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如何做好土建工程中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

如何做好土建工程中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

 1 引言
  工程造价有着其特殊的方面,工作具有明显的层次性,管理中又具备动态的特征,并且需要从兼容全面的角度来规划整个工程。通常在整个工程项目设计施工过程里占据着决定性的经济技术地位,保障了工程项目的正常实施和开展,在全球范围爆发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工程项目在发展和开展进行的过程中也或多或少的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影响,也会对最终的工程造价评估带来更大的变化。建材物资成本的回落,能够在一定范围内降低工程的总体造价;工人薪资水平的降低,将会导致整个工程造价预算的减少;政府推行的经济改良计划能够有效的控制成本,压缩工程造价。在自金融危机造成影响开始到经济复苏的这样一个反复漫长的过程中,如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推行土建工程项目计划,保障项目资金得到科学、合理的利用,如何推行规范的造价管理和控制体系,完善工程项目的监管和实施能力,提高企业在土建施工中的竞争力,将成为项目管理者无法回避和忽视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2 工程造价管理的定义
  通常我们对工程造价管理的定义为,以施工项目为研究目标,为了保证投资的回报,建立在工程造价评估调查工作的客观规律与基本要求和原则的基础上,通过相应的经济学原理、技术手段、法律规范等管理重点,来分析和整理在项目施工前期、项目实施中期和项目竣工后的整体规划和施工中的造价控制、成本质量管理、经济效益和回报等相关问题,并以此为基础将工程项目造价的管理和控制工作充分的落实到项目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力求最大限度的发挥土建工程建设的人力财力优势,发挥整个项目中各个组织机构的资金和技术优势,以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利益。wWW.11665.cOM
  3 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在多年的发展和进行过程中,为推动我国的经济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并且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然而我论文联盟http://们也不能忽视工程项目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例如项目决策缺乏科学指导、管理内容不能与时俱进等问题,影响了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的总体水平、制约了该行业的发展进步。在实际的项目管理工作往往只重视施工中造价管理与控制,而对于投资设计层面的造价管理控制的重要性没有得到正确的认识;时常出现初期设计中缺乏对投资总体情况的准确估算,管理手段不科学严谨。这些因素造成了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出现了技术与经济评估脱节,影响了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这些设计和施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一方面会对工程项目的质量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还可能造成严重的资金浪费,引发诸多工程施工困难。另一方面还干扰了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工作的正常进行,制约了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发展。所以为了保障项目资金得到科学合理的管理和控制,迫切需要对我国目前工程建筑行业中不能适应当前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需要的管理模式和方法进行有效的改革:不仅要努力研究和制定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体制和执行规程,还需要对造价管理过程中以及设计过程进行全面严格的核算和管理,并及时针对市场和项目进展情况做出调整,以利于造价管理工作的妥善完成。
  4 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重点
  4.1 投标阶段需要注意的重点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工程招投标逐步成为建筑行业争取项目的主要方式。要想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获得有利的条件,增加获得项目的机会,首先需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企业优势调动企业资源,根据的实际情况制定最为合理和有竞争力的标书,尤其是在对工程量的总结和归纳的工作一定要详尽合理;此外更应该加强对于项目施工单位的管理,选取有一定资质和能力的项目施工企业,严格把握造价管理工作,控制施工质量,进而推动企业内部形成良性循环。在对施工设计方案总结时应全面顾及施工难度和竣工后期的运营维护情况。
  4.2 项目管理和控制在设计阶段的重点
  对项目进行完善科学的设计工作,能将工程造价降低十分之一左右,所以在设计阶段对工程的总体投资情况需要有明确的了解。在对设计工作进行造价管理和控制时,可以从经济、合同、管理、技术等多个角度切入研究,随时调整投资方案。一方面,设计人员需要根据项目施工限额开展设计工作,即在详细了解建筑材料整体预算以及建筑施工预算资金的基础之上,依据项目投资情况确定和规划出初步设计方案和概算,进而以此为基础对施工情况和方案做出合理的规划。另一方面,可以实施监理制度,不仅可以配合协助项目管理部门进行审核、评估不同设计方案,还能有效的保证投资收益情况是否达到项目的预期情况。
  4.3 施工阶段的关键管理控制重点
  施工人员必须完全掌握设计意图,一旦发现施工设计缺陷需要及时同设计和管理部门进行协商和交流,控制和调整设计规划,尽量避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前期设计缺陷拖累整体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其次,项目施工中整体方案的确定必须建立在对项目周期成本和投资总体情况的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完成。此外,项目施工合同应该在现场完成签证,在施工建设时必须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的相关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相关任务。
  4.4 竣工阶段要注意的重点
  项目的竣工验收包括对项目设计施工等关键环节的审核。验收工作必须严格依据相关条款、建筑要求等标准和规范进行。在审核竣工质量、时间以及完成情况是否合格外,还要对计价依据和结算方法等是否合乎合同要求进行审核和研究,对审核发现的不合理的收费现象要及时的予以指明和改正。
  5 结论
  基于以上对土建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重点的分析讨论,我们不难看出我国项目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还需要不断的进步和改善。本文对管理中的问题和重点做了简单的介绍,然而整个土建工程管理与控制工作的发展还有赖于广大建筑行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研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孔海斌 [标签: 土建 土建 土建工程 土建 土建 工程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如何通过内部稽核评价机制提高财务风险管控…
    浅谈时代更新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高职高专中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探究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文学教育
    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审计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消防部队基本建设审计工作
    浅议如何加强医院住院处财务管理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作文水平
    如何引导学生看图学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