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南方航空大厦超高层办公建筑案例设计

南方航空大厦超高层办公建筑案例设计

 工程概况
   本项目为新建综合大楼。选址在广州市白云新城,东靠云城东路,西邻广州绿地中心,北近白云公园,南临白云新城核心论文联盟http://区中心公园、占地2.3311公顷,规划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业用地。
   大楼设计地上36层(地下4层),建筑高度150米。包括办公、商业、会议中心、地下停车等。本工程总建筑面积为: 203309 平方米,容积率 5.89,建筑密度49.46%,绿地率 49.46%。
  本工程为现代化综合性5a写字楼。防火类别:一类高层,建筑耐火等级:一级;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大厦建设自然、市政条件
   自然条件:工程所处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21.6°c,其中1月份平均气温最低,为12.4°c,7月平均气温最高,为28.8°c。全年日最高气温≥35°c的日数平均有9天。气候条件对该项目影响不大。
   市政条件:中国南方航空大厦位于广州市白云新城,东靠云城东路,西邻广州绿地中心,北近白云公园,南临白云新城核心区中心公园,周围市政设施正在逐步建设完善阶段。土地周边道路、地铁已通,交通便利。
  设计原则
  与城市的协调沟通
   中国南方航空大厦是一栋综合办公大楼,位于广州市白云新城中轴线地标位置。将成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总部,以及白云区新地标性建筑。WWW.11665.cOM
  合理安排功能分区
   大楼主要功能为总部办公,自用功能布置在相对安静的西北面,远离云城东路,可对外商业部分布置在用地南侧集中布置,紧靠云城东路,分区运行管理。
  塑造崭新的办公建筑形象
   大楼定位5a甲级,整体庄严、大方,具有独特元素,体现南航企业总部作为地标建筑的需要,建筑立面上采用新古典art-deco风格,既端庄典雅,又具有较好的时代感,经久耐看。
  景观设计
   本方案以南航的企业文化及建筑的布局、立面效果为出发点,根据不同的建筑功能性质和室外条件造景,其中,主入口区域以“南航之花”、“南航标志”、现代水“曲韵”、现代雕塑“光、速”、标识景墙、广场树阵等元素造景,从而构成了“开敞性”的广场功能。而在vip入口处即以细腻的叠水、特色的铺装及精致的小品等元素造景,凸显vip区域的重要性。而在总体设计手法上,我们即采用了“映射”思想理念,利用简洁的横向“铺装流线”构图来呼应竖向的建筑“流线”,从而倒影成“网”。
   “交错的网络”“快捷的信息”“便利的交通”“高效沟通”,共同形成了“和谐”、“高效”的景观环境,同时也彰显出南航的企业文化使命:让南航成为客户的首选,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捷径。
  平面布局及功能分区
  根据业主使用需要要求建筑设计分区合理,人流清晰,布局紧凑,管理方便的原则。
   大厦办公主楼布置在用地西北侧,临城市干道,前布置大型广场作为过渡,商业区布置用地南侧,东西人流动线连通。东侧布置银行与餐饮入口,紧靠云城东路。
  车行流线
   对于本项目地块,考虑到东面,北面为主要城市干道,而且北面为主要步行广场,所以把主要车道出入口设置在地块南面,以南面的规划路作为本项目的车道出入口,使地块内部车行道对城市道路影响减少。本项目包括3个5米单车道紧急出入口,两个独立的非机动车车库出入口,停车位主要集中在地下车库(地下停车904辆)。另外,在裙楼周边设置了可回车的不少于4米宽的消防及紧急通道。
  人流流线
   考虑临近地铁出入口的位置及配合南面商业气氛,地下负一层设置了连通地铁出入口的商业通道,直通办公塔楼与商业裙楼,使到地铁人流迅速到达大楼各个部位。北面主干道与大楼主入口设置步行广场,既满足了步行系统设置,又净化了大楼环境。用地南侧东西均开设商场主入口,使用地西侧商业人流与东侧云城东路联通。南面二层设置整个大地块串联连廊,也作为商场的一个人流立体入口。
  功能布局
   中国南方航空大厦1-6层设计为裙楼,以商业与办公配套为主,设计了大型会议中心、员工食堂、商业以及银行业务。考虑商业等的营业时间不同、较多外部工作人员为外部人员、同时集中布置在裙楼1-4层东南侧,5-6层集中西面布置会议中心,东侧1-2层布置多家银行,5-6层布置餐饮与员工食堂。既分区明确,又方便管理。
   地下共4层,主要设计为大型停车库。负一,负二层主要为设备与停车场,设置vip停车与专门门厅,部分为连接地铁通道与商业。
   7-36层为塔楼,分高中低三区,根据业主需要分为7-15为低区办公,16-27中区办公,28-35高区办公,领导层分别设置在26、27与33-35层,为中高分区不同公司的顶层。36层作为商务高级会所设计,以便商务洽谈。塔楼屋顶布置有直升机停机坪。
  竖向交通组织
   建筑人员动线主要考虑以下三个部分:以地铁2号线站体为原点的放射形的商业动线。区域内步行体系(以二层连廊为显性因素)的商业动线。高层塔楼体系的办公动线。
   群楼商业中心为主,从地铁商业街通过扶手梯带动人流,上到4层商业部分。
   餐厅,4、5、6层餐厅设置首层单独门厅进入各层餐厅,也可通过商业中庭通过扶梯进入。
  立面设计
   本工程作为南航总部办公楼,位于白云新城中心区,面临云城东路,建筑的建成将对区域的城市空间带来重要影响。立面采用竖向线条,使建筑产生高耸挺拔的视觉冲击。采用石材与现代幕墙结合的 art-deco 新古典主义作为整个建筑的外观定位。既庄严又具时代办公气息。设计注重将性质不同的各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相统一,通过采用相同的材料、类似的处理等手法使各部分相协调,同时注重裙楼屋顶的造型设计,使建筑拥有良好的第五立面。
  
  消防设计
   本工程为超高层建筑,地下四层、负四层战时为核6常6级二等人员掩蔽所、核5常5级防空专业队员掩蔽部和核5常5级战时发电站。消防上属于一类高层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裙楼为高层建筑,地上六层,地下四层。本建筑按《高层民用建筑防火设计规范》、《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进行消防设计。建筑之间防火间距满足规范要求,建筑的东侧、南侧、西侧、北侧均为道路,防火间距均满足要求。
   防火分区:本建筑按高层民用建筑设论文联盟http://计防火规范规定划分防火分区系统。主楼每层为两个防火分区,建筑面积小于2000平方米,设有自动灭火系统,防火分区面积满足规范要求。在第七层及二十二层设有避难层。
  绿色建筑
   本项目以绿色二星标准建设,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由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六类指标组成。
  结语
   南方航空大厦作为实施项目,目前正处在施工阶段,若将建成,将以宏伟的身形作为南方航空公司总部屹立于白云新城之中。成为功能布局合理、设施先进、技术领先、功能齐全、安全可靠、国际接轨,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场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叶苑青 [标签: 中国南方 公司 中国南方 空大 中国南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捷香港与东方公务航空签约
    豫中南地区玉米南方锈病的发生与防治
    中国航空第一人冯如:一己之力支撑的国家梦想
    航空材料的新宠复合材料
    谈航空维修中的工具管理
    关于虚拟仿真技术及其在航空电子装备教学中…
    遥感的原理与实践 --以上海市第三轮航空遥感…
    航空遥感数字化信息在城市绿化精细调查中的…
    综合布线系统在广州航空货运有限公司货运站…
    南方农村住宅设计可持续发展初探
    上海城市地铁与航空港的换乘研究
    关于我国航空运输服务业的市场结构及价格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