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中应用分析

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中应用分析

  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是交通工程招标以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支撑,以“方便、快捷、高效、节约、公开、公正、客观”为基本特征的一种新型招投标方式,是传统招投标方式与现代网络技术相融合的产物,也是招投标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子招投标的重点是从目前的信息发布模式向流程管理和服务模式转移,由关注“首尾”转变为项目招标全过程各节点无缝隙流程管理。电子化招投标运营模式和监管方式,电子招标信息化建设将交通工程招投标推向一个更加规范、科学的平台。
  1. 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是交通工程中一种建立在网络平台基础上的全新的招标方式,可以实现交通工程招标信息发布、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直至合同签订、付款等全过程电子化、无纸化流程作业。招标电子化可以规范招标的流程,形成标准的数据格式,数据由统一入口录入,方便进行查询统计汇总;可以建立标准的文件体系及后评价系统,有利于系统化分析和流程再造。
  1.1在交通工程中电子化招投标有利于增强透明性和公开性。在交通工程中电子化招标平台的透明性和公开性可以有效地避免投标过程中的暗箱操作、腐败等行为。采用电子化招标的项目,其公告、公示、答疑、补遗、评标结果等都要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公开发布,招标行为受到主管单位、招标人、投标人和社会公众的共同监督,避免暗箱操作、腐败等行为的发生。
  1.2在交通工程中电子化招标有利于节约费用成本和时间。WWW.11665.coM在交通工程中电子化招标可实现无纸化作业,大量资料和数据可以通过系统相关界面录入和扫描上传,从而节约招标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纸张和装订费用,真正做到绿色、低碳、环保。电子化招标具有高效、快捷的特点,招标过程中,需要招标代理机构向招标委托人报送和审批的文件,可以通过电子招标平台完成,招标代理机构只须将报送和审批的文件上传至平台,招标人及业务主管部门就可以在网上进行及时的审批和意见反馈,节省项目作业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间,缩短项目作业周期,降低招标运作成本。
  1.3在交通工程中电子化招标有利于过程监督。在交通工程中电子化招标以网络为载体进行平台化的业务操作,活动中各角色以统一的招标平台为业务入口,其全过程都在公开的环境下进行。同时,对于评标这一关键环节,监管部门通过计算机审查评标全过程,对各种数据参数直接对比审查,既方便又快捷准确,避免了人为干预因素,改变了传统的监管方式,有效防止了不正当竞争,保障招标活动规范有序进行。
  在交通工程中电子化招标作为电子商务的一种交易形式,是一种建立在网络平台基础上的全新招标方式,可以极大地提升招标行业的内涵价值,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
  2. 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中应用中的优势分析
  在交通工程中电子化招投标实现招标组织程序网络化、工程信息发布高效化、政策法规宣传多样化、服务手段方式系统化。所有招投标单位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时上网选择合适的项目、挑选合适的项目经理,快速完成投标报名。在交通工程中电子化招投标是指依托网上招投标交易平台,以全程电子化、文件标准化、评标远程化、信用信息化和监管网络化为主要特征,融交易、信用、管理、监察于一体。这种招投标方式,采用系统上报名、资格预审、答疑、评标,使各方对中标结果的人为干扰因素大大降低,减少投标企业人为操作的机会,避免暗箱操作的可能性。同时,电子招标投标可以实现无纸化操作,节约投标成本。招投标全过程电子化网上留痕,相关监督管理等部门可直接对所有项目招标活动进行实时监督、后续检查和系统数据分析。电子化招投标是指依托网上招投标交易平台,以全程电子化文件标准化评标远程化信用信息化和监管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由网上招投标交易平台共享诚信信息数据库、ca身份安全认证系统和标准招投标文件制作工具为主要内容的工程建设招投标交易活动。
  2.1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应用中的特点。
  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应用中最大特点是在开标前,任何人都不知道投标单位是谁,有多少家,避免暗箱操作的可能性。同时,电子化招投标将实现招投标全程无纸化,以往厚度惊人的标书将由一个小小的光盘或u盘来代替,提升了存档和传输的便捷性。由此也可以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干预,提高招标效率,增强招投标透明度,预防源头腐败。
  招标电子化、计算机化在交通工程应用中是更好实现招标规范化、标准化的手段,网上投标和网上开标评标则是招标电子化将来发展的趋势,投标人可以不用亲临开标现场,只须将投标文件加密并加入电子签名后,通过标准化的招标平台上传至电子开标大厅。开标评标在电子开标大厅中实时进行,投标人和所有参与招标人员都可以通过网络视频互相交流,评标专家在电子化招标平台中阅读投标文件,对投标人进行交流、评标。
  2.2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应用中的优势。
  (1)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投标信息保密,增加违规难度。通过网上下载招标公告、网上投标报名、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答疑、网上支付等功能的应用,各节点办理情况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实现快速反馈。这样,投标人信息在投标截止前处于高度保密状态,使意图围标串标者,因难以掌握彼此相关信息,而无从串通投标。
  (2)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随机抽取评委,促进评标公正。采用计算机自动抽取、语音通知、评委异地远程评标,实现了评委抽取、评审过程的保密,整合了系统范围的评委资源,实现评委资源共享。因评委抽取的随机性与地域的不确定性,避免了人为因素对评委的影响,大大提高了评审结果的客观公正性。

  (3)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文件模板规范,避免量体裁衣。采用专用的标书制作模板,对“通用条款”进行固化,对“专用条款”凸显提示,使文件编制更加规范、统一,便于阅读、审查,同时也防止了招标人或代理机构设置倾向于“意中人”的条款,逃避监管,排斥潜在投标人,从而打破了招投标人之间的利益链。
  (4)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标书详细分析,锁定违规线索。系统自动记录用户硬件特征码、工具软件、计价软件身份码等,将该信息和投标文件实施捆绑,评标时对这些不应该雷同的信息,进行识别比对和详细分析,可有效锁定违规线索。
  (5)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设置多轮检查,遏制定向废标。在标书制作、上传、评审等多环节对标书内容的完整性、符合性、准确性进行全面校对和检验,防止评委带有意向评标,而选择定向废标,从而切断评委与某些投标人的利益关系。
  (6)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操作过程留痕,强化节点监控。系统对招投标全过程进行完整记载,将所有资料完整留存,通过监控点的设置,对违规操作实时预警、及时纠正,方便了招投标监管部门、纪检部门对招投标活动的实时监控和后续检查,保证招投标监管适时准确、全面到位。同时,科学合理地固化作业流程,特别是对政府投资项目,可以规范办事程序,强化监督管理。
  (7)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人为因素降低,减少行贿行为。推行全程电子化,使得评委、招标人、代理机构等人员对招标结果,人为因素影响大大降低,减少了投标企业行贿的冲动,降低当事人的腐败风险。
  (8)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信息公开透明,实现阳光运行。招投标活动中涉及的所有环节均可在网上进行,交易各方均可登陆系统,实时了解掌握与其相关的各类公开信息,实现了招投标的阳光运行,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暗箱操作。
  (9)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违规成本加大,助推行业诚信。网上招投标系统以企业诚信库为支撑,弄虚作假企业,一经确认,将列入黑名单库,并上网公示,系统将对其信息通道自动关闭,在以后投标活动中无法获得网上报名资格。这样,无疑加大了投标企业的违规成本,使得投标企业更加珍爱投标信用记录;通过投标单位对建设单位的信息反馈,有效遏制建设单位工程款的恶意拖欠,有助提高建设单位的诚信建设;完善评委评价体系,有利监督评委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
  (10)在交通工程电子招标系统上全程电子操作,彰显绿色交易。招投标全程电子化,节约因制作标书等而浪费的大量纸张;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大量人工成本;无须车马劳顿,节省差旅费用;采用网上开标节约办公资源。
  3. 在交通工程中电子化招投标与传统招投标方式的区别
  交通工程招投标是发生权利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关键环节,也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改进传统招投标运作和监管模式,引入信息网络技术,研制开发融交易、信用、管理、监察于一体的交通电子招投标系统,用“机治”代替“人治”,开辟预防腐败工作的新途径。
  3.1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应用中处于可控状态。
  (1)交通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是交通工程的重要部分,采用网上系统“绿色招投标”模式逐渐成为招投标主流。电子化招投标系统由电子化招投标门户网站体系、业务监管办公体系和网上开评标体系三个部分组成,设置网上处置系统、信用管理系统、电子评标系统,将招投标业务流程纳入网络管理,招标人、投标人、监管部门等各方主体根据权限统一在一个平台上运作,形成了“前事未完,后事不办”的制约机制,使招投标每个环节都处于可控状态。
  (2)传统招投标方式是由项目单位委托代理公司受理投标单位报名,制作招标文件和出售标书,个别项目容易在报名时间上对投标企业进行拖延,在招标文件中设立不合理的条件,使报名单位减少。
  (3)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应用中网上系统处置系统打破了原有运作模式,实施网上报名,并将招标公告、投标人须知及合同条款等全部制成标准模版,同时由计算机统一标书售价,改变了以往由代理机构受理报名、标书编制不规范而导致的排斥潜在投标企业的问题,为符合相应资质条件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打开了一个通道,在实现充分竞争的同时,有效遏制了项目单位与代理机构串通、代理公司高价出售标书等弊端行为。
  3.2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应用中减少了专家自由裁量空间
  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应用中设置信用管理系统有效地遏制了个别企业弄虚作假,伪造文书参与投标或投标单位相互串通陪标等问题。通过建立施工企业信息库、项目经理中标后自动锁定、实行自动雷同分析法等措施,增强了对虚假信息的识别能力,改变了以往由管理人员查阅资料、审核资质而导致的误判企业基础信息问题,对弄虚作假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设置了一个关卡,在拒绝虚假招标的同时,也遏制了围标串标和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同时,电子评标系统建立自动清标修正细微偏差、初步评审复核竞标条件、详细评价统一打分排序的程序,改变以往由评标专家自行打分、人工计算而导致的误判候选企业排序问题,在提高评标活动科学性和评标效率的同时,不断压缩评标专家的自由裁量空间,确保整个招投标活动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3.3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应用中增加了客观公正程度。
  电子化招投标在交通工程应用中通过这些网上系统,投标人无需亲临现场就能完成投标报名、标书支付和下载、答疑澄清、开标等投标全过程。投标人会有一个数字证书的密码锁,开标的时候,使用多方密码锁解密,使招投标活动更加安全可靠。通过多种电子化手段,招投标过程实现了“机治”代替“人治”。
  通过电子化招投标系统,招投标各环节全部网上留痕,关键节点自动预警提醒,自动监控、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实现全程控制,可以有效防止违规操作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招投标活动的干扰,防止招投标过程中发生不公正现象。
  综上所述,随着招投标业务的不断深入开展和it技术的不断成熟,电子招投标因其具有跨区域、低成本、高效率、更透明、现代化等特性,将逐渐在招投标领域得到应用,电子化招标管理系统的实践,招投标全程电子化,可有效降低资源消耗、提高招投标效率、遏制招投标中产生的腐败、推动行业诚信等必将发挥巨大作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刘建涛 [标签: 投标 应用 江苏 投标 电子 投标 河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电子商务影像看影像叙事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问题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定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对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集成研究
    虚拟仪器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
    电子信息工程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天津启动电子政务“五个一”工程
    浅谈杭州市潘水小区实施网络电子工程建设
    成都“电子警察”二期工程建成使用
    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解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