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审计工作
摘 要: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广大农民关注的热点。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逐渐复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比较混乱。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切实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是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内部审计 必要性 问题 措施
  中图分类号:f239.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14(2013)05-092-01
  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广大农民关注的热点。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逐渐复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比较混乱。因此,为了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的效益,必须有效地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内部审计具有监督、管理和服务职能。但有些人片面地认为内部审计是为了检查内部账目、查找问题、应付上级的检查;有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人员找种种理由回避审计。这样就根本不能发挥审计职能,低估了审计作用。
  (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方法单一、手段落后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处于基础审计阶段,风险基础的审计还比较薄弱,达不到对审计风险全面控制的目的。不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对审计的要求。审计工作仍然停留在传统阶段,以手工查账为主,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决策起不到监督检查作用。wWw.11665.com
  (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控制不完善
  目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对重大事项的决策、集体资金使用等,在实际操作中不能较好地依靠完善的制度和有效的机制来引导和规范。
  二、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工作的必要性
  (一)内部审计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治理的需要
  1.农村集体经济所有者需要内部审计来维护自身的利益。村集体经济组织财产、资金的所有权、管理权和处置权都归全体村民集体所有。保护所有者利益成为需要内部审计的主要动力来源。
  2.农村集体经济的管理者需要内部审计来改善管理。内部审计成了管理者的“左膀右臂”,村干部希望通过内部审计减少由于管理失控带来的损失,监督和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过程,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
  (二)内部审计是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的需要
  农民群众对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管理信息掌握处于信息劣势地位。内部审计能够提供村民所需要的确认信息,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指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管理与会计。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可以指导会计人员规范建账与核算。
  (三)内部审计是维护涉农财政资金安全和确保效益发挥的需要
  内部审计就是检查和评价组织内部控制系统的适当性和有效性,改善内部控制水平,而且内部审计身处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在信息的获取和监督的时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及时发现并纠正会计信息失真的首要途径。
  (四)加强内部审计是完善审计监督体系的需要
  内部审计位于集体组织内部,了解农村集体组织的决策,内部审计工作做好了,一定程度上将减轻国家审计工作的压力。
  三、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工作的措施
  (一)提高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
  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内部审计,是经管部门对村级集体经济进行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规范农村财务管理,查处并遏制农村经济中侵占挪用、挥霍浪费等违法违纪行为和犯罪活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1.要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导人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改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提高各级管理者的认识至关重要。
  2.要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促使其他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审计,扫清审计工作的障碍。
  3.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打造优秀的管理队伍。通过内部审计,使村级财务人员素质有所提高,村干部的法制意识得到加强,财经知识有所增长,为全面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1.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审计人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审计技能、专业知识掌握不多,

专业素质普遍不高;内审工作范围狭窄,审计事项单一,仅停留在对会计凭证真实性的检查上;审计技术手段落后,目前的内部审计仍然以事后手工查账为主、依靠账务核对、盘点等方法来实施,其监督力度难免要打折扣。尽管各乡镇在开展农村审计的实践过程中也在不断创新,面对日益复杂的审计对象、审计事项,农村财务内部审计的方法与手段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2.审计的人、财、物投入力度不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涉及的范围广,业务量大,而农村的财务管理基础相对薄弱,管理相对混乱。同时,对内部审计工作经费预算较少,审计人员不能够及时到专业机构学习充电,无法及时掌握审计专业技能知识,加大了农村审计工作的开展难度,影响了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只有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才能促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杨录强,杨应杰.新农村建设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需求分析.现代农业,2010(6)
  2.赵淑华,于艳红.论内部审计在农村财务管理中的作用.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4)
  3.郭慧.内部审计参与公司治理的需求分析.中国内部审计,2010(11)
  (作者单位:山西省孝义市中阳楼街道办事处 山西孝义 032300)
  (责编:若佳)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 注册 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做好消防部队基本建设审计工作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关于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研究
    如何做好国际EPC项目风险分析与预防
    如何做好建筑企业项目成本管理
    如何做好煤矿矿井防灭火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如何做好统计网络直报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如何做好施工管理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经营性财务
    做好小学数学课堂的生活化教学
    做好初中生物理实验教学中的观察
    做好初中美术作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