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住宅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

论住宅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

  1引言
  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及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建筑施工企业认真分析自身的特点.充分利用自己的长处,采取科学的方法提高施工管理素质。随着社会发展,工业、民用建筑也在同步发展,如何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建筑施工技术的合理运用是至关重要的。本文就建筑业中的关键施工技术和管理的创新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2建筑工程的基础施工
  2.1基础施工
  基础施工是建设工程的第一施工程序,因此,必须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为施工建立的必备条件,主要是通水、通电、通路及平整场地,简称“三通一平”。
  2.2基槽开挖
  在天然含水量较多的土层中开挖基槽,要特别注意施工安全,若有危险时,应加临时支撑,以防塌方。在房位及轴线均已确定的条件下,按设计基槽宽度与放坡要求撒放挖槽灰线,槽边放坡要视地基土性质,基础埋深和地下水位高低而定。基槽开挖后。应经常检查基槽的土质情况,基槽边坡的状态是否有塌方的因素。当基槽挖到设计深度时。必须通知质检、设计等有工单位进行基槽检验,验槽时。应详细观察土层的土质情况。若基槽土层发现有异常现象和松软土质,为检查土质变化情况,用钢钎作标记,钎探时应做好记录和绘制好平面位置图,并做好隐蔽工程验收。当基槽挖到设计深度时,基底老土层不得扰动和松浮土回填,做好刷帮清底工作,并注意基底平整,如发现基底土层局部有异常现象,如空洞、软松土等,必须妥善处理,方可继续施工。wWW.11665.cOm
  2.3基础砌筑
  基槽验收后.即可按基础的结构形式进行基础砌筑。在一般房屋建设中.采用条形基础的较多。垫层一般选用三合土或cio混凝土,基础选用砖及毛石等砌筑材料,条形基础的施工过程是:做垫层,分层砌筑大放脚,及基础墙体铺设防潮层等;一般柱下钢筋混凝土单独基础的施工工序是:浇筑素混凝土垫层、扎基础钢
  筋、立模板、浇筑混凝土、养护、拆模等。
  3抗震设防区域的构造柱与圈梁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施工
  在抗震设防区域,砖混结构都要没置圈梁和构造柱,它们和墙体结合成一幢房屋的整体。
  (1)对构造柱,应先把钢筋绑好后.清理柱子根部的落地灰等杂物,并用水冲刷干净,然后支撑构造柱两侧的模板。模板要支牢夹紧,用支撑法或螺栓拉结法使之牢固。主要防浇灌混凝土时胀模及漏浆。
  (2)对圈梁,可先绑钢筋后支模板,也可先支模板后绑钢筋。因为模板只有侧模,以那个工种有空那个工种可先上。侧模立在横担上,待钢筋完成后把模板上口卡住。保持模板的断面尺寸。模板也要防止胀模和漏浆。
  (3)检查钢筋做好隐蔽工程验收记录。主要内容是检查构造柱钢筋直径.箍筋直径和间距。检查圈梁断面尺寸、主筋直径和箍筋间距。以及钢筋长,搭接长度是否足够,垫块是否垫好,保护层是否符合要求。
  (4)浇灌混凝土。要求先浇灌构造柱,在全部构造柱浇灌完
  毕后才可进行圈梁等处浇混凝土。混凝土要控制坍落度,预防漏浆;另外由于构件较小。振捣时要适当,不要过振。浇灌混凝土时,应分构件、分强度等级、分楼层做好混凝土强度检测用的试块。试块制作后。待试模中混凝土表面干燥后,在其上用墨笔写出强度,部位和浇捣日期,再送板面进行同条件养护。
  (5)现场养护。混凝土的养护要根据水泥品种和气候情况不同。采用不同的养护时间,一般应在浇筑完毕后的12h内对混凝土加以覆盖和浇水.养护时问一般不得少于7d,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的或有抗渗要求的不得少于14d。
  (6)拆模。构造柱和圈梁,由于都在砌体中、因此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灌后2~3d就可以拆除侧模板。除非圈梁中有代替过梁的部位,需等到该处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70%以上后,才能拆去底模板。
  4各分项工程预防措施
  4.1钢筋工程
  (1)钢筋表面应洁净,粘着的油污、泥土、浮锈使用前必须清理干净,可结合冷拉工艺除锈。
  (2)钢筋调直,可用机械或人工调直。经调直后的钢筋不得有局部弯曲、死弯、小波浪形,其表面伤痕不应使钢筋截面减小5%。
  (3)钢筋切断应根据钢筋号、直径、长度和数量,长短搭配,先断长料后断短料,尽量减少和缩短钢筋短头,以节约钢材。
  (4)钢筋弯钩或弯曲:
  ①钢筋弯钩。形式有三种,分别为半圆弯钩、直弯钩及斜弯钩。钢筋弯曲后,弯曲处内皮收缩、外皮延伸、轴线长度不变,弯曲处形成圆弧,弯起后尺寸不大于下料尺寸,应考虑弯曲调整值。钢筋弯心直径为2.5d,平直部分为3d。钢筋弯钩增加长度的理论计算值:对转半圆弯钩为6.25d,对直弯钩为3_5d,对斜弯钩为4.9d。
  ②弯起钢筋。中问部位弯折处的弯曲直径d不小于钢筋直径的5倍。
  ③箍筋。箍筋的末端应作弯钩,弯钩形式应符合设计要求。箍筋调整,即为弯钩增加长度和弯曲调整值两项之差或和,根据箍筋量外包尺寸或内包尺寸而定。
  ④钢筋下料长度应根据构件尺寸、混凝土保护层厚度,钢筋弯曲调整值和弯钩增加长度等规定综合考虑。
  4.2模板工程
  (1)模板构造要合理,以防止模板各杆件问的变形不同而导致混凝土裂缝。
  (2)模板和支架要有足够的刚度,防止施工荷载(特别是动荷载)作用下,模板变形过大造成开裂。
  (3)合理掌握拆模时间,拆模时间不能过早,应保证早龄期混凝土不损坏或开裂。但也不能太晚,尽可能不要错过混凝土水化热峰值。
  (4)在保证合理工期的时候,采用3套模板。这是因为楼板裂缝主要是在初期混凝土强度很低时,受力后产生,而用3套模板后,保证了施工荷载不是由其单独承受,而是4层楼板同时在承担,有效地减少了楼板的压力。这是某房地产经过多年摸索后,一项很好的措施,以该房地产某楼盘为例,6万m:的住宅,在主体结构完成一年后,仅发现有一个房间出现裂缝,总共只有3条。
  4.3混凝土工程
  在混凝土浇筑前,应检查模板的标高、位置、尺寸、强度和刚度是否符合要求;检查钢筋和预埋件的位置、数量和保护层厚度,并将检查结果填入隐蔽工程记录表;清除模板内的杂物和钢筋的油污;对模板的缝隙和孔洞应堵严;对木模板清水湿润,但不得有积水。混凝土的浇筑,应由低处往高处分层浇筑。每层的厚度应根据捣实、结构的配筋情况等因素确定。混凝土浇筑时应防止离析显现,振捣应均匀、适度。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徐丽 [标签: 建筑工程 施工技术 工程施工 技术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从马克思主义法哲学视域探析我国公民的住宅…
    高层住宅建筑施工的要点探讨
    浅谈如何对老式住宅采暖系统实施节能改造
    住宅中装修材料与风格的人性化设计探讨
    浅论钢结构住宅的特点和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试论商品住宅常见渗漏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
    浅谈生态建筑理论在建筑住宅设计中的运用
    试论大钢模板施工技术在高层住宅工程中的应…
    对住宅建筑规划与设计的节能措施探讨
    探讨现代主义建筑思潮对现代住宅室内设计的…
    高层住宅框剪结构施工管理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