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与就业力提升策略
[摘要]解决高职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既要不断增加高职大学生的就业数量,更要重视高职大学生就业质量的提升。文章拟从高职大学生个体和高等职业院校这两个维度,探讨提高高职大学毕业生就业力的有效途径,从而提升高职大学生的就业质量。
  [关键词]高职院校 大学生 就业力 就业质量
  [作者简介]贾丹(1972- ),女,吉林四平人,吉林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讲师,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吉林 四平 136001)
  [中图分类号]g71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21-0098-01
  一、高职大学生的就业质量与就业力
  大学生就业质量是指大学生的工作收入高低、工作环境优劣、专业对口情况以及对工作的满意程度等内容。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高职毕业生已经可以找到一份工作,解决基本生存问题,但从他们的工资福利、工作环境、工作兴趣等方面来看,有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质量并不高。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持编写的《2011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指出,中国大学生的就业质量总体上仍处在较低水平。与本科院校的毕业生比较,高等职业院校的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更令人担忧。由麦可思研究院(mycos institute)独家撰写的2011年就业蓝皮书《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指出,2010届大学毕业生中,有60%的人认为目前的工作与自己的职业期待不吻合,其中本科这一比例为56%,高职高专为63%。同时,高职大学生离职现象频繁,2010届全国大学毕业生有34%毕业半年内发生过离职,其中本科为24%,高职高专为44%。www.11665.com
  高职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国高职大学生就业力的缺失。大学生就业力是指大学生在基本的工作能力基础上,“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了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它指导实践的能力”,包括实际操作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是大学生适应社会、成功就业、实现自身价值的关键性能力。就业能力强的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发展机会相对多,就业空间大,从而工作满意程度高,容易实现自身价值;就业能力不足则会导致就业质量低下,进而影响生活质量。
  二、高职大学生就业力缺失的成因及表现
  高职大学生就业力缺失,主要受大学生自身努力以及学校的教育模式两方面因素的影响,笔者下文主要从这两个角度来分析和探讨高职大学生就业力缺失的成因及表现。
  1.职业定位模糊。现在一些高职大学生职业方向模糊,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为什么学,心中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更不要说如何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了。因为没有职业的方向性,不懂得为胜任未来的工作而学习,到了就业时就会手忙脚乱,即使遇到一些心仪的岗位,也没有能力把握。
  2.就业观念相对滞后。在就业观念方面,受中国传统“学而优则仕”观念以及现实享乐主义价值观的影响,大多数高职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就业的期望值偏高,导致就业观念与社会发展需求相互脱节,从而失去自己的就业优势。
  3.专业素养薄弱。专业素养是大学生就业力的基础,也是用人单位挑选大学生的重要标准。高职大学生处于专科水平,与本科学生相比,在校系统学习学习时间短,理论基础相对薄弱,知识面相对狭窄,加之一些高职大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专业兴趣不浓,并没有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缺少知识拓展能力,在就业过程中遭遇尴尬在所难免。
  4.实践能力不强。由于我国一些高等职业院校实践设施不完备,实习条件不完善,高职大学生对实践能力重视不够等原因,造成了相当一部分高职大学生理论尚可,但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不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的有效需求与高校人才的无效供给之间的矛盾,也造成了我国各行业高级技工短缺的局面。
  5.人文素养缺乏。人文素养是指大学生获得工作、融入社会的最基本素质,主要包括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等。在这方面,一些高职大学毕业生缺乏对岗位的热爱与理解,责任意识淡漠,缺乏与人分享和奉献的精神。还有一些大学生虽然在的知识、技能和工作业绩等方面都很优秀,但是在与人相处方面,特别是在团队合作精神方面很欠缺,很难形成竞争合力。
  三、高职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1.从大学生自身的努力角度来看。高职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认识自己,了解职业世界。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约翰·霍兰德认为,在同等条件下,人和环境的适配性将会增加个体的工作满意度、职业稳定性和职业成就感。认识自己是成功就业、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前提。认识自己,应该清楚了解自己的能力、兴趣、智谋、局限和其他特长,要有明确的自我职业意识,确定自己独特的职业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此外,大学生还需了解职业世界,包括了解社会职业状况,行业结构与分类,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将来所从事的职业的性质、任务、资格要求等方面的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说,谁掌握的信息充分,谁就能够掌握主动权,谁就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并获得职场快乐及个人发展。第二,更新就业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大学生一旦树立了正确的择业观念,就会选择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努力把个人的选择建立在社会需要的基础上,将个人的兴趣、爱好、职业理想同国家、社会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选择适合自身的成才成功道路。第三,提升自身人文素养。大学生自身的人文素养是决定就业质量高低的关键因素,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就拥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潜质。因此,大学生要注意职业品行的修炼,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以乐观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走进职场,成就事业。
  2.从学校承担的教育责任来看。在新的就业形势下,高职院校要创新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全面提高高职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高职院校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第一,深化课程改革,为高职大学生成功就业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从客观上讲,大学生专业基础不扎实,除了自身主观努力不够之外,也与高校专业设置不合理有关。一些专业的设置陈旧滞后,课程开设不够合理,教学内容脱离社会实际,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足。因此,高校应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大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工作,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交流,根据用人单位的实践需求,合理配置教材,优化更新教育内容,精选专业理论知识。第二,将职业生涯规划纳入课程体系,为高职大学生成功就业提供价值导向。就大部分毕业生来说,不知道自己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能够胜任什么工作,处于一种就业迷茫状态。高职院校应专门开设职业指导、就业与创业等职业素质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为获得理想的职业做好充分准备。第三,重视社会实践,为高职大学生成功就业培养实践能力。高职院校的职业取向是培养生产、管理、经营第一线的实用型和技能型人才,要求毕业生拥有较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能够发现和解决实践操作中的技术故障,具有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基于此,高职院校必须注重实践教学,不断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和方式,通过校企合作、大学生见习基地、社区服务等形式,使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高实践操作能力。第四,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为高职大学生成功就业提供精神动力。高等职业院校应以素质拓展教育为途径,提升高职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使他们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念,形成坚强的意志品质。高职院校可通过校园文化、勤工助学、公益活动等方式形成一种文化的气息、励志的氛围,使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提升,为高职大学生成功就业提供精神动力。第五,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为高职大学生成功就业提供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能力是大学生就业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高等职业院校要大力营造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氛围,通过技能培训、创业教育、创新比赛等方式,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创业的信心,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参考文献]
  [1]胡珊.谈谈如何提高高职院校学生就业竞争力[j].传承,2010(6).
  [2]李颖.大学生就业能力对就业质量的影响[j].高等探索,2005(2).
  [3]麦可思研究院(mycos institute).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m].北京: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2011.
  [4]吴鲁平.中国当代大学生问题报告[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信息网 广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历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趋势与特…
    论职业指导在大学生就业中的作用和意义
    高等艺术教育游戏美术规范的教学研究及应用
    大学生职业效能感对就业心理压力的影响分析
    心理疏导在高等教育中的现实价值与实现路径
    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的记忆方法
    高等农业院校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的探讨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基于可持续发展谈高职教师的“职业倦怠”
    职业化视角下高校辅导员的自主与自为
    高职教育中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