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管理措施
摘要:城市排水系统的建设与养护是城市工程建设的基础,也是城市生产发展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城市的排水设施是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环节,同时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因此所加强城市排水设施的科学化养护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管理的过程中会存在着一些问题,而本文就从这些问题出发,探讨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管理的措施。
  关键字: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管理现状;管理措施
  abstract: the construction and maintenance of city drainage system is the foundation of city construction, is also the key factors essential city development, city drainage facilities is an important manifestation of the level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the city, but also an important link in improving city environment, at the same time to improve people's living standard has also played a role, it is important role so as to strengthen scientific maintenance management of drainage facilities in the city. but there will be some problems in the management process, this paper embarks from these questions, explore the city drainage facilities, scientific conservation and management measures.
  key words: city drainage facilities; scientific maintenance; management; management measures
  中图分类号:tv640.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城市排水设施的科学化养护管理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关节,加强排水系统的养护,能够将城市污水运输到特定处理场所,减少了污水对于环境的破坏,能够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同时也能够起到维护城市形象的作用。WWw.11665.cOm城市排水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对排水管道进行日常的巡查,发现塌陷或者是水流不正常的情况及时汇报,防止排水管线的超负荷以及堵塞物堵塞排水系统的情况。进过调查发现,经过科学化养护与管理的城市排水系统能够避免上述的问题,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依然会存在着一定的管理问题需要解决,下面本文就以这些问题为切入点进行论述,探讨加强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与管理的相关措施。
  一 城市排水设施科养护管理的现状分析
  排水系统对于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我国在几百年前就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排水系统,并且现在部分系统仍然在运行中。但是随着我国排水系统在 设施结构建设以及运行状况发展变化来看,排水设施的建设也在不断的发展,这就需要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科学化的管理与养护,保证设施的完善。但是在管理与养护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制约了城市排水系统的科学化养护管理。
  (一)养护人员不具备完善的养护技术
  城市排水系统的养护与管理看似是一项比较简单的工作,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还是具有一定的难度,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养护管理,同时相关人员需要具备完善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养护经验,这样才能够保证城市排水系统养护工作的顺利进行。但是经过调查发现,由于长期以来社会对于排水系统管理认识上的偏差,导致相关的排水系统养护管理人员的技能水平不高,同时由于社会对排水系统养护人员的一定歧视因素,一些人不愿意从事该项工作,大多数只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从事,这样也会造成养护人员水平的低下。
  (二)未建立科学合理的养护管理机制
  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粗放式的排水系统养护方式已经不能够适应发展的需要,而现代的科学化系统化的管理机制还未建立,这就造成了排水系统的养护工作收到了一定的影响,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在养护资金管理方面。由于粗放式的养护机制,管理者在使用养护资金之前并没有进行合理的预算,没有对养护工程的成本进行管理,这样由于管理意识的淡薄,造成了养护管理工作的滞后性,从而影响了养护工作的数据分析、台账报表、市场价格、管理考核等工作,这些方面不能够建立起科学的养护管理机制。
  (三)缺乏科学的养护核定费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排水系统设施的建设也在不断地发展,社会对于排水系统的养护与管理工作也越

越重视,但是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国家财政对于排水系统养护管理工作的核定费用支出不能够满足城市排水系统的养护管理,因此更不能实现科学化的养护与管理,这就给城市排水系统的畅通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在今后的实际养护管理操作中需要格外关注。
  二 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管理的措施分析
  城市排水系统对于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畅通的排水系统能够保证城市化的发展,对于美化城市的环境也具有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加强城市排水系统的科学化养护与管理至关重要,但是上文中指出,在城市排水系统养护与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因此下面本文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一些解决措施。
  (一)提高养护管理者的技能水平
  上文中指出,由于城市排水系统养护工作会受到社会的歧视,因此说从事该工作的大多数是进城务工人员,他们的技能水平较低,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因此要提高养护管理者的技能水平,必须从一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需要改变社会对于城市排水系统养护与管理工作的歧视,促使更多的具有相关知识的人加入到排水系统养护的工作中来,增加其中知识分子的比重;其次,需要定期对相关养护与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加强他们的技能储备和实践的操作能力,保证能够在日常的工作中应用相关的技能保证养护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后需要建立起相关的养护工作知识共享平台,让相关的人员能够随时的共享知识,这也是增强技能水平的一个关键方法。
  (二)建立科学的养护管理机制
  健全的机制是养护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上文中强调了在实际的养护工作中缺乏相应的养护管理机制,制约了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说建立起科学的养护管理机制至关重要。首先需要制定相关的规定,通过规定的强制性和严肃性保证养护工作的开展;其次需要完善责任人制度,实现每个路段的养护工作由特定的人员管理,这样便于调查,也能够提高养护工作的效率;最后,需要建立健全养护工作者的激励机制,以此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保证养护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完善养护管理的实施途径
  完善养护管理的实现途径是整个措施的关键环节,需要格外引起重视,为此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养护管理。首先需要完善排水系统的养护技术规范,制定一系列科学的养护作业流程。每一项养护作业都需要有系统科学的流程,这样才能够保证养护作业的质量,优化实施的手段,提高养护工作的效率。而重视技术管理,则包括技术档案的归档工作管理、排水泵站机组和设备的技术检查以及下雨后的及时检查工作。其次要细化管网的调查工作。该工作虽然工程量大,但却是至关重要的,为此需要强化管线的日常巡查,保证设施的安全,定期对网管进行检查,更新信息并制定相应的养护计划;最后要做好平时的台账工作。网管日程巡查的记录是城市排水系统每天的状态记录,因此需要加强对记录的管理和保存,以便查询。需要注意的是,不仅要保存好当日的记录,还需要对记录进行整理归纳,做好记录笔记,及时发现问题,这样能够减少养护人员的工作,提高养护工作的效率。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排水 设施 混凝土养护 排水 公路 排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城市LNG供需关系的调研分析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