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建筑施工中的混凝土浇筑技术探讨
【摘要】 混凝土浇筑是所有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混凝土浇筑质量的好坏,不仅仅影响着整个建筑物的安全,还影响到建筑物的成本造价。本文主要对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浇筑的重要性以及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为未来建筑施工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建筑施工;混凝土浇筑;技术
  【中图分类号】 tu755.63【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7-5123(2012)03-030-01
  混凝土是由水泥、砂、石和水拌合后,水泥会水化反应形成凝胶,水泥浆包裹在砂的表面,可以填充于砂的空隙中成为砂浆。水泥浆可以将砂、石牢固地胶结为一整体,使混凝土具有所需要的耐久性、强度等性能。此外,混凝土因自身的特殊性能在桥梁工程及水利水电工程领域中可以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混凝土的混合比、材料质量、混凝土的输送、浇筑等施工工艺对于混凝土的质量都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在整个建筑施工中对混凝土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都是十分必要的。
  1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浇筑的重要性
  1.1混凝土指的是在水泥、石、砂和水经过拌合之后,水泥经过水化反应而形成的凝胶,砂的表面包裹水泥浆,水泥浆填充在砂的缝隙之中形成砂浆。水泥浆能够使砂和石紧紧的胶结成一个整体,强化混凝土在施工过程需要的强度和耐久性等性能。同时,混凝土由于本身的特性,在水利水电工程和桥梁工程中能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混凝土的浇筑工艺、混合比、输送混凝土和原材料质量等都会对混凝土的质量水平产生的影响。
  1.2混凝土浇筑技术的概况。在使用浇筑技术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减少建筑物产生裂缝的现象,裂缝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温度降低时的收缩和干燥收缩等,在地基等条件的约束之下,在混凝土的内部能够产生拉应力,一旦拉应力的强度大于抗拉强度的时候,很容易在混凝土表面产生裂缝。WWw.11665.com要保证混凝土完全处于自由状态下,这样即使再大的均匀收缩,也不会在内部产生拉应力。在石子、砂子、水泥和钢筋等原材料进厂的时候,应该与设计规范相符合。⑴可以对水泥的检验报告、合格证、出厂日期、散装仓号、包装仓号、级别等进行检查,同时,针对相关规定进行复检工作,保证原材料的强度、初凝时间、安定性和终凝时间等能够与国家相关的规定相吻合,满足施工的要求;⑵在施工图纸上进行标注的原材料,产地应该与设计图纸的要求相吻合;⑶ 在现场对进场的原材料进行检验之后,如果质量合格,还应该在现场进行取样,之后再送到有资格的地方或国家试验室进行试验,实验结果合格之后,才能够对混凝土进行浇筑。在拌制二分之一混凝土的时候,应该对混凝土骨料、水泥、掺合料、外加剂等材料的投料顺序和计量进行认真的控制,同时,重视对混凝土的浇筑时间和搅拌时间的控制,强度等级不同和品种不同的水泥不能够进行混用,在施工中出现雨天或者空气的含水率产生明显变化的时候,应该适当的增加对含水率的检测水平,同时对骨料和水的使用量进行调整,提高粉煤灰的质量,定时对材料进行检验,增加混凝土的试配次数,同时根据试配产生的结果对掺量进行确定。应该准确使用外加剂的掺量,同时将掺量的误差保持在总量的4~5%以下,在搅拌过程中应该保持其均匀,提高外加剂分布在混凝土中的均匀性,减少因局部外加剂过多而产生的不良后果。在浇筑之前,对工具、材料和机械设备进行检查,保证混凝土拌制和浇筑的质量,在原材料入场之后,制定严格的检验和复检措施,在堆放的位置进行明确的标识。
  2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浇筑的关键技术
  2.1全面分层。在整个结构内全面分层浇筑混凝土,要做到第一层全部浇筑完毕,在终凝前再回来浇筑第二层,如此逐层进行,直至浇筑完成。采用此方案,结构平面尽量不宜过大,施工时从短边开始,沿长边方向进行浇筑。必要时亦可从中间向两端或从两端向中间同时进行。
  2.2分段分层。当采用全面分层方案时,浇筑强度很大,现场混凝土搅拌机、运输机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时,可采用分段分层方案。浇筑混凝土时,混凝土从底层开始浇筑,进行一定距离后再浇筑第二层,如此依次向前浇筑以上各层。分段分层浇筑方案适用于厚度不太大而面积或长度较大的结构。
  2.3余面分层。适用于结构的长度超过厚度3倍的情况。混凝土一次浇筑到顶,由于混凝土自然形成斜面,斜面坡度为1:3,施工时混凝土振捣工作应从浇筑层下端开始,逐渐上移,以保证混凝土施工

质量。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截面大,易使混凝土产生结构裂缝。结构裂缝的主要原因是降温和收缩。任一降温差包含水化热引起的温差和收缩当量。又都可以分解为均匀降温差和非均匀降温差两类。前者产生外约束力,它成为贯穿性裂缝的主要原因;后者引起自约束力,形成表面裂缝;只有同时控制好这两类降温差,才能减小和避免裂缝的产生。因此,在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时,必须采取如下适当措施:尽量使混凝土具有较大的抗裂能力,即抗拉强度大,线膨胀系数小。为此选用低热硅酸盐水泥并加入粉煤灰和外加的减水剂,引气剂、缓凝、早强等多种添加剂,尽量减少水泥的用量和每立方米混凝土的用水量,一般采用中粗砂和大粒径、级配良好的石子,在气温较高时,可在砂、石块场、运输设备上搭设简易遮阳装置或覆盖草包等隔热材料,采用低温水或冰水拌制混凝土;扩大浇筑面和散热面,减少浇筑层厚度和浇筑速度,必要时在混凝土内部埋设冷却水管,用循环水来降低混凝土温度;在浇筑完毕后,应及时排除污水。最后,振捣的要求。混凝土自吊斗口下落的自由倾落高度不得超过2m,浇筑高度如超过3m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用串筒或溜管等。浇筑混凝土时应分段分层连续进行,浇筑层高度应根据结构特点、钢筋疏密决定,一般为振捣器作用部分长度的1.25倍,最大不超过50cm。使用插入式振捣器应快插慢拔。插点要均匀排列,逐点移动顺序进行,不得遗漏,做到均匀振实。移动间距不大于振捣作用半径的1.5倍(一般为30~40cm)。振捣上一层时应插入下层5cm,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表面振动器(或称平板振动器)的移动间距,应保证振动器的平板覆盖已振实部分边缘。
  3混凝土浇筑的一般要求
  3.1混凝土浇筑前仓面要清理干净,浇筑面进行检验,合格之后,才能够对混凝土进行浇筑。
  3.2为了使新混凝土和老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有良好的缝面,在进行第一层浇筑之前,应该保证水泥砂浆的厚度为2~3cm,水泥浆和混凝土应该有相同的标号,浇筑混凝土的强度应该和砂浆的面积相一致,保证在铺设过程中有均匀的厚度,减少铺设过薄或铺设过厚的现象。
  3.3应该使用台阶法和平铺法对混凝土进行浇筑,禁止在施工过程中使用滚浇法,应该按照分层、方向、次序和厚度进行,在浇筑施工的过程中,保持层面的平整,在墙体浇筑的过程中,应该保持均匀上升,浇筑厚度一般为30~50cm。
  3.4应该首先进行平仓然后进行振捣,提高混凝土浇筑的施工质量,避免使用振捣代替平仓的现象。振捣时间应该控制在粗骨料没有明显下沉的时候,同时粗骨料产生泛浆,振捣出混凝土内部的气泡,减少振捣时间长短难以把握的问题,避免过阵、欠振和漏振的现象,在振捣完成之后,应该慢慢、匀速的拔出,减少速度过快的情况。混凝土进行振捣的时候,半径应该控制在有效半径的2倍左右,使振捣器在下层混凝土之中的5厘米左右,不应该插入太深,避免在下层的混凝土中出现过振的现象。
  3.5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时候,尤其是浇筑顶板,应该设置变形位移观测点,聘请专门的人员进行定期检查,观测模板是否偏移,设专人检查、加固模板。
  总之,混凝土拌和物的和易性要求控制在标准值上,混凝土禁止破坏混凝土的粘聚性,防止混凝土发生离析现象,混凝土浇筑时要均匀铺入,每层厚度大约控制在20~30cm之间。这样有利振捣器振捣,振捣时,振捣棒要迅速进入混凝土内部。缓慢提出,使混凝土中气泡均匀返出,至混凝土表面不再有气泡溢出。振捣棒插入点间距要均匀排列,以防漏振。振捣方法一般采用斜向振捣,其特点是操作省力、效率高、出浆快,易于排出空气,不会产生严重的离析现象。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混凝土浇筑 施工缝 混凝土浇筑 混凝土浇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建筑电气在古建筑中的应用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建筑节能重要性及策略研究
    当湖书院建筑构成艺术中的造型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