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外墙保温复合墙体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推进,今后节能减排将成为各行各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筑业作为一大支柱产业,更得首当其冲。建筑墙体改革与墙体节能技术的发展是建筑节能技术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发展外墙保温技术及节能材料则是建筑墙体节能的主要实现方式。推广应用保温节能复合墙体将成为今后建筑墙体改革的主流。
关键词:外保温复合墙体;内保温复合墙体;夹芯保温;热能损失
       1  节能保温复合墙体简介
        节能保温复合墙体一般采用砖砌体或钢筋混凝土作承重墙,并与保温、隔热材料复合,这种保温节能复合墙体分为外墙外保温复合墙体、外墙内保温复合墙体及其它夹芯保温墙体。
        2  外墙内保温复合墙体
        在工程中被推广应用的内保温复合墙体技术大致可分为四种做法:①在外墙内侧粘贴或砌筑块状保温板(如膨胀珍珠岩板、水泥聚苯板、加气混凝土块、eps板等),并在表面抹保护层(如水泥砂浆或聚合物水泥砂浆等);②在外墙内侧拼装grc聚苯复合板或石膏聚苯复合板,表面刮腻子;③在外墙内侧安装岩棉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或其它板材)④在外墙内侧抹聚苯颗粒保温料浆加抗裂砂浆压入网格布的做法。WWW.11665.COM内墙贴聚苯板抹粉刷石膏及抹聚苯颗粒保温料浆加抗裂砂浆压入网格布的做法常常被采用。
        内保温复合墙体的优点是:对饰面和保温材料的防水、耐候性等技术指标的要求不高,取材也方便。同时内保温材料被楼板所分隔,仅在一个层高范围内施工,施工方便,不需搭设高大脚手架,操作人员的安全容易得到保障。
        但是经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内保温复合墙体也暴露出一些缺陷和问题,所以目前内保温复合墙体技术逐渐被外保温复合墙体技术所取代。
        3  外墙外保温复合墙体
        目前比较成熟或应用比较多的外墙保温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3.1 外挂式(机械固定或粘贴)外保温系统  外挂式外保温系统分为机械固定eps钢丝网架板外保温系统和eps板薄抹灰外保温系统。机械固定系统由机械固定装置、腹丝非穿透型eps钢丝网架板、掺外加剂的水泥砂浆厚抹面层和饰面层构成。eps薄抹灰外保温系统由eps板保温层、薄抹面层和饰面涂层构成,eps板用胶粘剂固定在基层上,薄抹面层中满铺玻纤网。建筑物高度在20m以上时,负风压较大的部位宜使用锚栓辅助固定。
        上述两种外挂技术是采用粘接砂浆或者是专用的固定件将保温材料贴、挂在外结构墙上。然后抹抗裂砂浆,压入玻璃纤维网格布形成保护层,最后做装饰面,如喷涂或粉刷外墙涂料等。还有一种做法是用专用的固定件将各种保温板固定在外墙上,然后将铝板、天然石材、彩色玻璃等外挂在预先制作的龙骨上,直接形成装饰面。
        外挂式的外保温安装比较费时,需要在主体结构验收完成后才可以进行施工,施工占用主接主要工期;而且安装外保温时需要外脚手架或吊蓝等作为操作平台及防护,尤其在进行高层施工时,施工人员的安全不易得到保障。

        外挂的保温材料有岩(矿)棉、玻璃棉毡、聚苯乙烯泡沫板(简称聚苯板,eps、xps)等。其中聚苯板因具有优良的物理保温性能和廉价的成本,在外墙保温外挂技术中被广泛应用,尤其在旧楼外墙节能改造翻新中比较常用。
        3.2 聚苯板现浇混凝土墙体保温系统  该技术是在混凝土剪力墙体系中将聚苯板内置于建筑模板内,在浇注的混凝土墙体外侧,然后浇注混凝土,混凝土与聚苯板一次浇注成型为复合墙体。该技术解决了外挂式外保温的主要问题,其优势是很明显的。由于外墙主体与保温层一次成活,工效提高,工期缩短,施工人员的安全也得到了保证。而且在冬季施工时,聚苯板起保温的作用,可减少外围围护保温措施。这种保温体系比较适用于新建工程,尤其混凝土剪力墙结构。
        这种复合墙体又分为有钢丝网体系和无钢丝网体系两种。其中有钢丝网体系可以是双面钢丝网的,也可以是单面钢丝网的。
        混凝土与无网架聚苯板一次成型复合墙体是指在混凝土中水泥浆量合适的条件下,直接利用混凝土作为粘结剂来粘贴聚苯板,如果对聚苯板背面进行处理后,其与混凝土的粘接力会进一步提高。这种做法取消了钢丝网架,使板的成本降低。该系统适用于现浇剪力墙结构体系,适用于寒冷地区或严寒地区,该系统不适用于面砖饰面。
        3.3 聚苯颗粒保温料浆外墙保温系统  由界面层、胶粉聚苯颗粒保温层(将加工后的聚苯乙烯塑料颗粒作为轻集料来配制保温砂浆)、抗裂防护层和饰面层构成。起保温隔热、防护和饰面作用的保温系统。
        该施工技术简便,可以减少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不受结构质量差异的影响,对有缺陷的墙体施工时墙面不需修补找平,直接用保温料浆找补即可,避免了别的保温施工技术因找平抹灰过厚而脱落的现象。同时该技术解决了外墙保温工程中因使用条件恶劣造成界面层易空鼓等问题。与别的外保温相比较,在达到同样保温效果的情况下,其成本较低,可降低房屋建筑造价。
        4  夹芯墙体保温系统
        夹芯墙体是集承重、保温、围护或装饰为一体的新型复合墙体。一般以24cm砖墙做外墙片,以12cm砖墙为内墙片,或内外墙片相反的做法。也有采用小型混凝土承重加砌块做承重内墙,装饰块做外保护墙的做法。上述做法都是在两片墙中间留出空腔,随砌随填充保温材料。把岩棉、eps板、xps板等保温材料填入夹层中,形成保温层。两片墙之间采用砖拉接或钢筋拉接。夹心墙体由四部分组成:结构内墙、保温材料、装饰砌体外墙、连接内外墙的低导热性连接件。这种墙体具有耐久、防火性能好的特点。但由于其抗震性能较差,容易形成冷桥,施工较为复杂等原因很难推广使用。 
        5  结束语
        总之,墙体是影响建筑节能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复合保温墙体在我国建筑业将有一个广阔的发展前景。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王永胜 [标签: 外墙 保温 复合墙 技术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析中国崛起对亚太战略格局的影响
    浅析普罗米修斯的知识分子形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