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提高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和有效控制建筑工程结算的讨论

关于提高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和有效控制建筑工程结算的讨论

  一、建设工程预算内容概述
  1.投资估算
  投资估算指的是整个投资决策,根据现有的资料和若干方法,对文件计算在建设项目的投资金额进行估计。在投资估算中的作用如下:
  (1) 项目建议书阶段编制的初步投资估算,工程基础上的项目之一,并建议有关职能部门的权力批准,经有关部门批准,作为拟议的项目列入国家中期和长期计划,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按照项目预算控制建筑工程结算。
  (2) 估计作为一种投资的基础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最终决策阶段的可行性研究工作,经相关职能部门批准后,是编制投资计划、进行资金筹措及申请贷款的主要依据,也是控制初步设计概算的依据。
  2.设计概算
  设计概算是指在初步设计或扩大初步设计阶段,由设计单位根据初步设计图纸、概算定额或概算指标、设备价格、各项费用定额或取费标准、建设地区的技术经济条件等资料,对工程建设项目费用进行的概略计算的文件,它是设计文件的组成部分。作用:设计概算是确定和控制建设项目总投资的依据,是编制基本建设计划的依据,是实行投资包干和办理工程拨款、贷款的依据,是评价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选择最优设计方案的重要尺度,同时
  也是控制施工图预算、考核建设成本和投资效果的依据。
  3.施工图预算
  施工图预算是指根据施工图纸、预算定额、 取费标准、 建设地区技术经济条件以及相关规定等资料编制的,用来确定建筑安装工程全部建设费用的文件。WWW.11665.COM施工图预算主要是作为确定建安工程预算造价和承发包合同价的依据,同时也是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办理工程价款结算的依据;是落实和调整年度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依据;是设计单位评价设计方案的经济尺度;是发包单位编制标底的依据,是施工单位加强经营管理、实行经济核算、考核工程成本以及进行施工准备、编制投标报价的依据。
  4.施工预算
  施工预算是在施工前,根据施工图纸、施工定额,结合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平面布置、施工方案、技术组织措施以及现场实际情况等,由施工单位编制的、反映完成一个单位工程所需费用的经济文件。施工预算是施工企业内部的一种技术经济文件,主要是计算工程施工中人工、材料及施工机械台班所需要的数量。施工预算是施工企业进行施工准备、编制施工作业计划、加强内部经济核算的依据,是向班组签发施工任务单、考核单位用工、限额领料的依据,也是企业开展经济活动分析、控制工程成本的主要依据。
  5.工程结算
  工程结算是指对建设工程的发承包合同价款进行约定和依据合同约定进行工程预付款、工程进度款、工程竣工结算的活动。按工程施工进度的不同,工程结算有中间结算与竣工结算之分。所谓中间结算就是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由施工单位按月度或按施工进度划分不同阶段进行工程量的统计,经建设单位核定认可,办理工程进度价款的一种工程结算,待将来整个工程竣工后,再做全面的、最终的工程价款结算。
  6.竣工决算
  工程竣工决算是在整个建设项目或单项工程完工并经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根据竣工结算等资料,编制的反映整个建设项目或单项工程从筹建到竣工交付使用全过程实际支付的建设费用的文件。竣工决算是基本建设经济效果的全面反映,是核定新增固定资产价值和
  办理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的依据,是考核竣工项目概预算与基建计划执行水平的基础资料。
  二、如何更好的编制预算
  1.正确的看图纸顺序
  先看总说明(很重要)——建筑图——结构图,再看施工图时依次看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详图,其次是结构图——先看基础图——再看楼层屋顶层结构布置图——结构详图,最后看相应图集,让图在心中有一个三维的印象。
  2.计算工程量的顺序
  (1)计算建筑部分——按基础工程——士石方工程——混凝土工程——木门窗工程——砌筑工程(而不能按定额的算节顺序来计算)。
  (2)计算装饰部分时——要先地面——天棚——后墙面。(先算地面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工程量的好处是可以利用地面的面积,计算出平面天棚和斜天棚的面积。计算墙面扣除门窗及洞口面积时,可利用先前算出的面积。当以房间为单元计算抹灰工程量时,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同一门窗要
  扣两次面积)。
  (3)计算预制混凝土构件时——首先根据施工图计算预算量——再依次根据定额规定的损耗率计算制作工程量、运输工程量、安装工程量——最后计算预制构件灌缝工程量。
  3.计算注意要点
  首先把所有分部分项工程的子项列出来(对新手很有用,不会少项漏项或者重复计算),再合理安排工程量计算顺序是快速准确计算工程量的关键之一。安排工程量计算顺序的原则是尽量少翻阅图纸、资料,以求快速、方便。对于一般工程,分部工程量计算顺序应为先
  地下后地上,先主体后装饰,先内部后外部。
  三、实际工程预算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了解土方工程情况
  土建工程可变性因素较多,部分内容施工图又无法表示。有的施工企业开工前没有编制施工方案,或者编了施工方案,但没有和建设单位取得联系;或者有图纸但也没有完全执行。 因此,预算审核人员若能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就可以及时了解情况,如土方的类别鉴定,机械土方与人工土方的放坡系数和所套用的定额单价问题等,并能实事求是地调整原编预算。
  2.实地进行测量
  对于一些没有施工图或图纸不全的小型零星工程,验收时应进行测量,审核人员应深入施工现场参加测量,以取得调整或审核工程预算的依据,从而提高审核工作的质量。
  3.参加竣工验收,了解甩项目情况
  在某些工程预算中,列有施工图没有标示的那部分工程项目,例如渣土清理、渣木外运、楼标作字等,是否按定额要求或预算中列出的项目完成。通过参加竣工验收,能够了解这些情况,同时还能了解甩项工程情况。
  4.深入施工现场,提高业务水平
  预算审核人员,若能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对于了解并熟悉施工过程,了解并熟悉建筑安装工程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新工艺等,都有一定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了解并熟悉这四个“新”,对于审核工程预算,特别是审核按照这四个“新”设计出来的施工图预算,更是非常重要。工程预算审核人员不应满足于现有的知识水平,局限于只会看施工图、套预算定额、计算工程量,还应该了解并熟悉整个施工过程,熟悉每个项目所包括的
  工程内容和施工工序,才能较好地完成工程预算审核的任务。
  四、工程结算编制时的注意事项
  1.工程结算编制依据要齐全且真实可靠除预算编制的依据外,还应有调查批准的施工图预算或中标拟附中标通知书,工程承包合同以及有效的现场签证等,程结算编制的依据关键是真实、可靠。
  2.编制核实设计变更并杜绝设计变更的随意性
  设计变更是指设计部门对原施图纸和设计文件中所表达的设计标准状态的改变和修改,包含漏项、错误或其他原因而修改、补充原
  设计的技术资料但很多建设单位急于项目的开工而没有做好必要的准备,对投资额度的要求、建筑标准的把握、设计深度的审查、招标文件和承包合同的合理和完善程度没有严格把关。
  3.材料价格和价差调整的计算
  对安装工程材料的规格、型号与数量是按设计施工图规定计取,建筑工程材料的数量是按定额分析出的数量计取;二是材料预算价格是按规定计取;三是材料市场价格的取定须符合当时的市场行情。
  五、结语
  总之,正确、合理的编制项目预算和结算,必须牢牢树立起为工程服务的敬业精神,严格把关,努力维护国家及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利益,同时保护建筑施工企业合法权益。项目投资不仅可以有效地控制在核定的成本限制,也可以是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实现最大的投资效益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郑华斌 [标签: 工程预算 有效 控制 预算 建筑工程 预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个性化护理对提高风湿免疫科患者满意度影响…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提高土建结构工程质量的几个要素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找准合作点,精心设计活动,提高合作效益
    如何通过内部稽核评价机制提高财务风险管控…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