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对建筑工程施工中防水材料的应用探讨

对建筑工程施工中防水材料的应用探讨

1 常用的几种防水材料

 

1.1刚性防水材料——防水混凝土

 

1.1.1 作业条件。首先,应该对已经完成的钢筋、模版进行细致的检查,完成好验收工作,而且应该注意在防水结构中是否已经做好了防水方面的处理;第二,应该根据防水工程的需要,制定出科学的施工方案;第三,应该进行反复的配比试验,最终确定出合理的配合比。

 

1.1.2 材料要求。这种防水混凝土的材料主要包括水泥、砂子、石子、掺合料。一是应该选择高于32.5级的硅酸盐水泥,这种水泥更有助于混凝土的密实度;二是尽量选择中砂,其中的含泥量少于百分之三,泥块的含量应该尽量少于百分之一;三是最好选择卵石,最大的粒径应该在五到四十毫米之间,其中的含泥量也应该少于百分之一;四是掺合料应该由实验决定。

 

1.1.3 应注意的问题。在防水工程中会遇到很多的质量问题,非常值得我们注意。一是防水工程如果出现一些孔洞,有可能的原因就是漏振,特别是建筑物拐角处、管道密集处,我们应该使用细石混凝土进行浇筑;二是出现渗水、漏水现象,这可能是因为施工缝处理的不恰当,在施工国过程中随意加水、水灰比不合理等等;三是麻面问题,主要是因为振捣不当所引起的。

 

1.2卷材防水材料——沥青防水卷材

 

这种防水材料是在防水工程中使用最常用的一种,在防水施工仍然占有很重要的地位。www.11665.Com因为这种防水材料主要是由原纸、纤维织物等粉碎物质所构成的,并混合一定比例的沥青,就成为了片状的防水材料,所以它具有一定的低温柔性,而且价格也比较低廉,但是这种防水材料的防水年限比较短。 在进行地下防水工程中,铺设防水材料之前应该人为地降低地下水位,一般情况下,地下水位和防水材料之间的差距应该在三十厘米左右,并保持这个距离一直到工程完成。在铺设防水层之前,必须保证基层干净,没有灰尘和杂物,特别要注意把表现的硬块凸起处理平。这种防水材料中有纤维等易燃物,所以应该单独放置,并做好防火措施。

 

为了保证防水工程的质量,必须对卷材防水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保证符合相关规范的要求,并验证是否有出厂合格证,聘请专门的质量检测部门进行抽查检测。使用这种防水材料的过程中,防水层经常会出现空鼓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基础层表面不干燥,含水量大,空气没有彻底排除;出现的渗漏现基本发生在地漏或者易变形的部位,这容易导致防水层撕裂现象,所以施工过程中应该进行细致的检查,按照规范操作。

 

2高分子合成材料——涂膜防水材料

 

2.1材质的要求

 

由于双组分、多组分聚氨脂防水涂料含有大量有机溶剂,对环境污染严重,在某些方面遭到禁止使用,因此使用单组分聚氨脂防水涂料,这类涂料是以聚醚为主要原料,配以各种助剂制成,属于无有机溶剂挥发的单组分柔性涂料,其固体含量低强度高延伸率大于80%,拉伸强度大于1.9%。

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2.2材质成品的保护

 

涂膜防水层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要穿平底鞋作业。涂膜防水施工时,不得污染其他部位的墙地面。涂膜防水层施工后,要严格加以保护,任何人不得进入,也不得在上面堆放杂物,以免损坏防水层。防水保护层施工时,不得在防水层上拌砂浆,铺砂浆时铁棒不得触及防水层,要精工细作,不得损坏防水层。

 

2.3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2.3.1 涂膜防水层空鼓、有气泡:主要是基层清理不干净,涂刷不均或找平层潮湿,含水率高于9%;涂刷之前没有进行含水率检验,造成空鼓,严重者造成大面积鼓包。因此在涂刷防水层之前,必须将基层清理干净,并保证含水率合适。

 

2.3.2 地面面层施工后,进行蓄水试验,有渗漏现象:主要原因是穿过地面和墙面的管件、地漏等松动,烟风道下沉,撕裂防水层;其他部位由于管根松动或粘接不牢靠、接触面清理不干净产生空隙,封口处搭接长度不够,粘贴不紧密;做防水层时可能损坏防水层;第一次蓄水试验蓄水深度不够。因此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对相关工序应该认真操作,加强责任心,严格按工艺标准和施工规范进行操作。涂膜防水层施工后,进行第一次蓄水试验,蓄水深度必须高于标准地20mm,24h不渗漏为止,如有渗漏现象,可根据渗漏具体部位进行修补,甚至于全部返工。地面面层施工后,在进行第二次蓄水试验,24h无渗漏为最终合格,填写蓄水检查报告。

 

2.3.3 地面排水不畅:主要原因是地面面层及找平层施工时没有按设计要求找坡,造成倒坡或凹凸不平而存水。因此在涂膜防水层施工之前,先检查基层坡度是否符合要求,与设计不符合时,应进行处理在做防水,面层施工时也要按设计要求找坡。地面二次蓄水试验后,已验收合格,但在竣工使用后仍然发现渗漏现象,主要原因是卫生器具排水口语管道承插口没有连接严密,连接后未用建筑密封密实,或者是后安卫生器具的固定螺丝穿透防水层而未进行处理。

 

结语

 

综上所述,防水工程建设对建筑物的正常使用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防水工程属于隐蔽工程,所以我们应该实时的检查,保证施工质量。随着人们对防水工程的重视,防水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这还不能够满足工程发展的需要。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务之急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积极地创新新型防水材料,促进防水工程的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防水材料 屋顶 防水材料 卫生间 防水材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建筑电气在古建筑中的应用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建筑节能重要性及策略研究
    当湖书院建筑构成艺术中的造型研究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