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美编独立策划并参与采访有感
报纸已进入读图时代,对于版面形式、图片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文字加照片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新闻事件的全方位剖析。今天,国内许多报纸已经开始尝试让美编独立策划并参于采访。

  笔者认为,关于美编独立策划和参与采访有以下几点优势:

  一是在策划初期,美编对报纸版面就有了大致的框架,甚至可以直接划出版面草图。这使得采访团队在采访时更加明确版面需要什么,为后续工作提供了很强的方向性。

  如今日早报《动画片是这样炼成的》这组报道充分体现了美编提前参与策划的优势。当时,杭州国际动漫节即将开幕。经过谈版会讨论,大家决定做关于动漫的图片版。于是,我提出就可做动画的生产过程,用漫画的形式来表现。因为,本人对动画生产有一定的了解,在采访前就画出了版面草图:版面中央是一张动画工作台,上面放满格式动画制作设备,以此来向读者介绍制作动画的一些基本工具,并用多格漫画来还原动画的生产各步骤。因有事先的草图,记者的采访过程十分轻松和迅速,晚上就开始绘制正稿了。整个报道看似复杂(因为内含大量专业知识,要帮助读者理解各专业设备的运用原理和解释各专业术语),但由于事先美编提前介入,使得采访和后来的制作变得异常简单和轻松,文字配合也十分顺利,几乎是采访完毕的同时文字就已经完成了。

  二是在信息诉述方面,新闻图示具有较强的叙事功能,可以跨越以文字为主,图片为辅的传统报道形式。有很多事件,我们可以通过图表或插图,再配上简洁明了的说明来直观、有趣、快速地把事情交代清楚,将已经发生的和难以摄取其形象的新闻事实形象化地再现出来,同时也可以表现新闻事实的动态过程。wwW.11665.cOm这样的版面往往更加便于阅读,更加吸引受众。

  如《货轮撞塌宁波在建大桥》报道,充分体现了新闻图表在信息叙述方面的优势。图表将已经发生的和难以摄取其形象的新闻事实形象化地再现出来,同时也可以表现新闻事实的动态过程。

  舟山跨海大桥被货轮撞塌之后,记者赶到宁波已是晚上,由于事故现场是在海上,记者没有办法上桥,摄影也没有办法在夜间拍到照片,于是,我就提出用图表来还原事故现场。

  首先,由我和编辑商量大致需要交待的元素,画出草图。我们准备利用整个版面作为事发现场海面,在版面的中间横向贯穿桥面来交代事故经过,版面的右上方标上事故发生的地理位置。之后通过电话与前方记者联系,提出还需要了解的具体细节并请其尽快落实采访。此时是下午6点30分,时间已经比较紧张。接下去,我开始一边绘制事故现场,一边等待前方记者采访结果。晚上9点30分,现场大致环境已经制作完毕,前方事故发生细节也逐步到位。10点,由编辑把记者的电话叙述整理成简短稿件,来对图片做简单的补充说明。这样,就基本完成版面绘制。此图表清晰地把事发位置、现场情况与事发经过,清晰、直观地还原出来,读者在看到版面的一瞬间就了解发生了什么和怎样发生的。

三是新闻图表能够有效地传达事物的主要信息、重要信息,过滤掉次要信息和冗余信息。新闻图示运用绘画的方法,可以做到删繁就简,传达新闻事实的要点。舍弃新闻事件诸多不必要的细节,将事件现场和过程简明扼要地勾勒出来了。其具有高度的概括性,能够简化浓缩一个复杂物体的基本特征,提供比新闻照片更多的有效信息。

  2010年4月底,萧山机场国际航站楼基本建成,准备5月投入使用。此时领导建议可以做一组相关报道,由美编、摄影和文字记者组成采访小组赶赴机场。可是,到达机场才发现,现场基本还是一个大工地,与主题有关的东西实在不多,所谓报道的亮点:“新航站楼的先进技术、登机方式、服务点分布情况、与现有航站楼的大体区别”,难以用照片来表达。之后,采访组决定《萧山机场国际航站楼月底基本建成》的报道采用图表为主,由我现场画出版面草图:一个是国际航站楼的整体俯视,另一个是旅客登机的大致步骤。

  明确版面内容之后,记者立马请机场工作人员有选择性地介绍,摄影拍下航站楼整体模型(用作主图)和各个细节供回去制图参考。在此,多余信息已经全部过滤完毕,读者通过版面可以很清楚、快速地了解航站楼大致情况以及登机步骤。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