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我国高铁工程投资控制存在问题及成因分析

我国高铁工程投资控制存在问题及成因分析

  前言
  高速铁路是现代世界高铁的一项重大技术成就,它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高铁经营管理水平、运输组织、列车运行控制、制造工艺、车辆技术、线路结构、牵引动力等方面的发展和进步,也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科技和工业化发展的水平以及高铁运输组织管理的水平。随着我国各地区交通建设的发展,高铁工程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其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投资控制方面,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本文从我国高铁工程投资控制存在问题、成因分析及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浅谈。
  
  1. 我国高铁工程投资控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存在问题
  一般来讲,影响高铁投资项目控制的因素很多。归纳统计有以下几个方面:
  前期可研,准备工作不到位;评估缺乏科学性,合理性;投资标制度本能实行严格的项目法人负责制;项目管理机构不合理,效率低下;招投标制度不彻底,运作不规范;合同管理不规范,造价管理方式偏离市场经济行为;项目建设周期长,建设程序执行不严肃;勘察设计深度不够,设计变更繁多;工程监理范围不科学,监理力度不到位;高铁项目线长点多、不定因素多、政府行为多,施工过程难以科学掌握;受政府政策性影响大,受地方经济、政策区域文化、地理环境影响大。
  
  2. 我国高铁工程投资控制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
  2.1 高铁工程设计人员经济意识淡薄
  在高铁项目建设中,线路设计方案一经确定,桥梁、隧道建筑物等重要构造物也就基本确定。wWw.11665.CoM扩大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只是将设计方案进一步具体化。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尽管铁道部对项目投资控制问题越来越重视,但是由于高铁运管体制本身的特点,建设、设计、施工、监理,部属统一领导又分别独立运作,在项目管理上对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又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使得大部分设计人员在方案设计时基本上没有考虑项目的经济效果,大多“怕出事”。只要是结构可靠,不出什么技术或者安全问题,一般都不会去考虑工程造价的高低,其结果导致设计文件常常出现“肥梁、胖柱、深基础”等功能价格比明显不合理的现象。
  2.2 高铁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严肃、勘察设计周期不足
  按照现行规定,项目的基本建设程序如图1所示。
  
  
  
  
  图1 高铁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图
  但是,现阶段高铁项目大多未能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建设过程中的领导意志依然无处不在。特别是可行性研究,基本上仍是附和主要决策领导的意图,项目依然比较重视实施阶段,而对决策阶段的重视程度则远远不够。
  2.3 项目勘察设计深度不够
  在高铁项目的建设管理中,勘察设计工作是投资控制的重要环节,在初步设计阶段,其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为75-95%;技术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为35%—75%: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为5-35%。根据笔者的实践以及有关资料显示,在一个具体的高铁项目建设管理中,其基础工程部分所发生的变更往往都位列前茅,是造成工程结算时造价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地质勘察资料所提供的地基承载力过于保守,或者严重偏低,都会造成设计的基础工程量过大,从而引起项目不合理投资的增加,造成浪费。
  
  3. 我国高铁工程投资控制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
  3.1 高铁工程设计阶段投资控制主要方法
  (1)推行高铁行业设计招标制度,引入设计竞争机制、推行设计招标是适应现代市场行为,完善科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第一要务。也是促进设计部门加强竞争意识,提高设计水平的重大举措。
  (2)推行设计监理制度。设计监理是咨询单位专家,从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开始,协助业主调研、考察、论证方案的可行性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是对设计全过程的监督、优化。及时避免设计阶段出现的失误、遗漏。从而有效提高设计方案质量,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帮业主科学把好设计关。
  (3)提高设计技术人员的经济意识。目前,由于高铁行业分工细、涉及面广,从事高铁设计的人员众多,专业繁多。相当一部分的专业设计人不熟悉本专业的预算定额及费用定额,不掌握市场建材及其预算价,一般将其归由概预算工程师专人负责。要使技术与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克服重技术轻经济的传统思维,克服一味求安全,保守不顾经济而造成浪费的不良倾向。
  3.2 完善高铁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
  当前,业主对项目工程的承发包行为,必须经过公开的招标环节,而招投标过程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定价合同行为,它是将设计文件、合同条件、文本管理和招标、投标都结合起来的系统工程。涉及内容繁杂市场竞争激烈,对于大型高铁投资项目工程而言,笔者建议如下:
  (1)制定科学、合理的招投标程序
  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合理的招投标程序,严格的执行纪律是招投标工作的基础。高铁行业评标、定标程序可参照图2的“评标定标程序”执行,如果是专业的设备标还需要增加“性能价格比”的比较环节,通过该比值的大小推荐中标候选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2)规范招标文件编制
  招标文件中除提供工程量清单外,还要求明确合同双方的权利与责任,将所有可以预见的情况详细列出并给出解决办法。同时,招标文件还要求承包商在报价内列出不可预见及对应的风险费用,以应付施工中不可预见情况。此外对招标项目中如需分包的工程也应在标书中明确并写入承包合同,中标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后,严禁违规分包或者非法转包。
  3.3 高铁建设项目施工阶段控制投资方法
  严格执行设计变更程序。由变更设计直接影响项目控制在上章已作详细举例说明,针对这一第一影响要素,笔者认为应做到:严格遵守“先批准,后变更;先变更,后施工”的设计变更纪律;加强设计工程师综合素质教育;在设计行业引入风险机制,制订切实有效的奖罚管理方法,实行奖罚制度,激发设计工程师工作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做到奖罚分明,责任有主引导设计行业逐步适应市场行为规律。
  3.4 推行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机制,优化项目管理
  大型高铁投资项目实行专业化,社会化的管理是现代项目管理,实现高铁跨跃式发展的必然趋势。独立的,适应市场经济运作机制的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具有高效、低耗、专业化程度高的特点。它代表业主可以对项目实施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完成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策划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项目各种审批手续;完成勘察、设计、施工、安装、物资、设备采购的招标工作及合同谈判,签订合同;审查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程预算及施工组织方案等。
  
  结束语
  在高铁工程投资控制工作中,控制问题的产生,既有投资控制部门自身的原因,也有建设、施工方的原因,在逐步发达的市场经济的当前,要成功规避它,我们在加强完善政府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投资控制部门自身工作素质及工作态度的能力。只有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进行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自身素质和道德素养,才能最大限度的规避投资控制风险,避免投资控制问题的出现。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吴洋 [标签: 问题 投资控制 钓鱼岛 问题 建设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治理理论与我国环境治理格局重构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博弈分析
    国外经验对我国连锁超市物流管理的启示
    我国食品安全体系与发达国家的差异分析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以生态文明理论为指导 提升我国环境保护水平
    论我国高度危险责任的立法逻辑
    我国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的治理现状
    我国环境工程建设的不足与对策
    当前我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困境与出路
    我国行业收入差距影响因素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