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公路交通工程中安全设计的若干问题浅析

公路交通工程中安全设计的若干问题浅析

  一、公路交通工程设计中的“安全意识”的设计要求
  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应坚持“安全、环保、舒适、和谐”的设计理念,体现“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安全至上”的指导思想。因此,在大力发展交通事业的同时,必须将“安全意识”引入公路的设计中,通过完善的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设计,来有效地控制交通安全,减少交通事故和经济损失。
  合理、优质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可以提供清晰醒目的行车方向,提供足够的视距及其他信息,能够符合驾驶人员普遍期望的设计效果。这就要求在进行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时具有“安全意识”设计理念,除满足其重要的特殊的需求外,各类设施尽量做到全路统一,还要具有抵抗外界环境的能力和比较容易地引起驾驶人员的注意,特别是提供的各类视线诱导信息,要简明、易懂,要允许驾驶人员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公路安全、环保、舒适的功能。
  二、安全设施“安全意识”的设计原则
   1交通安全设施设计应从最大限度地发挥公路安全、环保、舒适、和谐的优点出发,充分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 在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结合路网与公路条件、交通条件、环境条件进行总体设计,交通安全设施之间、交通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之间和其它设施之间应互相协调、配合使用。
  3安全设施系统中各部分之间要紧密配合,互相协调,标志、标线相互配合使用,充分发挥其局部优势,最终达到整体最优的目的。www.11665.Com
  4尽量采用绿色产品,满足沿线环境景观要求。
  在满足上述原则的前提下,按照相应的规范,确定合理的布设原则,以指导交通安全设施的布设。
  三、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设计
  根据我国实际情况,交通工程安全设施设计一般采用一次设计、分期实施的原则进行,这样,交通工程及沿线就有大量的预留件、预埋件与道路桥梁主体工程同步实施,这就不可避免地对主体工程设计提出协调设计的要求,因此交通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设计关系密切,影响较大。交通安全设施中的护栏、交通标志、防眩设施、等设施与主体工程设计均有不同程度的关系。
  1护栏
  护栏的设置是一是为了防止失控车辆越过中央分隔带或在路侧比较危险的路段冲出路基,不致发生二次事故;二通过自体变形或车辆怕搞来吸收碰撞能量,从而改变车辆行驶方向、阻止车辆越出路外或进入对向车道、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乘员的伤害以及诱导视线,美化道路。
  护栏按其在公路中的纵向设置位置,可分为路基护栏和桥梁护栏;按其在公路中的横向设置位置,可分为路侧护栏和中央分隔带护栏;根据碰撞后的变形程度,可分为刚性护栏、半刚性护栏和柔性护栏。
  在综合分析公路线行、设计速度、运行速度、交通量和车辆构成等因素的基础上,路基护栏需要采取的护栏碰撞能量介于70kj—520kj之间,低于或者高于次碰撞能量的应进行特殊设计。护栏根据公路等级和护栏类型不同其最小长度设置也不同,如: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路侧的波形梁护栏最小设置长度一般为70米, 不必要路段可以不设,它与主体工程的关系与其所处的路段有关。
  钢筋混凝土桥梁护栏根据不同的防撞等级和桥梁的容许变形量来划分桥梁的护栏载荷量,例如:在防撞等级为b级,当容许变形量0米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时,碰撞载荷为95kn;当容许变形量0.3-0.6米时,碰撞力为75-60kn,特大、大、中桥护栏一般由主体工程设计单位设计,交通工程设计单位负责护栏过渡段设计。
  2交通标志
  交通标志是用文字或符号传递引导、限制、警告或指示信息的道路设施,又称道路标志、道路交通标志。设置醒目、清晰、明亮的交通标志是实施交通管理,保证道路交通安全、顺畅的重要措施。
  交通标志又是主体工程的辅助设施,其视觉效果、板大小基本上由主体工程决定。交通标志对主体的影响,体现在其混凝土基础(或桩基础)对主体工程路基及构造物的影响上。
  (1)路侧标志
  在路侧设置标志时,标志基础落在土方区时,应注意标志基础位置与路侧照明灯杆、路侧水沟、各种水、雨污、电力、通信等管线的协调;标志基础落在石方路基时,在路基施工成型前,应预留标志基础位置,避免二次开挖石方;当标志基础落在构造物上时,尤其是长、大、高的桥梁,交通标志的设施会严重影响结构的受力,标志基础采用钻孔桩则例外。因此,在结构计算过程中应考虑交通标志的影响,为交通标志预留基础位置,避免出现再次破坏路面二次施工的情况,因为这种处理既浪费,又不美观。
  (2)附着式标志
  附着式标志系指附着于上跨桥梁等构造物上的静态交通标志,为使标志不使用膨胀螺栓,必须在中跨桥结构中预留必要的连接结构。
  门架式标志可分成跨全路和跨半幅路两种。对前者可按一般路侧标志处理;对后者则有一侧基础落在中央分隔带,此时必须针对该基础对原有中分带排水系统和各种重要管道、线路设施的影响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3)标志版面
  交通标志的汉字、数字、字母高度应该符合该等级道路最大可能的行车速度、最危险路况下驾驶员清晰视认的要求;警告、禁令、指示标志尺寸大小的选择和安装位置应重点考虑在该路段最危险、最易发生事故处车辆所对应的速度和视点;
  在干路与支路相交的交叉路口,应配合交通标线设置干路先行标志、停车让行标志、减速让行标志;组合标志的版面内容和组合数量应满足迅速全部辨识的要求;指路标志的设置在城市外围以方向和道路为主.城市内部以地名、街道、功能为主。标志的各支撑方式如单柱、悬臂、门架的选择应该满足驾驶员视认和道路净空的要求;
  3防眩设施
  防眩设施设置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夜间行车不受对向车辆前照灯眩目的影响,改善公路夜间的行车安全条件,增大驾驶员的视距,消除驾驶员夜间行车的紧张感觉,降低交通事故率,提高公路的通行能力及社会效益。目前常用的防眩办法有植树防眩和设置防眩板防眩两种。
  (1)防眩板防眩
  防眩板防眩通过防眩板的高度和宽度部分阻挡对向车灯的光速,起到夜间阻隔防眩的作用。防眩板用简单结构支撑并安装于中间分隔带护栏上,因此对主体设计影响不大,但是对预防安全隐患却有重要作用。
  在防眩板的设计中,应注意防眩板的遮光角、板宽、设置间距和高度的设计,特别是遮光角和高度。同时,在防眩板设计中应使防眩板的颜色和形式富于变化,克服单调感,当然还要注意与周围景观环境相协调,从而给驾驶员提供多样化的动态景观,达到提高行车质量的目的。
  (2)植树防眩
  植树防眩就是在中央分隔带上种植防眩树来达到防眩的目的,但是在中央分隔带上栽植常青防眩树,对主体设计的中分带排水,防水系统的影响较大。
  防眩树主要以常绿灌木类为主,防眩树的高度一般宜在1.2m~1.5m之间,且将不同树种穿插种植,使之富于变化、错落有致,或用些花卉加以点缀,可克服驾驶人员因单调乏味而产生的疲倦,保障交通安全。
  4标线
  道路交通标线是由标划于路面上的各种线条、箭头、文字、立面标记、突起路标和轮廓标等构成的交通安全设施,其作用是管制和引导交通。它将道路的种种固定基础情报传达给车辆和行人,从而消除司机的盲目性,使车辆各行其道,完善交通流的组织,对行车安全极为有利。
  随着公路管理的不断加强,具有光效应的公路轮廓标、分流合流诱导标、指示和警告性线形诱导标、突起路标、其颜色、间距的正确设计,能够使驾驶员及时了解道路线形的变化,能够有效地预防事故的发生,确保行车安全。
   四、结束语
  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是公路最基本、最必要的安全防护系统,它不仅关系到公路运营期间的交通畅通与行车安全,而且对充分发挥是发挥道路经济效益,保障行驶安全的功能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刘伟 [标签: 公路 西安 公路 交通大学 问题 国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层公路养护单位职工培训效果提升浅析
    公路客运市场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浅谈农村公路交通安全
    元磨高速公路车辙处治之我见
    旧水泥面板打裂稳固改造技术在广韶高速公路…
    论公路钢桥桥面铺装形式及发展动态
    浅谈空中交通管制中影响安全的多种因素
    浅谈公路与桥梁施工中机械的选择和配置
    浅议公路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文化的建设
    收费公路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
    机电工程的质量控制在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性
    浅谈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交通安全与疏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