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成都地铁1号线疏散平台
摘要:本文介绍了成都地铁1号线区间疏散平台设置的情况,并分别介绍了不同区间设置疏散平台的形式及其优缺点。
关键词:成都地铁;区间;疏散平台;优缺点

        1  疏散平台设置的必要性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各大中城市的交通状况逐渐拥挤。地铁凭着它快捷、舒适等优点已经逐渐成为了解决这些城市交通问题的有效途径。几乎所有城市的地铁车站、地铁列车内人员都非常密集。如果在乘坐地铁列车时遇到恐怖袭击、输电系统故障、输电电缆故障、发生火灾等事故时,如何能迅速、有序的从区间隧道内组织乘客尽快疏散,消除或减少因疏散通道不通畅造成的伤亡?设置畅通的疏散通道成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成都地铁1号线吸取了国内外相关安全教训,在区间隧道侧壁上安装了通达车站的疏散平台,该平台安装高度与车站站台高度一致,一旦发生事故,可以立即开启车门组织旅客从疏散平台疏散到就近的车站。
        2  疏散平台形式及施工方法介绍
        成都地铁1号线分别采用了两种材质的疏散平台。其中一种是混凝土疏散平台,另一种是水泥基复合材料疏散平台。WWW.11665.COm
        2.1 混凝土疏散平台
        混凝土疏散平台由混凝土支墩上铺混凝土支板组成。它主要应用于盾构区间一般段和明挖区间段。
        支墩和支板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支墩根部与道床混凝土浇筑成整体。支墩是主要的承力构件。承受板及上部传递来的荷载。支墩和支板一般采用工厂预制,现场安装的施工方法,具体施工方法及工艺如下:
        2.1.1 施工方法
        ①支墩和支板制作。除个别特殊位置外,支墩和支板尺寸都具有相同规格,适合工厂预制。
        ②支墩安装。首先对支墩安装位置隧道底部和侧壁进行凿毛和清洗,保证安装面的清洁,以利于支墩安装牢固。支墩安装后,按照支墩标示的位置对支墩打锚栓,以防止支墩侧向移动;对支墩与道床和隧道壁之间填充水泥砂浆。
        ③支板安装。支墩安装完毕后,在支墩上铺一层20mm厚的水泥砂浆。铺完砂浆后,利用自制小型起吊机具将混凝土支板吊到安装位置,人工配合将支板安装到位。混凝土支板之间留20mm施工空隙,用水泥砂浆填实。支板安装做到线型平顺美观,前后支板边缘平齐不超过10mm、支板高度错台不大于5mm。
        ④检查处理。疏散平台安装后,对需要调整的进行调整处理,直到满足运营要求。 
        2.1.2 工艺流程
        疏散平台施工工艺流程
        2.1.3 技术措施
        混凝土支墩和支板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加工和预制。

        支墩安装位置,道床和隧道壁必须进行清洗和凿毛。
        疏散平台按图纸标示位置安装正确、牢固。
        支墩和支板排列整齐,成一线。
        混凝土构件采用钢模进行预制,确保预制质量。
        2.2 水泥基复合材料疏散平台
        水泥基复合材料疏散平台由水泥基复合材料支墩上铺水泥基复合材料支板组成。在盾构区间钢弹簧浮置板减震道床段,为减小支墩对钢弹簧浮置板减震道床减震效果的影响,直接用高强螺栓将支墩锚固在隧道侧壁上,并对螺栓采取相应的防腐处理。支墩不接触道床。水泥基复合材料疏散平台具有重量轻、强度高、防火性能好等优点。因此它比混凝土疏散平台应用在盾构区间钢弹簧浮置板减震道床段更具有优势。
        2.2.1 施工方法
        ①支墩和支板制作。同混凝土疏散平台。
        ②支墩安装。首先对支墩安装位置侧壁进行凿毛和清洗,保证安装面的清洁,以利于支墩安装牢固。支墩安装后,按照支墩预留的锚栓位置对支墩打高强锚栓,直接将支墩锚固在隧道侧壁上;在支墩与隧道壁之间填充水泥砂浆。
        ③支板安装。同混凝土疏散平台。
        ④检查处理。疏散平台安装后,对需要调整的进行调整处理,直到满足运营要求。
        2.2.2 工艺流程
        疏散平台施工工艺流程同混凝土疏散平台。
        3  不同疏散平台形式的优缺点
        混凝土疏散平台优点是造价较低,强度高,防火性能较好。原材料容易获取。缺点是结构构件笨重,施工安装速度慢。
        水泥基复合材料疏散平台优点是结构重量较轻、强度高,防火性能好。施工安装速度快,缺点是造价较高。
        4  结束语
        地铁疏散平台是保障地铁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至于采取哪一种疏散平台,则要根据区间的结构形式,从安全、投资、工期等方面综合考虑,以确定更适合的地铁疏散平台。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余地斌 [标签: 成都 平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