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化学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教材分析
第一单元:走进化学世界
  一、单元结构
  (一)本单元在全书中的地位
  初三化学是一门起始学科,第一单元作为起步阶段的化学学习,在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认识学习化学的重要性,树立学好化学的信心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同时第一单元作为化学的启蒙教育,它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主动地与他人进行交流,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逐步掌握在化学学习中紧密联系实际,通过实验、观察、调查、资料收集、阅读、讨论、辩论等积极的学习方式获取化学知识等方面也起着先导的作用。
  (二)本单元的知识结构
  本单元包括三个课题的教学内容,内容丰富多彩,注意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从殷实的史实出发,展示化学与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关系。突出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引导学生体会化学实验是获取化学知识和学习科学探究方法等的重要手段。注意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探究活动和合作学习。内容密切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及材料、能源、环境和生命科学等方面,体现了化学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以及化学发展的新成果;并在对学生进行科学精神教育的同时进行人文精神教育。
  课题1:化学使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1.密切联系现实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以丰富具体的事例让学生感知化学是一门有用的科学,以及学习化学的价值;并从中认识到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科学。
  2.用一些重要的历史史实介绍了人类认识化学、利用化学和发展化学学科的历史和方法,化学与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有力地展示了化学的重要作用和学习化学的价值。WWW.11665.coM
  课题2: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
  课题中安排了两个由生活实际活动中所提炼出来的“活动与探究”,通过活动来加深对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的认识;从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录、描述和分析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合作、交流和评价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化学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化学的方法。
  课题3:走进化学世界
  在课题2的基础之上,结合具体的实验和“活动与探究”引导学生进行药品的取用、加热和仪器的洗涤等基本操作训练,让学生逐步掌握一些必要的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
  二、重点和难点
  课题1:化学使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对学生进行化学学习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熏陶和培养,使学生知道什么是化学以及化学有什么用。
  课题2: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
  (1)引导学生学习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指导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观察和描述;培养学生的交流和评价能力。
  (2)引导学生明确化学学习的特点是:关注物质的性质、变化、变化过程及其现象等。
  课题3:走进化学世界
  (1)知道一些常用仪器的名称和用途,并学会一些基本实验操作。
  (2)初步体验科学的态度、合理的实验步骤和正确的操作方法是实验成功的关键。
  三、教学建议
  (一)课时安排:建议用8课时完成本单元的教学。
  课题12课时,课题22课时,课题32课时,单元小结2课时。
  (二)教学方法建议
  课题1:化学使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教师收集、筛选、编辑有关的媒体资料,将它们制成相应的媒体教学材料(多媒体课件、幻灯片、录像等)展示给同学观看。学生看完后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交流“我对化学这门学科的认识”,在讨论的基础上每小组派一名代表到全班交流。交流完后,再请同学通读全文,并对本课题所学的内容进行反思。
  课题2: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
  学生完成“对蜡烛及其燃烧的探究”实验,要求同学在实验中要进行认真全面的观察,详细记录所观察到的实验现象。实验完成后以小组为单位交流观察到的现象,评出小组内观察得最仔细、最全面的同学在全班进行交流。教师则可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体会化学学习的特点是关注物质的性质、变化、变化过程及其现象;再在此交流、分析、引导的基础上,学生继续完成“对人体吸入的空气和呼出的气体的探究”实验;在再次探究的过程中,使学生进一步体验并初步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
  课题3:走进化学世界
  可以用边讲边实验的方法。实验1-1、1-2,可以先请同学上台演示,其他同学仔细观察演示同学的操作情况,指

出操作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可以再请同学上台演示,其他同学继续注意观察并及时指出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全体同学完成这两个实验,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实验1-3、1-4、1-5、1-6,可以先让同学自己练习,然后再请同学上台演示正确的操作方法。最后要求同学在课后初步进行单元小结。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无机化学 化学 化学 化学 初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法的践行心得
    初中数学课堂提问有效策略初探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调查研究
    对大学物理在混合型院校的课程地位的思考
    网络环境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学习方式…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任务型教学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讲授
    《影视媒体后期制作》课程改革与实践
    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及对策研究
    谈谈化学工程中的绿色科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