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目前体育报道过渡娱乐化之思考

  【摘 要】 当前随着全球媒介表现出娱乐性越来越强的发展趋势,体育新闻也开始走向娱乐化道路。文采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等方法对体育新闻报道中的娱乐化现象进行了冷思考,结合实际案例进一步解读了体育新闻娱乐化倾向的现状以及其真实效用,提出了如何将体育新闻健康娱乐化的报道。
  【关键词】 体育;报道;娱乐化;思考
  1.我国当前体育新闻报道泛娱乐化倾向原因
  (1)从体育新闻自身的属性来说,体育新闻作为新闻家族中的一个成员,除了具有新闻的一般特征如时效性、新鲜性、显著性、贴近性、实用性和趣味性以外,也有自己的特殊性。如竞争性、强时效性、群众性、国际性、娱乐性、审美性。体育新闻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娱乐性。
  (2)从新闻价值的角度来说,体育活动具有天然的新鲜性、趣味性、刺激性。由于竞技运动的激烈性、悬念性、情感性,决定了受众群体对竞技运动新闻报道的偏好,同时也决定了体育新闻必然要突出竞技报道,以满足目标受众群体的需求。
  (3)从体育新闻受众要求分析,我国的大众传媒曾一度只是政治宣传、舆论工具,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受众只是一个被动的接收者。随着我国社会民主化程度的提高和新闻体制改革的深入,新闻媒介面对社会的姿态从媒介本位变为受众本位,受众不再是被动的信息接收者,而成为主动的信息消费者。
  2.中国当前体育新闻报道娱乐化“弊”与“利”
  “弊”的方面体现在:根据以上对体育新闻报道娱乐化现象出现成因的剖析,并随着新闻改革不断深入,媒介产业化、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新闻娱乐化是市场经济特定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是符合新闻传播规律的自然现象。wWw.11665.CoM我们可以总结为:体育新闻出现娱乐化倾向,既是媒介娱乐化趋势在体育报道方面的明显表现,同时又是体育新闻自身得以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但是这种大众文化盲目的推崇却造成了媚俗化、色情化等不良趋势,过度的新闻娱乐化反映出传统新闻价值标准的缺陷,如偏爱事件的冲突、刺激和煽情,导致过分的消极倾向,片面追求人物和事件的显赫与轰动效应。
  “利”的方面体现在:根据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成为体育比赛由“新闻”转向“娱乐”的分水岭,奥运会的转播权第一次被出售了。随后,在1958年,奥运会的电视版权被写进《奥林匹克宪章》,宪章第49条明确地划分了体育与娱乐的界限,规定奥运会现场直播是娱乐内容,并对电视台播报奥运新闻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无论私人电视台还是电视网都可以播报奥运新闻,但是直接引用奥运会的现场内容不得超过3分钟。电视台或电影可以在24小时内播奥运会内容3段,每段3分钟,段与段之间至少要相4小时。如果电视台播放的新闻越过了宪章规定的限,就变成了“娱乐”,需要另外交费。随着电视转播费用的飞速上升,体育新闻的娱乐性质和娱乐化倾也日益明晰。这也是因为体育新闻娱乐性报道后产生的“利”所带来的实际效用。
  (1)体育新闻报道庸俗倾向
  现在体育新闻已经很少有震撼人心的内容,失去了本质,更多的给予人们表面化的欢乐。体育明星同影视明星一样,是各大媒体争相追逐的目标,他们的私生活成为了受众关注的热点。还有的体育新闻报道为了吸引受众注意力,追求“视觉冲击”,一些体育媒体煞费苦心,哗众取宠。如报道上海申花队请外籍教练一事,内容与原教练徐根宝有关,新闻标题却是:《徐根宝黯然伤神:爱人结婚了新郎不是我》,如此牵强附会,完全有悖于新闻原则。
  (2)体育新闻报道娱乐化的实际效用
  体育新闻报道娱乐化是体育本质所决定的必然产物,在以往只关注赛场赛事和运动员表现的模式基础上加以了创新和突破,很好的拓宽和延伸了体育新闻报道的领域。体育新闻报道用娱乐性的方式报道更能吸引读者的眼球,增强其读者的阅读欲望,当新闻报道的标题和内容设置增加个性与冲击力后,给读者以艺术欣赏的愉悦感,在内容上,排除了以往的平铺直叙,代之以多种多样的叙述方法,文字上描写、议论、抒情俱备,给读者以阅读的享受。娱乐化的体育新闻报道可以满足受众的兴趣,当忙碌的现代人面对竞争的工作压力,看看娱乐化的体育新闻报道不仅满足了其对体育的爱好,也放松了心情,不是面对死板板的文字。增强对受众的吸引力。幕后的新闻、出位的标题、火辣的图片……这些内容上的选择和包装技巧还是很能吸引受众眼球的。体现了人文关怀。体育新闻报道的娱乐

走向,正是中国大众价值取向发生变化的生动体现,它关注大众对体育娱乐功能的合理需求,体现的是人的价值、人的主体性的充分肯定。
  3.如何将体育新闻报道娱乐化引向健康方向
  从深层次上说,新闻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求必须以历史发展的目光审视新闻事件,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关照新闻事件发展的历史进程。具体有以下几点:
  (1)从新闻事实出发
  体育新闻工作者应把对新闻事实的兴趣点,从片面追求事件的冲突、刺激中转变到注重新闻事件的内在社会影响上来,努力去追求一种高品位的深度娱乐。
  (2)从自身思想上认识
  体育新闻工作者还要从思想上重视体育新闻过度娱乐化甚至是低俗化的危害,不能为了迎合部分受众或者谋求经济利益而丧失自己的使命与报道原则;体育新闻的传播要把握好一个“度”的问题。
  (3)加强专业理论学习
  体育记者要加强新闻专业主义的学习。中央电视台的某播音员将区(ou)楚良念成区(ou)楚良,某播音员将“谭正则跳了7.92米”说成“谭正只跳了7.9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将曾立志念成“曹立志”。这些都显示出播音员对运动员和体育的生疏。
  (4)管理与写作约束
  要加强媒介的自身管理,建立起完善的奖惩机制,对于进行低俗化报道的记者要严加惩罚;记者在写作过程中要把握分寸,坚守报道原则,对一些运动员不检点的行为要加以批评,而不是阿谀奉承、大肆报道;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引导观众追求更高层次的审美境界,避免体育新闻低俗化的倾向。
  受众的需求是多元的,如果体育新闻一味迎合受众,过于重视娱乐化而忽视新闻的社会守望等功能,最终也将因无法满足受众的需求而遭遇失败。
  参考文献
  [1]罗晓.对中国当前体育新闻娱乐化的理论解读及个案分析[j].2005,6,12.
  [2]李东.谈边缘性体育新闻[j].新闻大学,1997,(3)
  (作者单位:新乡学院)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前体 中国 滚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老年体育健身服务体系的内涵及理论框架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南京体育学院的应用带来…
    大学体育文化的作用研究
    游戏教学小学体育课堂的应用策略研究
    高中体育教学的现状与反思
    寓体育课堂教学培养留守青少年学生意志品质…
    体育课分层教学的弊端及其优化策略
    高职高专院校开展民族民间体育教学的探讨
    中学体育教师运用反馈技能状况研究
    浅谈发展民族传统体育的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