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高铁工程项目管理的五项因素控制

浅谈高铁工程项目管理的五项因素控制

  笔者参与了哈大客专昌图西站工程的建设管理,下面将针对该工程的建设过程,对高铁站房工程的项目管理进行初步的阐述。
  1、人员调配与控制
  目前中国的建筑施工仍然是以人的力量为主,因此,施工人员的数量与调配尤其重要。建筑施工讲究流水组织施工,只有合理的安排工序,才能保证用最合理的劳动力数量满足工期的要求,而不发生窝工的情况。高铁工程,工期要求紧张,在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局部抢工期、抢工后阶段性人员闲置、无法流水施工,窝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等现象。因此,在人力调配上需要注重以下几点:
  1.1 合理划分流水,保证材料供应
  因站房工程,建筑面积相对不大,因此必须在有限的工作面上,尽量组织流水施工,合理划分流水段,尤其要提供强有力的材料保障,做到有工作面就有材料,避免发生人等料的现象。
  1.2 人力供应要充足
  站房工程地处各级城市,相应的劳动力储备不尽相同。因此,在开工前对于施工队伍的选择上,应重点考察该队伍的劳动力供应能力。笔者在昌图西站施工过程中,就多次出现抢工期时无法增加施工人员、增加了人员暂时闲置而大量流失的情况,导致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1.3 分阶段调整用工情况
  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尽量选用成熟的、合作过的、双方充分了解的施工队伍。这样因地处偏远,人员相对稳定,增加的人员不会轻易撤出。人员闲置时可以施工附属设施等工期要求相对比较宽松的项目。WwW.11665.CoM在装修施工阶段,因专业较多,项目交杂,在重点选择好大的装修队伍后,可以考虑穿插一些当地或邻近的施工队伍,人员机动灵活,且可以腾出结构时的工人宿舍作为他用。
  1.4 工程款支付要及时到位
  昌图西站位于东北辽宁省,当地工人均是周结甚至日结工资。因此,对于施工队的工程款支付一定要及时、到位,而且要大力监督工人工资的发放,否则极有可能出现无工可用的局面。
  2、机械、材料利用与管理
  建筑工程提高效率的根本是实现机械利用的最大化。铁路工程工期紧张,因此要尽可能提高机械的使用效率,虽然会导致成本提高,但是仍然会大大低于抢工付出的成本。
  站房工程位置分散,同劳动力情况相似,当地的机械、材料的储备不可预期,因此,在开工伊始,对于机械、材料的市场考察尤为重要。在机械租赁、材料订购上,一定要“先下手为强”。提前考察、提前预定,虽然可能出现前期价钱稍高,资金投入较大的情况,但是所付出的代价如果能换来机械、材料的及时供应,材料的质量保证,那还是非常值得的。
  3、技术工作控制
  技术工作是站房施工中难度最大的工作之一。存在施工图纸粗略、施工做法不详细、方案改变频繁,方案制定单位过多,方案确定过程漫长等等困难。
  3.1 图纸会审工作要细致
  图纸会审工作是工程开工伊始,技术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铁路设计院分工详细,分为站场、结构、建筑、水暖、电气等等多个专业设计部门,而他们的工作非常繁忙。因此在图纸中经常会出现专业之间的矛盾、设计不详细、与现场实际不符合等等情况。所以说,对于高铁站房工程来说图纸会审工作尤为重要。
  在图纸会审工作中,还有一项重点工作不能忽略,那就是图纸的优化。
  上面已经提到了图纸设计中的一些问题,图纸与现场实际会出现不相符合的情况。例如基础设计为桩基基础,而地勘报告显示现场土质良好,承载力能够满足要求,因此,可以在图纸会审中将桩基基础更改为条形基础,这样则大大减少了工程量,更重要的是极大的缩短了基础施工的时间,这对于站房工程寸阴寸金的工期来说是意义巨大的。
  3.2 方案交底的编制与落实工作量大
  站房工程多是大跨度、高举架,结构施工时方案的编制存在较高的技术含量。而在装修施工中,图纸及定装方案多变,导致现场拆改量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的。方案及技术交底的编制务必全面、详尽。要“与时俱进”,随着图纸、定装方案的改变而随时完善。方案、交底的编制及落实,是站房工程技术管理工作量最大的一项。
  3.3 技术工作要有前瞻性
  站房工程,施工单位多,有路基铺设单位、铺轨单位、电力、通信、信号、设备等单位。工序交叉,互相影响非常多。而且,个单位之间的施工范围界限不很明确,易在与其他单位施工边界上出现该做的项目没做,不该做的项目已经做完了。因此,在方案制定上,要有前瞻性,要通盘考虑。在结构施工时,就要尽量考虑到各个单位的施工工序,提前预留、预埋;装修施工时,提前与各单位沟通、协调,确定边界范围的施工项目。避免施工中出现大量的拆改、返工现象。
  3.4 重点加强与设计院的联系
  施工图纸不详细、定装方案多变是导致技术管理工作量巨大的根本原因。而定装方案的确定不及时,现场施工进度无法停止,直接导致施工拆改、返工量大。因此,在施工中必须与设计单位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随时了解设计意图。对于设计单位的图纸变化,及时提供现场的实际情况,避免设计单位与现场施工的脱节,使图纸更好的契合现场施工,为现场施工扫清技术障碍,加快施工进度。
  4、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是目前国家重点关注的一项工作。建筑施工又是一项高污染行业,因此环境保护工作要下大工夫去管理。
  因为站房工程多建在城市边缘,因此噪声污染的影响可能并不大。同样的原因,却导致垃圾、油料等的污染物消纳困难。在场区平面布置上要考虑好垃圾存放点的位置、范围。既要考虑施工方便,又要照顾到清运容易。否则,极易出现多个垃圾点并存,无法清运或清运不及时等现象的发生。
  5、结语
  高速铁路站房工程的管理是项目管理的深化与提高,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到项目管理的各个要素,既要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借鉴以往的管理经验;更要充分结合站房工程自身的特点,因地制宜、取长补短,达到更高的项目管理水平,建造出精品工程。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张天昊 [标签: 工程项目 项目 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