不高,并没有充分发掘图书馆现有的资源潜力。图书馆服务采用这种互动问答平台,实质上是寻求最佳答案或最大智慧,当参与的人越多,这个“最”字就越名副其实,它能够节省重复的工作,找出达到目标的最佳路线,并让其他人能够感受整个过程并作出选择。
  同时,知识的专业化使得一个人对不属于自身领域的知识不熟悉、不懂、完全陌生,当需要这一部分知识时,可能不知道上哪里去获取,不知道怎样获取相对正确的知识,不知道获取的知识是否符合自己需要,或者无法用最快的速度获取,平台可以让非专业用户获得专业用户的帮助,让不同专业、不同水平、不同领域之间进行信息流动。
  实际上,互动问答平台的服务方式最适合高校图书馆,那里有最集中的信息资源需求用户群,高校师生都是最活跃最易接受新事物的群体,电脑和互联网最普及的场所,一般高校中都会有一间以上的电子阅览室,几乎不构成使用网络的障碍。
  另外,科技的发展以及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双重馆藏的状态可能在一个较长时间内存在,数字化信息资源与实物图书资源必然有重合和非重合的部分,不同阅读习惯的用户可以通过平台交流并给予他人指导,形成数字化图书

和纸质化(实物)图书馆的良好链接。
  其次,用户参与平台的建立有利于增加“社会馆员”的功能,弥补图书馆功能的不足。
  图书馆内部活动的实质是知识组织与管理。促进知识流通,了解不同用户群体对知识信息的不同需求,引导读者在资料大海中寻求有用的信息,提升读者的知识水平,是图书馆和图书馆员的重要任务。在网络信息时代,图书馆员的天然职业内容对其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图书馆员更有效的提升和发挥知识能力和潜能,能够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用户提供满意的解决方案,成为一名“知识工作者”。但是由于制度上和图书馆社会地位等各方面的原因,在短时间内提高图书馆员的多方面知识达到专业水平或者大量引进具有专业知识水平的人员又是不现实的。解决这个矛盾的方法之一就是增加“社会馆员”的功能,在平台中用户既可以是读者提出问题寻求服务,也可以充当馆员的角色指导他人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人一生中获得的知识是有限度的,但是无数人的知识集合是无限的,在平台的知识信息交流过程中还会不断产生新的知识信息,图书馆馆员对系统产生的知识片段进行整理,又形成了新的知识集合,所有的用户都成为知识信息的提供者,是对图书馆知识收藏功能的弥补。
  再次,平台的创建有利于图书馆增加和扩大用户群。
  在网络条件下,世界各地的社会成员都有可能成为图书馆用户,但是将这些“潜在用户”转变成现实用户,馆内宣传、传媒宣传等手段都受到空间和经费限制,而可以无视空间的一个受图书馆主导的网上交流平台是很好的增加图书馆用户群的方式。我们可以设想这样的情况:一个潜在用户在平台上发出自己的信息意愿,然后迅速得到了另一个现实用户的回应,这个回应往往是不会完全满足潜在用户的信息需求,他需要追诉已得到信息的源头,而在平台所有的信息源必然是图书馆,因此潜在用户必然会有意无意向信息资源所在图书馆发出服务请求,接受图书馆的服务,成为一名新的现实用户。最后,平台的创建是图书馆个性化、人文化的尝试。
  个性化和本土化是任何国家的图书馆学都需要经历的重要过程。提到世界各国的图书馆,我们会有这样的鲜明印象:例如印度图书馆学强调社会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将传播知识与引导和鼓励群众对生命持有心身融合的观念相结合,前苏联图书馆学重视读者的阅读研究,提升读者的知识素养,日本图书馆学将情报学作为重要的研究内容,德国图书馆学学术色彩浓厚、英国图书馆学具有管理特点、美国图书馆学侧重实用和技术,优先使用先进技术和管理制度等。而中国现代图书馆学从建立到发展长期受西方图书馆学影响,割裂了古代图书馆重视文献研究的传统,却又没有形成新的自己的个性化特色。
  笔者认为,图书馆学的个性化要以本土化为出发点,以人文化为中心和目标。图书馆学大师谢拉曾经说过:“图书馆是人文主义的事业,图书馆学始于人文主义、图书馆发展根植于人文主义,图书馆从一开始,它就体现了人文主义的精神和实质。”西方图书馆是西方人文主义的体现,中国图书馆的人文主义精神则要从中国的传统人文主义中寻求精神指导。中国的传统人文“以人为贵”、“以仁为本”、“以民为本”,强调互助仁爱,对于图书馆来说,就是要以用户、以读者为本。用户参与平台的创建就是图书馆学人文化的一种体现,它注重图书馆读者之间的交流、读者与非读者之间的交流。平台的每一个用户既是读者又是馆员,既是需求者又是服务者,互相帮助、互相提升、互相服务、互相关怀,是人文精神内涵的具现化,是对知识自由的追求。
  【参考文献】
  [1]刘兹恒.图书馆学研究的本土化思考[m].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7.
  [2]王子舟.图书馆学基础教程[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
  [3]于良芝.图书馆学导论[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4]朱江岭,主编.网络信息资源检索于利用[m].北京:海洋出版社,2007.
  [5]盛剑锋.图书馆知识管理与服务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
  [6]吴慰慈,主编.图书馆学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7]方敏编.图书馆人文管理[m].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8.
  [8]刘勇.用户参与:互联网时代图书馆服务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j]. 浙江高校图书情报工作,2012(4):41-45.
  [9]张燕.高校图书馆服

务创新趋势探究[j].群文天地,2012(10):227.
  [10]郭学军,曾光中,曹冠英.基于用户体验的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10):63-65.
  [11]陆卫明,赵述颖.中国传统人文精神诠释[j].历史教学问题,2012(4):82-85.
  [责任编辑:杨扬]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图书馆 个性化 平台 建平 图书馆 交流平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层图书馆民间文献收藏现状的研究
    图书馆人本管理探讨
    高校图书馆继续教育之我见
    浅谈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人员的素质
    文化馆图书管理中促进图书借阅的策略探究
    企业图书馆青年员工心理状态分析及寓情于理…
    2003—2012年《高校图书馆工作》载文分析与…
    基于人本管理的图书馆管理路径探析
    高校图书馆利用多媒体技术对读者进行宣传教…
    图书馆嵌入式学科服务的实践和启示
    云环境下图书馆机构库开放共享的研究
    我国美术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现状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