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的改造与应用
摘要: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是以燃烧水煤浆为主的锅炉技术。该技术优势突出,它改变了煤炭的传统燃烧方式,具有效率高、污染低、燃料运输方便等优点,环保节能优势显著,已成为最基础、最节省的洁净能源技术。本文就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的改造与应用问题谈笔者的浅显见解。
  关键词:水煤浆 锅炉燃烧 改造应用
  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是以燃烧水煤浆为主的锅炉技术。燃料以煤、水和药剂混合添加剂组成,比例大致为65:34:1,通过物理加工将传统的煤炭变成代油煤基流体燃料,技术优势突出,它改变了煤炭的传统燃烧方式,具有效率高、污染低、燃料运输方便(可以如油一样进行泵送、雾化和储运,可直接用于各种锅炉、窑炉的燃烧。)等优点,环保节能优势显著,已成为最基础、最节省的洁净能源技术。下面谈谈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的改造与应用技术。
  一、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的改造和应用
  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的改造要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具体包括锅炉的本体和燃烧器方面、储存供浆方面、高压雾化方面、消烟除尘方面、油点火方面以及电气控制方面。
  1、锅炉本体和燃烧器的改造
  水煤浆锅炉本体改造是锅炉改造的主要部件,此设备的改造成功于否决定着水煤浆能否充分燃烧,以及热量能否被充分吸收。其中锅炉的燃烧器、锅炉的炉膛和锅炉的空间布置等安排是否合理是影响燃烧效率和锅炉热效率的关键。所以是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的改造核心。锅炉本体的改造重点其一是在锅炉炉膛的前端设置稳燃室,将原来锅炉的前墙部分打开,为安装燃烧器和除灰门布置刚性支撑框架结构,以上部分材料要选取耐火产品,耐火砖、耐火混凝土浇注。WWW.11665.CoM其二,为了改变锅炉燃烧后烟气的流通方向,使燃料在锅炉燃区里燃烧充分,增加烟气在炉内的停留时间,要在锅炉的炉膛中间设置挡风墙,挡风墙要设在锅炉内部温度较高的地方,要距离喷嘴一定距离。同是为了增加烟气的流通,方便燃料的充分燃烧,还应在锅炉的炉膛前设卫燃带(用耐火材料把燃烧器周围的水冷壁覆盖起来,这部分被覆盖的面积称为卫燃带,也称为燃烧带)。以便提高锅炉燃烧区域内的温度,帮助燃料着火,稳定燃烧。
  燃烧器的应用。为了使水煤浆得到充分雾化,周空气起到良好混合,促进燃烧,在水煤浆锅炉的改造过程中一定要采用燃烧技术先进的燃烧器。建议采用气体雾化漩流型燃烧器,可使水煤浆和周围空气充分混合,细化后喷射出来,此方阻力小,在调风器的帮助下,能够使燃烧器出口处形成大小适当,位置适中的高效烟气回流。一是可以起到稳定着火的作用。二是促使燃料充分燃烧,提高燃烧率。
  2.水煤浆锅炉储存和供浆系统的改造
  水煤浆锅炉储存和供浆系统担负着为锅炉提供燃料的重要作用,包括储浆罐、搅拌桶、螺杆泵和过滤器四个主要设备。其中储浆罐和搅拌桶担负着储存和缓冲搅拌水煤浆的作用;而螺杆泵担负着往锅炉供浆的作用;过滤器显而易见是过滤水煤浆杂物的作用。以利于浆体输送。
  储浆罐的设计应注意下列几点:其一,根据锅炉房场地空间、每日能源消耗和方便使用等几个方面考虑其体积;其二,设计时顶部留有检查孔,方便工作人员日常检查和检修;其三,底板处设进出浆口,并布置压缩空气管,方便对水煤浆的吹拌;其四,储浆罐低部应设立排放通道,以利于清洗排污。
  3.水煤浆锅炉高压雾化系统的改造
  水煤浆锅炉高压雾化系统是水煤浆雾化燃烧的重中之重。在浆枪头的作用下,压缩空气和煤浆充分混合,伴随着压力作用,得到充分雾化以利燃烧。压缩空气搅拌储浆罐中的煤浆,避免软沉淀现象出现。水煤浆锅炉高压雾化系统的主要设备是空气压缩机,可根据水煤浆燃烧时气耗量,锅炉改造后满负荷燃烧时耗浆量来选择合适的空气压缩机,空气压力要保证比浆压力略高,利于对浆雾化。
  4.水煤浆锅炉消烟除尘系统的改造
  水煤浆锅炉消烟除尘系统的作用是在保证水煤浆充分燃烧的同时,根据环保要求,对排出烟囱的烟尘做到最低控制。主要有五部分组成,分别是鼓动风机、引风机、除尘器、排污水池和烟囱等。为使燃烧火焰处于最佳的燃烧状态,同时减少对大气的污染。鼓风机要根据不同风量比例来调整火焰的开头与直径。引风机则起到组织火焰,并保证在炉膛内的负压燃烧的作用。引风机要与鼓风机平衡通风,以便起到将燃烧后生成的高温烟气经热交换

过滤后排出锅炉,并保证水煤浆锅炉内膛的负压稳定在三十至五十帕。
  为了实现良好的除尘效果,除尘器的选用要符合水煤浆锅炉引风量和附尘的要求。采用中心场电除尘器的好处是,能够较好通过中心场百叶窗的特殊结构,达到与风流相反,增加了接触表面和时间,并且能够捕捉到小于十微米的粒子。如果在除尘器出口位置加设水气分离板,则能够减少引风机带水。除尘器的采用要注意选用耐酸的材料,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经济实惠。为了节约用水减少二次污染,要在除尘器外设置沉淀池,体积大小要根据除尘灰量和循环的水量进行设计。
  5. 水煤浆锅炉油点火系统的改造
  水煤浆锅炉的油点火燃烧系统有三个方面:油箱、油泵和管路。油点火系统的设计一要确保独立运行,二要保证水煤浆燃烧前的点火。在使用上注意操作顺序,先用柴油点火,在炉温达到500摄氏度左右时,再进行水煤浆的投放,锅炉沸下温度升致850摄氏度时停油,水煤浆锅炉内膛的负压稳定在三十至五十帕。锅炉开始单独燃烧水煤浆,油点火成功。
  6. 水煤浆锅炉电气控制系统的改造
  为确保水煤浆锅炉的安全运行,一定要设置电气自动控制系统。该系统的优点是:对于点火失败或燃油非正常退出时,可确保燃烧器迅速自动停炉。并实现锁炉保护,避免锅炉发生爆炸事故。该系统一是可以控制燃烧的过程,二是可以控制水位。通过声光报警和信号灯来提醒司炉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科学的锅炉操作,在很大程度上实现控制燃烧器的启动、停止以及大小火的转换,并及时监控水位情况,通过控制屏、压力表等仪器方便司炉工作人员对锅炉燃烧情况进行合理控制。
  二、水煤浆锅炉改造注意事项
  其一,水煤浆锅炉要设置蓄热室,确保蓄热室能尽快蓄热升温,蓄热室两侧墙增加冷却风管,以便于调节两侧墙温度避免结焦。
  其二,控制一次风和水煤浆的混合。让一次风应尽可能在水分蒸发阶段基本结束之时逐渐和水煤浆混合。
  其三,二次风量比较适合分级加入。
  其四,水煤浆锅炉设备一定要定期清洗和切换运行,才能延长使用寿命,另外注意多加保养。
  三、结束语
  笔者浅显地论述了水煤浆锅炉各主要设备的改造和应用技术,并对其使用的注意事项提出个人的看法。总之,水煤浆锅炉的应用前景广阔,技术的改进空间也颇大,望本文的论述能使这一技术更加完善,望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更加成熟。
  参考文献
  [1]刘妙惠;电站油炉改烧水煤浆技术在广东地区的应用[j];电力环境保护;2012年04期
  [2]安恩科,徐唯韧,朱基木,俞基宏;气泡雾化喷嘴的试验研究[j];发电设备;2012年06期
  [3]马其良,张松寿;超声波雾化油喷嘴雾化性能的试验研究[j];工业炉;2010年02期
  [4]杨福仁;电站燃油炉改烧煤气水煤浆等燃料的可行性探讨[j];黑龙江电力;2011年01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煤浆 锅炉 锅炉 煤浆 锅炉 锅炉房 青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水下光学无线通信的海水信道特征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中基础灌浆技术的应用
    论水利枢纽施工中的重要技术创新
    浅论水利工程基础灌浆施工技术
    试论水电站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析
    试论水电站运行管理的问题
    浅论水电站辅助水力机械系统的设计技术
    试论水利工程发展的新模式——资源水利
    论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测的主要方法及其发展
    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略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
    论水利水电工程的进度控制及优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