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因子分析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实证分析
摘 要:选取具有代表性的40家农业上市公司,就其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市场调查与资料查阅,取得实验分析的基础数据资料;运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因子分析,确定影响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的主要因子,根据因子得分系数矩阵计算上市公司的综合得分。研究发现:农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成长能力不均衡,未达到最大产出规模点,经营绩效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此提出了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经营绩效的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农业上市公司 经营绩效 因子分析
  中图分类号:f2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14(2013)05-084-03
  我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民、农村、农业“三农”问题始终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无法绕过的一道门槛。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均讨论“三农”问题,而且今后国家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会更大,中国城镇化率的提高也离不开农村的发展。农业作为基础产业,它的经营绩效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同时,农业上市公司又是农业企业的突出代表,其经营业绩的好坏直接影响农业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政策的制定,所以研究农业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尤为重要。
  一、研究方法
  因子分析法是根据所研究问题相关变量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将错综复杂的多变量进行重新整合,转化为较少综合因子的一种分析方法。它的基本思想是将观测变量按某一标准进行分类,相关性较高的变量规为一类,使得不同类变量之间具有较低的相关性,增强研究的科学性。WwW.11665.com这样,每一类变量代表一个基本结构,即公共因子。因子分析的目的就是尽量用最少个数的不可测公共因子的线性函数与特殊因子之和来描述原来观测的每一分量。
  总体来看,农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成长能力不均衡,未达到最大产出规模点,经营绩效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结论
  因子分析法是评价经营绩效的基本方法。本文考虑了各评价指标的相对重要性,简化了指标体系,并且减少了主观因素对结果的影响,又不失合理性和科学性;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对策;而且计算简单准确,应用范围广泛。通过对40家农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计算分析,指出关键的影响因子,对经营绩效水平进行评价,发现其在整个经营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同时提出改善的建议,证明了该方法是评价经营绩效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陶春海.基于因子分析法的企业经营绩效评价[j].江西社会科学,2012(7)
  2.彭源波.基于因子分析法的我国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评价[j].生产力研究,2012(1)
  3.陈玲,李永泉.中国农业上市公司绩效评价[j].中国农学通报,2011(4)
  4.钟燕,盛智颖.我国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的实证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9(6)
  5.李竹梅.基于突变级数算法的文化传媒业经营绩效综合评价[j].科技管理研究,2011(11)
  (作者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山西太原 030024)
  (责编:贾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实证分析 农业 机械 上市公司 农业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基于可持续发展谈高职教师的“职业倦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