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作文水平
摘要:激发兴趣,使学生想写,爱写,以写为乐;留心观察生活,捕捉写作的素材;扩大阅读,丰富知识;仿写范文,掌握写作技巧、技能;鼓励学生个性张扬,放飞想象;恰如其分的点评,让学生感觉教师在时刻关注自己,从而加倍努力;创设良好环境,让学生自主选择。
  关键词:兴趣;观察;阅读;技巧;鼓励;关注;自主选择
  中图分类号:g623.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235-02
  对于语文教师来说,最煞费苦心却又收效甚微的当数作文教学了,很多学生一上作文课就觉得无话可写,无从下笔,好不容易东凑西拼了一篇,也是平淡如水,空空如也。长此下去导致“望文却笔”,使广大的教育工作者无不深深地思考与探究。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和不断摸索,我觉得要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可借鉴以下几点:
  第一,激发兴趣,使学生想写,爱写,以写为乐。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写作的根源是发表的欲望,正如说话一样,胸中有所积蓄,不吐不快。”这就要求教师要给学生创造写作的舞台,让他们自发地想说,从而想写。如写《春天来了》一文,我带领孩子们来到田野上,让他们通过视觉、嗅觉、触觉、听觉,来说出自己的新发现。孩子们争着说:“风儿的脾气变得温和多了,没有冬天那么凶猛暴躁了;小河的水不再把妈妈的手撕开一道道小口子了;墙角悄悄冒出了嫩嫩的草芽;小花猫喜欢呆在院子里了;柳树远远看去是淡黄色的……”孩子们语言和思维的金钥匙打开了,好多童真的语言涌了出来。写记一次做饭,我索性把他们带到我的宿舍,叫孩子们分开小组做饭,有把鸡蛋炒的咸苦的,有焦糊的,也有还没倒进锅里就溜到地上的,更有切黄瓜成不规整图形的……虽然把厨房弄的一团糟,但孩子们个个争着动手,兴趣十足,谁说孩子们作文无话说,现在是多得说不完,再美妙的词语也表达不出当时的精彩。www.11665.Com我还组织各种活动,如讲故事、智力竞赛、猜谜语等等,让学生亲身经历,再把它们讲给大家听,这就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再也不是无从下笔了。
  第二,留心观察生活,捕捉写作的素材。如果每次作文都要教师刻意去设置情景让学生进入进而写作,这也是不现实的。其实生活处处有文章,只是需要留心观察,不光用眼看还要用心思考,判断,感觉,捕捉瞬间感受,通过语言加工从而达到创作效果。最简单的从一个人的衣着,言谈举止,来判断他的工作、知识、修养等各方面的特点,通过最常见的交通堵塞来追其根源,通过周围鸟叫声的减少来引申环保的重要性,从每人每天一个人白色塑料袋来引发爱护地球,人人有责的深刻含义。
  第三,教师要教育学生多读课外书本,特别是名著,甚至自然科学知识,也要了解一点。正如培根说的:“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巧意,
  数学使人精微,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变。”可组织一些读书班会,办墙报、校园文学报等形式提高学生写作水平,让学生不再为“无米之炊”而苦恼。
  第四,仿写范文,掌握写作技巧、技能。遇见优美生动的范文,可让学生复述、缩写、改写,或让学生把自己认为生动的地方抄写一遍,
  或摘最好的词言,也是有益的。当学生抄着抄着时,有了自己的感想,从而改为自己的语言,这就是突破。画葫芦画着有了自己的新意,这就是提高。在仿写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仿内容,模仿范文题材,学会写人记事;二是仿写法,借鉴范文写法,培养写作技能;三是仿思路,依据范文构思,展开丰富联想。
  第五,鼓励学生个性张扬,放飞想象。没有个性就会流于平庸,没有个性就会失去魅力。强调个性,张扬个性,永远是作文的创新之源。
  发现学生写作语言不拘一格,展现独特,教师要大加赞扬,充分肯定,让学生放手去写,放开去想。学生的想象是超乎我们预料的,他们想长上翅膀飞上月球,穿上防寒服去南极看企鹅,坐上飞船到太空,缩小身体到蚁穴……只要是思维能达到的境界他们都会去想,去说。教师要为学生创造个性的舞台,想象的空间,让他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第六,恰如其分的点评,让学生感觉教师在时刻关注自己,从而加倍努力。对于学生来说,最大的感触莫过于老师的关注了,作文的批语
  就充分表示了教师对他的态度,因此教师要讲究评语的真实性和技巧性,认真对待每个学生的文章。如果遇到抄袭的文章,不当头

棒指出是抄袭,是恶习,要引以为戒,而是委婉地说:“敢于引用名作家的动人语段,是创新之举,如果引用是加上作者,注上出处,加上引号,就更完美了。”这位学生看了以后,自觉地重新写了一篇,且适当地引用了优美的段句,我对此大加赞赏,从而使他再不抄袭,愤发思考,写作水平步步提高。对于写得离题万里的文章,我则这样批到:“多么优美的文章却在远方的流浪,何时能回归到真正的故乡。”对于矫揉造作的文章,我则写道:“去掉你华丽的外表吧,人们欣赏的是你朴实的内心!”这样在不同的语言指点下,学生们既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又不丧失自己的写作信心,只会扔掉缺点,更加努力。
  第七,创设良好环境,让学生自主选择。
  营造自由开放的生活环境,打破学生“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学习轨道,顺应儿童的天性,引导学生到语言与思维的“源头”——大自然和社会生活中去学习语文,让学生走出学校封闭的空间,有意识地组织学生观察大自然的风雪雷电,日出日落,让学生走向社会,了解市场、城镇建设、环保和乡村变化等,这样学生拥有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为、所感,为写出属于他们自己的闪耀个性色彩的作文奠定了基础。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因此作文教学要立足课内,面向课外,立足课堂,面向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和课外阅读活动,丰富学生的感性经验,充实学生的语言材料,拓宽学生的思维视野,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
  当然还有很多方面,还需我们共同探讨研究,只要我们热爱生活,热爱生命,认真学习语言文学,放眼观察大千世界,用自己的笔来刻画美丽的人生,那我们的文章还何愁无色无味,无花无果呢!
  总之,指导学生作文时要多鼓励,激发学生写好作文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要教给学生写好作文的方法、窍门。让学生在写作文时心情愉悦、充满激情,有话可说、有事可写。这样坚持下去,学生的作文才会稳步提高,写出一篇篇精彩的文章来。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文水 文水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