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独立的灵魂空间

原文作者:赵静娴

  “一个好的室内设计,呈现出来的必定是一个好的空间状态,从视觉层面到心理层面,再到应用层面。而这所有的呈现,必定反映出其背后设计师的状态!”
  a good interior design reveals the best of a space, visual, psychological, and functional, all of which reflects the qualities of the designer.
   ——朱玉晓 zhu yuxiao
  朱玉晓常说:“设计师的任务其实就是作画,跟作画不同的是,看画的人是在欣赏画,我们是让他住在画里,生活在画里!这就是室内设计!”
  朱玉晓自嘲属于大器晚成型,可据父辈们说,他2岁有记忆开始直到7岁,就已经“在新疆地区从事墙体涂鸦艺术”直至家里的墙体无地可涂。朱玉晓的爷爷是晚清画家朱炳苍,许是继承了爷爷的艺术天赋,他的绘画才能从小便已显现出来。虽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受到恩师的指点和提拔,但朱玉晓一直都没找到心中那个属于自己的“定位”。
   踏入社会的朱玉晓最终决定去法国“镀金”。“在法国时我的最大感受就是眼睛、脑子都不够用,并且我非常叹服欧洲人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意识。中国也有传统,但是对待和发扬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中国现在的建筑工艺和古代工艺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国外的建筑工艺便是从古至今,有很完整的体系发展而来。我去巴黎感触最大的就是,他们也用现代的手法改造古建筑,但是你会发现无论在手法还是材质上,他们都是对古建筑缺陷加以补充,不是单纯地做维修,能感受到那种文化的延续。WWw.11665.COM”朱玉晓告诉本刊:“我在法国的生活状态说实话挺挣扎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体现。因为我毕竟是中国人,做不到不反思自己。每天我都会拿中外文化做对比,比如说巴黎圣母院和故宫,法国教堂和中国的庙。中国的佛教、庙宇都依然还是五百年前的状况,但是拿巴黎的宗教建筑来讲,首先吸引人的是建筑本身,而非宗教,进去之后不用多说,你都会被它营造的气氛所影响。而中国的宗教场所就像公园一样。”
   最终,朱玉晓还是回国了。经过法国“洋学”思想的洗礼之后,他还是毅然选择了中国,因为他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国内建筑和室内环境的艺术文化,“国学”才是他的真爱。“回国后的我思想比较独特,许是因意识超前百年无人共勉,刀枪棍棒折腾数年都无大成,最后我决定放下刀枪,立地扯旗:独立设计师!”朱玉晓风趣地说。可没曾想,这一决定却改变了他的命运。自朱玉晓宣布成为独立设计师,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之后,各大媒体网络纷纷找他采访曝光,设计作品频频得奖,他还出演了杨坤的mtv,并受到诸多名流的邀请帮他们设计豪宅,可以说这一路走来所向披靡。
   朱玉晓算是彻头彻尾地“火”了,他的灵感也随之不间断地涌来,成为当今设计业界的独特人物,并且跨足建筑、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影视作品等领域,被誉为 “具有时代性的变化派设计鬼才”!其代表作《茧》系列、《孔雀》、《凤凰湾》、《轮回》、《西安私享家cityhome》、《阳光上东》等受到业界人士诸多好评。
   “我曾在很多公司干过,但是并不太喜欢家装公司的氛围和环境。真心对待设计的人是不会喜欢拉单子、讲任务的,而且我始终认为设计和施工是绝对不能融合的两个对立面,而在同一个公司的状态下,这种关系无法调和,让设计师很尴尬。”朱玉晓告诉本刊,现在独立设计师的生存状态并不是很好,但是他仍然坚信未来会更加美好,因为随着大众对设计的重视,以及和国际的先进理念接轨后,设计的分离和独立将成为必然。
   在国外的家装行业,装修与室内设计是完全独立的,共同为一个雇主(业主)服务。独立的室内设计师决定住宅设计的整体规划、材料的选择、施工的工艺,以及监督装修商的装修工作。这也是以后国内装修装饰行业的趋势,独立设计师将越来越被认可。“其实独立设计师大多都很感性,和顾客一聊就知道客人是怎样的人,和他们是否合拍,是否能欣赏作品,如果只是有钱但不懂得欣赏,我们一般会婉言谢绝。”
   朱玉晓说:“我的作品有很多,而且风格完全不同!这需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信任,首先要相信自己,才会让别人相信你!拿李白、杜甫说,他们写诗的时候边上也放着一大堆资料吗?这个不是饱读诗书、书读万卷,相反,你在不工作的时候看书,很多内容都会给你启发。翻版别人的乐趣没有乐趣,独创的才会觉得好玩!我不认为‘中式、日式、北欧’可以算作主题,‘中文’可以算作主题吗?我认为每个住宅的主题其实只围绕一个核心:主人。每个人是不同的,所谓的家居设计主题是针对人性、气质和精神的一种比喻,把人性当作信仰,就是最大的关怀,就是最大的奢侈。中国的老祖宗和欧洲的前人们在做那些设计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做的这个叫中式、那个叫欧式,或者说他们的客户指定说给我来个中式的?”
   朱玉晓的思想和理念确实与常人不同,他一再打破现有的设计模式,衍生出无限的变化空间,其惊艳、破旧立新又极具视觉震撼力的作品所倡导的,就是“观念决定一切”!朱玉晓向本刊介绍说:“独立设计师的优势首先是设计实力和理念,其次是管家式的服务,最重要的是要非常注重以人为本,设计就该人性化。我相信我们今天看到的任何形式在古代都是祖宗们的原创!我们就不能搞点让后人去定式的东西吗?什么时候国外的设计师桌子上摆的是中国的原创作品,那中国就再也不崇洋媚外了。” [论文网]
   设计师一定要有诗意的个性,也就是说必须要有诗人气质,他不会让自己反复地临摹、复制,甚至抄袭别人做过的东西,他其实做的事只有一件,升华!朱玉晓就是这样一个设计师。他说,天天在做设计的人,一定不是好设计师!而他可能很多天才做一次设计。朱玉晓平时的业余活动也就是和朋友见见面、聊聊天,画画、玩游戏、打打台球,爱好广泛。他还特别喜欢旅游,因为大自然原创的风景可以带给他启迪,通过善于观察和总结的旅游方式,从中得到更多的灵感。
   “其实每个人都是完美主义者,只不过看条件是否能达到。就设计这个工作来讲,对有追求的人来说,都是同样的标准。不只是我,任何一个设计师都如此。但是完美需要有天赋,也要有相应的能力,以及相应的追求。”朱玉晓认为:“一个空间、一个建筑,它所诠释出来的语言可以代表一个人的质量,包括优雅和力度。实际上建筑通过它的形态,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真正打动你的也是精神层面的东西,而不仅仅是视觉和物质层面。阿兰·德波顿说,‘一个人住在什么样的房间里能直接影响到他自我实现的程度’,他的意思是并非只有住在所谓‘高尚住宅’里的人才算高尚,而是作为我们心里的现实化,我们生活当中的建筑与房间,也在参与着我们的人生。所以,是否能够满足居住者内心真正的需要,是我衡量作品成功与否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天底下没有任何相同的事物,没有相同的叶子,更没有相同的人,所以也不会有同样的空间,这世界就是这样,这种独一无二性,本身就是自然法则。“我不觉得这个行业难以生存,如果说有难度的话,我觉得也许是表达上的问题。任何行业,都应该去表达自己的声音,你是在唱自己的歌还是在模仿,你是在用自己的声音还是复制别人,生存之道就在其中。” 朱玉晓说。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灵魂 空间 灵魂 灵魂 灵魂 灵魂 灵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叔叔的故事》:从肉体中出走的灵魂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思辨性是叙述类作品的灵魂
    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探讨
    谈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
    独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培养体系探索
    论职权法定是依法行政的核心、法治国家的灵…
    独立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
    关于美编独立策划并参与采访有感
    独立学院大学语文课程的教与学
    基于独立学院工科背景的工业设计实验室实践…
    独立学院理工科工业设计基础教学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