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谈应用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2013版)计算工程量方法
摘 要: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是两个,即基本构造要素的单位价格和基本构造要素的实物工程数量。清单计价规范自发布以来,本着量价分离的基本思路,对招投标市场招标人及投标人的工程交易计价行为进行规范。无论是招标还是投标,对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审核已经提高到一个较高层次。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审核时招投标计价工作的核心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其中的工程量计算又是重中之重。
  关键词:清单计价、工程量、计算
  目前因我国各地的计价算量软件很多,且较为成熟,已被很多造价工作者所使用。在这方面,大大降低我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工程量计算是我们计价工作时耗时最多,而又不可少的基础工作。那么如何快速、准确计算工程量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大问题。本文结合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2013版)及自己工作实践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充分理解清单计量与定额计量的区别
  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强制规定工程量清单应以综合单价计价。综合单价法是以分部分项工程项目为基础的全费用单价,其计量的范围通常包含了多个工作内容,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定额在计算规则上区别主要有以下三点:
  1、计量单位的变动
  工程量清单项目的计量单位一般采用基本计量单位,如m、kg、t等。基础定额中的计量单位除基本计量单位外,有时出现不规范的复合单位,如loom3、100m2、10m、lookg等。
  2、计算口径及综合内容的变动
  工程量清单对分项工程是按工程净量计量,定额分部分项工程则是按实际发生量计量;工程量清单的工程内容是按实际完成完整实体项目所需工程内容列项,并以主体工程的名称作为工程量清单项目的名称。wWw.11665.CoM定额工程量计算规则未对工程内容进行组合,仅是单一的工程内容,其组合的是单一工程内容的各个工序。
  3、计算方法的改变
  计算方法的改变是指在对工程实体项目工程量的计算方法和有关规定的改变。主要表现在清单项目工程量均以工程实体的净值为准,这不同以往定额工程量计算规则要求对工程量按净值加规定预留及裕量来计量。
  二、熟悉工程量清单计价内容及计算规则
  2013年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对工程专业进行了重新划分,专业划分更加精细。这要求造价工作者更加熟悉清单内容及计算规则,也是造价工作者最起码的基本功。计价规范明确了工程量计算有统一单位及计算规则,使得工程计价有了统一的尺度。因此熟悉和掌握工程量清单内容及计算规则,是快速、准确计算工程量的前提,如果在计算时,因对某些计价单位及工程量计算规则不熟悉对计算方式理解有偏差,计算时不停地再翻看计价规范或地方定额,又怎能谈上计算的快速、准确呢?比如有些人在计算基础工程时对土方工程量的计算规则不理解,造成工程量计算有误,主要就是对工程量计算规则不熟悉,土方工程量计算在房屋建筑工程中一般是不考虑放坡的,但是市政工程及绿化工程等对放坡工程量是要考虑的。工程量的计算有明确的计算规则,因而必须对计算规则有相当透彻的理解。而在实际各方核对工程量数据的过程中,常发生争议的现象,这大多是因为对计算规则的理解不同所致。在理解计算规则的过程中,要充分掌握分部分项工程的工作程序、子目的包括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的编制分项和计算出相应工程量,防止出现漏计、重计等错误。
  三、掌握相关设计规范及施工图集
  建设工程从业者都知道,无论何种施工图都会或多或少地引用某些设计规范或施工图集。比如钢筋工程常会引用平法图集gb101系列。这一图集在全国范围内通用。因一般设计时引用规范或图集时,在施工图上就不会再出现相关的节点构造,细部做法。而我们在计算工程量时如不熟悉相关的常用规范、图集,临时于花时间看懂、熟悉其内容,才能计算工程量,而这样又会影响计算的连续性。或某些人仅凭大致印象去计算,这样的结果虽然速度有了,但准确性又差了。从我的工作实践看,熟悉常用规范、图集特别对钢筋工程量(钢筋抽样)非常重要。因这些规范、图集中有很多关于钢筋锚固、搭接说明或节点大样。只有我们非常熟悉这些规范、图集后,计算工程量才能得心应手,准确无误。特别是一些很重要的数据应熟记于心。如纵向受拉钢筋的锚固长度要结合钢筋砼强度、钢筋级别、建筑物抗震等级三

面因素才能综合确定。
  四、掌握工程量的计算技巧
  工程量计算是一个需要精力和耐心的工作,掌握工程量计算的技巧,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掌握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计算规则的前提下,需要一步一步开展算量工作。
  首先是读图,良好的识图能力要求能迅速建立起构件及建筑物的空间印象。能通过多张图纸迅速查找需要的数据,能发现图纸中的矛盾及错误,能在脑海中勾勒出每个细部的构造等等。图纸是有一定规律的,设计院出图也有一些习惯的表示方法。在计量过程中,是以识图的过程为主线进行,也就是识一张图算一张图,算完一张图扔一张图,图扔完也就证明图识完了,工程量计算也就做完了。因此,工程量计算必须会识图,并要掌握一定的识图的顺序。
  其次,合理安排计算顺序是准确快速计算工程量的关键之一。如我们一般都知道在计算墙体工程前要先计算门窗工程,主要就是考虑为墙体计算时提供门窗洞口扣减的计算依据,避免计算中的混乱和重复。计算顺序也无一定规则,要结合具体工程的特点,可以按施工顺序计算,这样做不会漏项,同时也要注意方便计算的原则,如前一步骤所算工程主要能为后面步骤工程量所利用,尽量避免重复劳动。在某一相同工程量计算时应注意:先算"小量",后算"大量",先算"特殊",后算"一般"的原则。在安排计算工程量的同时依据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要求按分部分项清单项目规定计算规则确定要什么就识什么,识图达到能够准确计算工程量为止。其实不叫识图,而是边看图边计算工程量,工程量计算完后图也就识完了。
  最后,根据清单计价规范规定的计算规则通盘审核工程量计算结果,审查重点应该集中在是否漏项,,是否有漏计算的细部结构,有没有重复计算的,有没有计算错误的等等。
  要耐心细致善于总结计算方法、工作方法我们在做每一工程项目计量过程中,应该经常注意总结,无论是砖混结构还是框架结构工程,总结出来的经验计算方式可为我们所利用。只要这样做了,计算速度则会大大加快。
  五、手工算量是计算软件算量的基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提高,图形算量软件在工程造价管理中逐渐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近年来,图形算量软件的应用水平已经有了大幅提升,通过斯维尔、广联达等软件,能够将以前几个月才能完成的算量工作在一周内完成,它在减轻预算人员工作量的同时也减少了人为计算的错误。这对传统的手工算量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是手工算量仍然不可替代,许多工程项目目前阶段计算机仍然是无法完成的。手工算量是基础,是计算机算量的基本思路出发点,我们只有掌握了计算工程量的基础知识,通过努力提高对原始数据输入的准确性,才能够使用计算机图形算量工作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总结: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发布以来,对工程量计算准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工程量计算对于招标人及投标人都极为重要。工程造价从业人员加强工程量计算业务的培养,善于总结如何快速、准确计算工程量,将提高工程计价的造价水平,并最终受益。
  参考文献:
  [1] 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与预算定额在计算规则上的区别 [j]. 陈虹. 中国建设信息.2004(8)
  [2] 浅谈工程造价中工程量计算技巧[j]. 曾红珠. 建筑与文化.2012(9)
  [3]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中国计划出版社. 201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校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NIT)的全面辅…
    骨形态发生蛋白信号传导对骨科疾病的影响及…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历史文化在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
    供应链金融应用模式中物流企业管理问题的解…
    水泥厂布袋收尘器的应用与发展
    电厂电气继电保护检修制度应用分析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圈肥在玉米生产上的应用探析
    轻轨(地下段)振动环境影响分析及应用实例
    高校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整合与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