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汽车制造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侧翻很可怕!解读美国车顶强度/翻滚测试【图】

  【太平洋汽车网 技术频道】在汽车交通事故中,车辆侧翻事故并不少见,而且这种事故死亡率也是相当高的。那我们在买车时怎样去了解一款车在这方面的安全性?美国新车碰撞测试机构的翻滚/车顶强度测试给消费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体验读图模式

 

什么是nhtsa?

    nhtsa是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简称。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是美国政府部门汽车安全的最高主管机关。作为美国政府部门车辆安全监管的权威性机构,承担着确保各类车辆必须符合机动车安全法规要求的重要职责。nhtsa主要是通过测定模拟人所承受的全面双向(正面和侧面)撞击,进行车辆安全性五颗星级的评定。

什么是iihs?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是世界安全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洲和美洲每年都会有很系统和专业的碰撞测试,由得出的安全性能指数对各个厂商的车型进行星级划分,这些安全性能指数对于汽车的销量都有很大的帮助,促进了各车厂对安全性研究的投入。WWw.11665.CoM这些指数反映了汽车在各种可能遇到的碰撞条件下对乘员和行人的安全程度。

 

进行侧翻测试意义何在?

  车辆翻滚事故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发生的概率虽然不是最高的,但是其所造成的死亡率是很高的。如在快速变线或紧急避让时,车辆就容易发生侧翻,尤其是高重心车辆,而在车辆侧翻过程中,车顶的强度也非常重要,因为这会直接影响车内乘员的安全。

  在美国市场上,高底盘的suv、皮卡车型所占的比例是很高的,而这类车型由于车重心高,在紧急变线或避险时更容易发生侧翻以及翻滚。据调查显示每年有超过10000人死于车辆侧翻事故中,约占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1/5。

  因此,美国nhtsa和iihs两大权威新车碰撞测试机构都加入了评价车辆侧翻情况的测试项目,这也是美国新车碰撞测试机构特有的项目。nhtsa机构主要通过对车辆在紧急避让时发生侧翻的几率来进行评级,而iihs机构则是通过测试车顶强度来了解在车辆发生侧翻后车顶能否抵御外界物体的冲击。

nhtsa通过测试车辆侧翻的几率来评等级

  nhtsa翻滚测试主要用于评价车辆动态翻滚倾向性和道路保持能力,包括静态评价和动态评价两项。

  静态评价主要通过计算车辆的稳定系数(static stability factor,ssf)来评价,而这个系数是根据车辆的几何特性测量而来的,因此与车辆自身设计特性是紧密相关的,其计算公式为,ssf=t/(2h),其中t指车辆的轮距;h车辆重心的高度。

  而动态评价则是通过翻滚试验(由于其试验轨迹外形酷似鱼钩,因此被称为fish-hook试验)来评定车辆发生侧翻的概率。在测试中,车辆初始速度控制在56-80km/h。

  在图中所示的起始位置处,迅速进行270°左转向,然后再位置2处进行540°回调右转向,待试验完成后评价的结果确定车辆在动态试验中是发生“tip”或者“no tip”,其中tip的定义为试验中车辆内侧两个轮胎同时从路面上至少上浮2in(50.8mm)。

  相对于事故发生后的被动安全技术,避免预防事故的主动安全技术也很重要。研究表明,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前碰撞警告(fcw)、车道警告(ldw)能有效降低车祸的发生,因此nhtsa在新版ncap中增加了这三项主动安全技术的评价,但不采用评分或星级评定的方式,而是以文字标注的方式描述车型是否配有这三种主动安全配置。

iihs通过测试车顶强度大小与车自重比率来评定等级


(车顶强度测试介绍)

  在车辆翻滚过程中,如果车顶的强度不够,容易受挤压变形,那么在车辆侧翻过程中,塌陷的车顶容易撞击乘员的头部而导致受伤或死亡。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车顶的强度非常重要。因此,为了了解每款车在遇到侧翻情况时,车顶的强度是否能够抵御外界物体的冲击,iihs加入了车顶强度测试项目。

  iihs采用怎样的方法来测试车顶强度?又是怎样评定等级的?iihs主要通过金属板以一定的速度及角度压向车顶,在车顶变形量不超过5英寸前,通过车顶承受的压力与车重的比值来评定等级。

  iihs规定,在在车顶变形量不超过5英寸的这个过程中,车顶承受的压力超过4倍车重的,就能够获得good(优秀)的评价等级,在3.25倍至4倍之间的,则获得acceptable(良好)的评价等级;在2.5倍至3.25倍之间的,则获得marginal(中)的评价等级;在2.5倍以下的则获得poor(差)的评价等级。

  从评级标准来看,最终的成绩是由车顶承受的压力、车重两个因素决定的,不只是单纯看某辆车的车顶承受压力。


(iihs车顶强度测试)

  iihs的测试数据表明,在侧翻事故中,车顶的压力重量比达到4的车辆相对于压力重量比为1.5的车辆,车内乘员的致死率或受伤几率将减少50%。

系好安全带很重要

  在车辆侧翻事故中,如果车顶拥有足够的强度,就能够保证车内乘员的生存空间,那么车内的安全装置(如安全气囊)就能很好得保护车内人员,减少伤亡风险。但是如果没有系好安全带,一切都是白搭。

  从上面的测试视频中可以看到,当测试车辆在一定的速度发生侧翻时,连续打了好几个“跟斗”,但车顶并没有严重凹陷。然而,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车内的假人由于没有系安全带在翻滚过程中被抛出了车外,其后果是非常惨烈的。所以,在驾驶车辆过程中,谨记安全带一定要系好!

  总结:美国两大新车测试机构都针对车辆侧翻进行了测试评定,不过侧重点有所不同,nhtsa是通过对车辆发生侧翻的几率来评定等级,而iihs则是通过测试车顶承受的压力与车自重的比率来评定等级。

  其实车辆侧翻的事故在国内也并不少见,这种事故的死亡率也是相当高的,因此对于车辆进行翻滚测试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在车辆发生翻滚时,车顶的强度能否抵御外界物体的冲击,以保证车内乘员的生存空间也是很重要,这对车顶结构以及a、b、c柱的要求更高。而目前国内还没有引入车辆翻滚、车顶强度方面的测试,不过以目前国内消费者对suv车型的钟爱程度来看,引入这些项目的测试还是很有必要的。

 

相关阅读:

美国标准更严格 5种碰撞安全标准对比
http://www.pcauto.com.cn/tech/xuetang/1212/2289373.html

车毁人亡!iihs轿车追尾大卡车碰撞测试
http://www.pcauto.com.cn/tech/242/2425006.html

 

进入博客向陈启贞编辑提问>>

参考文献: motorfordon   862c   france-voitures   moottoriajoneuvo   automobili   automotriz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庆 重庆 朝天 使用 无敌 重庆 朝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