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聚苯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构造与施工

摘要:随着人们对建筑物节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外墙外保温技术作为一种新的节能技术,其推广和应用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本文在分析外墙用聚苯板保温施工的基础上,总结了苯板保温的实用性和防止墙面出现裂缝的施工方法。
abstract: with the requirements to energy-saving of building become higher and higher, the promotion and application of external thermal insulation technology which is a new energy-saving technology has become an inevitable trend.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construction of external walls with polystyrene insulation board, and on this basis summarizes the practicability of polystyrene insulation and construction method to prevent cracks in the wall.
关键词:聚苯板;保温;施工
key words: polystyrene board;insulation;construction
        0  引言
        相比外墙内保温,外墙外保温能有效地防止与减少墙体及屋面的温度变形,有效消除顶层横墙常见的斜裂缝或八字裂缝。wWw.11665.COm既可以减少围护结构的温度应力,又能对主体结构起保护作用,并有效地提高主体结构的耐久性,所以比外墙内保温更具科学合理性。
        1  聚苯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的的应用
        贯彻国家有关资源节约的方针政策,推进建筑节能工作,改善和提高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整体质量。应用聚苯板外墙外保温系统无疑将对外墙外保温事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该技术是适合我国建筑节能国情和气候特点的新型外墙保温技术,能为我国建筑节能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新的技术支撑。该系统对从外墙外保温系统是否采用空腔构造(点粘或满粘)、有机保温层是否有防火分仓或防火隔离带、有机保温材料表面是否有防火保护面层及厚度三个关键要素,对外墙外保温系统进行防火性能对比试验研究。根据新标准及外墙外保温系统防火等级划分及适用高度,对无空腔防火型外墙外保温系统的防火性能进行等级评价和应用范围限定,来提高外墙外保温系统的防火性及系统的各项性能和经济效应。创建与创新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满粘代替点粘、条粘,使聚苯板面应力分布较均匀,避免了应力的集中,同时粘结率大大的高于40%以上,有效的提高了粘结性能、拉剪切性能和抗风压性能,门窗口的防火隔断及防火隔断带(防火分仓)全部用防火胶粉聚苯颗粒严密包覆,提高防火的安全性,大量利用对环境有害的固体废弃物,使其变废为宝,高效综合利用,符合国家提出的发展利废建材,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从而能提高砂浆产品的性能。该技术研究填补了国内在此方面研究的空白,虽然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入,但对促进外墙外保温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提高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及废物利用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建立适合于中国国情的外墙外保温防火方法,进一步研究粉煤灰,尾矿砂等固体废弃物在保温系统中的应用。
        2  聚苯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施工工艺
        2.1 保温材料的选择  现代施工建筑中,保温材料的使用多以挤密苯板、聚苯板、聚苯颗粒保温材料为主。聚苯板的导热系数为0.042w(m·k),同抗裂砂浆相差22倍,因此挤密苯板与聚苯板相比,抗裂能力弱于聚苯板,聚苯板导热系数小,能够缓解热量在抗裂层的积聚,使体系受温度骤然变化产生的热负荷和应力得到较快释放,提高抗裂成的耐久性,是外墙外保温系统的首选。多年来。我国北方建筑物外墙均为490mm厚的牯土实心砖墙,这可满足强度、安全、保温、隔热等耐久性能的需求,除了达到可以达到节能的效果,还要达到以上功能的要求,采用了240mm厚砖墙加上导热系数为0.034-0.04o(w/m·k)的80mm厚的苯板保温能够满足严寒地区外墙保温的要求,并达到节能50%的要求。
        2.2 保护层的选择  传统水泥砂浆如直接作用在保温层外面易引起开裂,而且还有可能脱落,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必须采用专用的抗裂砂浆并辅以合理的增强网,并在砂浆中加入适量的纤维。抗裂砂浆的压折比小于3。如外饰面为面砖,在抗裂砂浆中也可以加入钢丝网片。钢丝网应采用防腐好的热镀锌钢丝网。
        2.3 施工流程  预埋镀锌8#铁线一墙面的清理一挂苯板一绑钢丝网和钢筋网一抹1:3水泥砂浆一涂料。 
①根据布板图安装保温板从外墙阴角或窗洞口侧边开始逐块进行,阳角位置保温板也采用企口拼接,保温板就位后用定位锚固钉固定。②安装时应注意板缝拼接严密,板面平整,下料锯切平直,剪裁得当,在门窗洞口的悬顶位置应整体铺贴保温板,除层间拼缝外,不得出现水平拼缝,竖向接缝上下一致,找补板的宽度不小于600mm。
        2.4 操作方法  ①为固定苯板,砌筑外墙时先从每层的首行挑出虎头砖,以托住苯板,减轻苯板自重。减小苯板向外的倾斜。在门窗洞口的四周也挑出一行虎头砖,除此以外,在墙内双向间隔3conma宽预埋两掇镀锌8#线。铁线埋人墙内120him,外露100mm,且保证离门窗洞口的四周和墙体转角100n,a~处都有预埋铁线。这样可防裂缝的出现。②在挂苯板前,先将墙面清干净,完毕后将预埋墙内的镀锌铁线顺直,再将苯板紧贴于墙面,其要求是:保证苯板的质量达到每平方米不小于15公斤,使用厚度为4mm的;每块苯板都要裁口和错缝搭接,紧贴于墙面有凸出的地方用2ram厚的苯板处理。③苯板满铺完后.用帖.5双向间距3conma的钢筋网将其固定在墙上。并将16目的钢丝网夹在钢筋同的中间,用22#铁线将钢丝网固定在钢筋网上保证双向间距150ram绑扎一道,要求钢丝网和钢筋月搭接倍数各为200mm,如遇门窗洞口,要求钢丝网埋门窗的内侧200ram处,并用水泥砂浆其固定。遇到墙体的转角处,也要求钢丝网绑扎到另一面的200nml的位置,并用水泥钉固定。
        3  外墙模板及工程施工的要求
        3.1 采用全钢大模板,模板设计及定位支设要考虑保温板的厚度。
        3.2 保持外墙大模板的整洁,吊装就位和拆模时应防止模板挤靠或刮碰,特别应注意对保温板层间接槎的保护。

        3.3 必须保证外墙大模板每次就位准确、垂直、连接牢固,位置正确。
        3.4 尽量减少由于混凝土挤压使保温板产生应力,进行混凝土浇筑时应分层浇筑,分层振捣,分层厚度严格控制在500mm以内,且保证混凝土输送时不得正对保温板,振捣棒不能接触保温板,以免板受损。
        4  外墙外保温罩面处理
        4.1 基层处理
        4.1.1 裂缝两侧墙面基层要求有一定的强度,表面浮灰必须清除干净。
        4.1.2 墙面裂缝宽度大于1mm,应先用干硬性聚合物水泥拌合料处理。
        4.2 材料配制
        4.2.1 配合比
        abw外墙外保温墙面裂缝修复材料为双组份,使用时应按液料:粉料=10:12(重量比)准确计量。
        4.2.2 搅拌要求  搅拌时把粉料慢慢倒入液料中,充分搅拌无粉料结团为止。用料量较少时可手工搅拌,用料量较大时建议使用带有搅拌叶片(可借用)的手电钻搅拌。搅拌时不得加水或混入上次搅拌的残液及其它杂质,配好的浆料半小时内必须用完。
注:每次配料完毕,及时用清水清洗配料桶及搅拌叶片等器具和设备。
        4.3 涂膜施工
        4.3.1 采用长板刷将浆料涂刷在裂缝处,涂刷宽度不小于100mm。涂层应平整均匀、厚度一致。
        4.3.2 第一层涂层表干后(即不粘手,常温约1~2小时),可进行第二层涂刷,以此类推,涂刷3~5遍,厚度可达到1.0~2.0mm,每公斤浆料可修复裂缝约4~6延米。
        注:一般情况下,墙面裂缝修复可不加无纺布附加层。对于变形应力大的裂缝修复时,可加一层无纺布附加层以提高抗拉性能。涂刷第三遍的同时铺无纺布。
        4.3.3 施工温度为5~30℃。
        5  保温墙体面层裂纹的防治
        外保温墙体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有:①保温层、饰面层变形导致的裂缝;②玻纤网格布抗拉强度不够或玻纤网格布耐碱度保持率低导致的裂缝;③玻纤网格布所处的构造位置有误造成的裂缝;④保温面层腻子强度过高;⑤聚合物水泥砂浆柔性强度不相适应;⑥腻子、涂料选用不当。
参考文献:
[1]齐晓东.外墙外保温聚苯板的选择[j].新型建筑材料,2006,(5).
[2]杨汤群,陈嘉琳.聚苯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的薄弱环节及改进措施[j].新型建筑材料,2006,(3).
[3]周宏玲.聚苯板外墙保温施工技术的探讨[j].低温建筑技术,2009,(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侯丽莉 [标签: 外墙 保温 系统 构造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聚苯胺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
    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 聚苯乙烯芯模 在人防工…
    导电高分子聚苯胺合成和应用研究
    导电高分子聚苯胺及其复合研究进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