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议如何加强医院住院处财务管理
摘要:文章对如何提高医院住院处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严格现金管理制度,完善退费欠费管理进行了探讨,指出要切实加强住院处财务管理,促进医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关键词:医院 住院处 财务管理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14(2013)05-107-01
  长期以来,医院住院处的财务管理业务并未引起医院的足够重视和关注,人们觉得住院处只是负责收费缴费,住院处的财务人员也觉得工作如果账款正确,能够把款及时交到财务科,自己的工作就算完成了,更涉及不到住院处的财务管理。然而为了适应新医改以及日趋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形势,医院必须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跟得上目前医院管理方式的深入改革步伐。住院处作为患者住院的第一道程序,也发生了许多变化,如何促进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如何更好地为医疗一线服务,为医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笔者认为,我们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严格现金管理制度
  1.要建立经常性的现金检查制度。通过经常性检查,促进收费处财务人员自觉加强现金管理,要对历史陈欠现金账务进行全面清理。
  2.住院处每天收入大量的现金和pos机划卡票据,应由专人负责现金收入,从现金的收入、结算、退款、到解缴银行均由专人管理。其他人员不得接触现金,这样既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接触现金人员范围,又可明确现金的责任界限,防止多人经手现金、责任不明现象。集中管理现金是住院收入管理安全有效的方法之一。
  3.将现金与日结单分开管理,定期轮岗。WwW.11665.CoM将现金收入与日报表分离管理,可以起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作用,有效地防止挪用现金和舞弊现象发生。每天下班前由现金专管员与日结单进行核对,报送财务部门审核无误后交存银行。定期执行轮岗制度,现金与日报表岗位定期轮换。
  4.要建立部门协调配合的长效管理机制。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单位财务的监管,杜绝单位违规使用问题的发生。
  二、完善退费欠费管理
  1.医院已将日常记账收费权限下放到病区,由护士执行医嘱时直接记账收费。住院收费处应对病区收费情况进行复核,每天打印一日清单,让患者参与监督,及时发现错误。对于退费制度要严格把关,已经确认的收费项目,如发生一般退费,必须由记账员打印记账凭证,详细说明退费原因,由科主任、护士长、经营核算部门签字后方可办理,各科室核算奖金时予以扣除。对于大额退费实行授权审批制度,必须经院领导批准才能办理。这样可以有效堵塞漏洞,避免形形色色违规现象发生,这也是住院处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住院处作为专门的核算单位,要制定严格的岗位目标责任制,把管理渗透到病人入院、病区、出院的全过程,形成系统的管理网络。根据不同病种确定不同的预交金限额。由住院处负责监督。笔者所在的唐山市人民医院采取住院窗口专人负责的办法,保证收入住院押金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了责任感。但是,我们对病人住院预交金也要灵活掌握。我们医院虽属市区医院,其特点是农村合作医疗病人占60%~70%左右,许多年来,门诊看病的患者经医生诊断需要住院治疗会出现押金不足现象,这时必须有担保人担保或医生签字才能先办理入院后补交押金。在不影响治疗的前提下住院处进行加锁封账,病区及时催款,防止欠费、逃费现象发生。
  三、加强住院处财务人员技能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1.住院处财务人员应学习医疗保险政策,提高自身素质。目前我国的医疗保险已经基本普及,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迅速走进百姓生活。住院处工作人员要及时学习相关的医疗保险政策,加强与医保科的沟通与协调,及时解答患者的疑问,树立高素质财务人员形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患者,由于各县区的报销比例及报销政策不同,我们需要逐个准确登记合作医疗证号,告知家属如何开据转诊单以及相关的合作医疗报销政策。因此需要定期进行相关财务政策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收费水平。
  2.财务人员要积极进取,通过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律能力,逐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新医改的不断创新,财务专业性和技术性日趋复杂,对财务人员应具备的职业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财务人员要想生存和发展,就要不断学习,使自己的知识不断更

新,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这也是提高住院处人员收费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
  四、加强财务部门、审计部门的监督
  1.财务部门应设置专职的稽核人员加强对住院收入的监控。逐个审核现金收费人员与日报表是否相符,pos机划卡单与银行对账单是否一致,确保每笔收入准确无误。
  2.对住院收入收费流程的各个环节,审计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抽查住院收费处现金管理,现场盘存现金,看实有现金是否与报表数相符,有没有白条充抵现金、挪用现金等现象。现金盘点要采取突击抽查方式进行,必要时追查到会计账簿、发票存根联、银行对账单等,确保现金收入进入医院账户。
  3.客观公正、有效地进行财务监督,维护医院利益,保障医院经营目标的实现。
  总之,住院处是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住院病人的医疗费是医院业务收入的主要渠道,是医院持续发展的源泉,加强病人医疗费用管理是医院的重点工作之一。住院处是管理和核算住院病人费用的职能部门,相关的基础会计信息在这里产生,由于住院处会计从事的经济业务具有操作性强、服务范围广的特点,所报出的会计信息质量和内部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到报销单位、医院和患者的经济利益。因此,只有加强住院处的管理,才能保证医院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韩立社.his系统下住院收入内部控制的探讨.会计之友(下旬刊),2009(3)
  2.王慧.浅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经营管理者,2011(9)
  3.鲁守勤.浅析住院病人费用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1(8)
  4.周英.加强出院病人欠费管理的尝试.中国卫生经济,1994(2)
  (作者单位:唐山市人民医院财务科 河北唐山 063001)
  (责编:若佳)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信息化 二医院 住院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浅议“外帐管理”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如何通过内部稽核评价机制提高财务风险管控…
    浅议工业发展中的环境保护策略
    浅议功能派目的论在散文翻译中的应用
    浅谈时代更新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高职高专中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浅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
    浅议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