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于家堡交通枢纽配套市政公用工程地下连续墙新型施工法

于家堡交通枢纽配套市政公用工程地下连续墙新型施工法

  一、工程难点
  目前,深基坑支护设计中将地连墙作为支护体系已经在国内广泛采用,本工程,地连墙设计采用超深“t”型墙,墙深达61米,这在天津地区的工程中还是首次采用,而且于家堡交通枢纽工程所处的地理位置、地质水文条件(地表下25米以内为软弱土层,极易坍塌,25米以下为超厚密度的粉砂层,最大标贯击数达72俗称“铁板砂”。对地连墙的成槽施工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地连墙施工面临难题:1.土层上软下硬。成槽掘进困难。2.t型墙钢筋笼吊装,对成槽垂直度要求高。3.工期紧对成槽速度要求高。普通地连墙成槽设备进尺缓慢、垂直精度低、成槽时间长且容易发生槽璧坍塌。
  二、施工机械和施工工艺选择
  由于地连墙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日后土方开挖期间的施工安全,因此针对以上难点,建工集团、二建公司各级技术专家骨干成立专项施工技术攻关小组,在无成功案例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对地连墙施工机械、施工顺序、施工工艺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以确保地连墙的施工质量。
  首先通过对国内外现有的地连墙施工机械调研发现国际上在铁板砂土层中普遍使用的是双轮铣地连墙成槽设备。目前国内仅有8套并且都在使用中,根本无法立即租赁投入使用,且该设备成槽造价高,远远超过我们中标价格。因此既要保证超深异型地连墙的施工质量,又要确保工期进度要求和成本的承受能力是施工机械选择的必要条件。wWW.11665.Com经过对国内现有设备研究比对,确定了将金泰sg40a型液压抓斗挖掘机、宝峨bg25旋挖钻机、气举反循环设备作为本次地连墙施工的主要机具,三种设备各取所长、优势互补、联合作业。
  其二,为了有效地解决“t”型槽段异型钢筋笼吊装的重心偏移和顺序法施工“t”型槽段累积误差造成钢筋笼下放困难的问题。在地连墙施工顺序上打破传统依次顺序幅施工的常规做法,改为跳幅的施工顺序。跳幅施工的做法是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完成一幅地连墙后立即施工与之间隔的地连墙,并将先打的地连墙作为跳打首开幅,首开副完成后再在两幅之间跳打闭合幅。
  在地连墙施工工艺上,在认真总结分析试验槽段的成功经验后,在正式施工时首开幅采用“三抓两钻”成槽的方法,即:第一抓完成后,在第二抓和第三抓施工前均采用旋挖钻机打设引导孔,再用液压成槽机挖槽施工,提高成槽效率,最后采用气举反循环设备修槽清孔。闭合幅成槽采用“三抓一钻”成槽的方法,即:在第一抓和第二抓施工完成后,在第三抓施工前采用旋挖钻机打设引导孔,再用液压成槽机施工,最后采用气举反循环设备修槽清孔。
  三、施工过程
  (一)水泥土搅拌桩墙底加固:因导墙下存在较厚的淤泥质土层,为增加导墙下部土力的承载力,避免地连墙成槽作业时土体坍塌,在导墙下部采用单排φ600@400的水泥土搅拌桩进行加固.
  (二)导墙施工:导墙采用“】【”型,导墙厚250mm,内设双向φ14@200的钢筋网片,c25砼浇筑。
  (三)成槽施工和质量检测:泥浆的制备直接关系到地连墙槽璧的稳定性,因此我们选用复合钠基膨润土(优钻100)进行制浆。严格控制泥浆比重、粘度、含砂率、ph值等指标,确保地连墙成槽期间槽璧的稳定。施工期间加强施工质量的控制,地连墙每掘进10m槽段,立即采用测锤、超声波测壁仪、重测锤等检测仪器对地连墙成槽深度、槽段垂直度、槽底沉渣进行检测,发现问题立即进行修槽,确保地连墙成槽整体质量。
  (四)钢筋笼的制作和下放:地连墙钢筋笼全部在施工现场内钢筋制作平台上分三段进行加工制作成型。每幅地连墙钢筋笼重约79吨,吊装时主吊采用300t吊车,副吊150t吊车进行吊装,分三节吊装依次下放至槽内,每两节钢筋笼之间采用焊接进行连接。为确保超大、超重钢筋笼吊放的安全,提前对钢筋笼起身、吊装期间各个工况进行安全验算,施工前进行了试吊确保施工的安全。
  (五)混凝土的浇筑:本工程每幅地连墙混凝土浇筑量约320m3。每个单元槽段砼浇注均采用两根导管,两部砼搅拌车同时浇注。砼灌注过程中首批砼灌注量以导管埋深1m以上为准,两导管砼面高差不能大于0.3m。槽内砼面上升速度不小于6m/h。整体浇注时间控制在8~10h结束。
  四、实施效果
  经实践证明我们采用的施工机械和施工工艺是成功的。与国外采用“抓洗结合”成槽设备施工相比较成本降低了50%。在成槽垂直度的控制上将国家规范要求的地连墙垂直度允许偏差1/300,提高到了1/500~1/600,确保了钢筋笼的顺利下沉。同时施工进度达到了平均1.5天完成一幅地连墙的施工速度。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郑泉 [标签: 交通枢纽 市政 交通枢纽 市政 公用设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