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高速公路ETC电子收费系统的技术研究
论文关键词:高速公路 etc 电子收费系统 技术研究
  论文摘要: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电子收费系统是一个集中了微波无线通信、图象识别、自动控制、传感技术、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处理等多项高新技术的智能交通电子系统,通过车载电子标签自动与安装在路侧或门架上的微波天线进行信息交换从而实现车辆无需停车即可自动收取道路通行费用。本文重点介绍了高速公路etc电子收费系统的工作原理、系统构成、系统功能及其工作流程。  
   
  1、引言 
  随着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里程的不断增长、交通流量的不断加大,高速公路收费站点车辆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如何提高疏通能力和车道收费的处理效率迫在眉睫。etc电子收费系统通过微波无线通信、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处理、图象识别、传感技术、自动控制等多项高新技术手段,利用车载电子标签自动与安装在路侧或门架上的微波天线进行信息交换从而实现车辆无需停车即可自动收取道路通行费用,车辆以不停车方式通过收费站能够明显提高收费站的通行能力,减少因排队、缴费造成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极大地改善了高速公路的交通状况,大大促进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的发展。 
  2、etc电子收费系统概述 
  etc电子收费系统是一个集中了微波无线通信、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处理、图象识别、传感技术、自动控制等多项高新技术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中的应用,实现车辆不停车自动收费的智能交通电子系统。WWw.11665.CoM 
  etc电子收费方式,具有全自动、快速便捷、非现金交易、大容量等优点,它利用车载电子标签自动与安装在路侧或门架上的微波天线进行信息交换,控制计算机根据插入在电子标签中存储的信息识别出道路使用者信息,在不需要司机停车和其他收费人员操作的情况下,自动完成收费处理过程。与传统的mtc系统相比,etc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有效地提高了收费车道的车辆通行能力,加快了收费速度;(2)减少刹车时造成的机件损耗,降低油耗,减少车辆尾气污染;(3)一卡通行多个收费站,方便驾车者;(4)系统管理简单、工作安全可靠;(5)杜绝收费工作中的贪污通行费现象。 
  3、etc电子收费系统工作原理 
  etc电子收费系统主要利用车辆自动识别技术,通过路侧车道或门架上控制系统的信号发射与接收装置(rsu)识别车辆上的车载单元(obu)的“电子标签”, etc车道计算机根据“电子标签”中存储的信息识别出车辆的基本信息,根据车辆行驶情况从车主的银行账号或储值中扣除通行费。交易成功后,车道栏杆自动抬起,放行车辆;车辆通过后,栏杆自动降下。整个过程不需人工干预,车辆不停车快速通过etc收费车道。 
  4、etc电子收费系统构成 
  etc电子收费系统主要由etc收费车道、收费站管理系统、etc管理中心、专业银行及传输网络组成。根据分工的不同,系统又可分为前台系统和后台系统两大部分。 
  前台主要通过etc收费车道系统实现不停车收费。etc车道设备主要由天线、天线控制器、触发线圈、抓拍线圈、落杆线圈、自动栏杆机、通行信号灯、闪光报警器、车道计算机、车道控制器、费额显示器(带余额显示功能)、车道摄像机、字符叠加器、雾灯、车牌识别系统等组成。 

  后台系统由收费站管理子系统、etc管理中心和专业银行组成,负责后台的etc交易数据服务、运营参数管理以及系统运行监控,并通过数据接口软件,在站级实现etc电子收费系统与联网收费系统的数据处理工作。etc管理中心是etc系统的最高管理层,既要进行收费信息与数据的处理和交换,又要行使必要的管理职能。后台系统根据收到的数据文件在公路公司和用户之间进行交易、拆帐和财务结算,配有多台功能强大的计算机,完成系统中各种数据、图像的采集和处理。 
  5、etc电子收费系统功能 
  (1)探测车辆的驶出、驶离并对车辆进行计数,传送检测结果。结合车辆识别,可判断车辆是否有电子标签(obu);(2)具有实时图像抓拍和车牌识别功能。当车辆通过车道时,抓拍设备自动对车辆图像进行抓拍并保存,识别车牌号码并保存;(3)在人口车道将人口收费站、车型等信息写入苏通卡信息;在出口车道,更具车辆经过的人口收费站、费率等计算通行费金额;(4)根据车道计算机控制指令正确控制车道设备动作,包括自动栏杆的升起、通行信号灯的切换、报警器的开关、费额显示器的显示、大棚灯的切换等;(5)完成车道和收费站之间的数据交换。包括接收收费站下达的信息、上传苏通卡原始通行费数据、人口车道的过车信息等;(6)如果车辆通过etc车道时出现异常,车到系统将拦截该车车辆不允许通行,系统不再对该车辆进行出路,由收费站工作人员引导至隔壁的mtc车道。 
  6、etc电子收费系统工作流程 
  (1)当装有电子标签的车辆进入通讯范围,首先压到埋入地下的触发线圈,启动读写天线;(2)读写天线与电子标签进行通讯,电子标签以微波方式发出电子标签标示和车型代码,读写天线接收并判别电子标签的有效性,如果电子标签有效则进行交易,无效则报警并保持车道封闭,直到车辆离开检测线圈;(3)对于持无效卡或无卡的车辆,若其在收费车道上高速跟车冲卡而过,读写天线在确认无效性的同时,将启动快速自动栏杆,关闭收费车道,当场将冲卡车辆拦截。(4)如交易成功,车道控制栏杆抬起,车道交通信号灯变绿,费额显示器上显示交易信息;(5)车辆通过抓拍线圈时,系统进行图像抓拍,字符叠加器将过车信息叠加到抓拍图像中;(6)车辆通过落杆线圈后,栏杆自动回落,车道通行信号灯变红;(7)系统保存交易信息,并上传至收费站服务器,一个收费流程完成,等待下一车辆进入。 
  7、结语 
  随着联网收费路段的增多,相对于mtc来说,etc收费的优势越来越突出,但目前的etc电子收费系统仍然存在通信技术、跟车干扰、货车不适用、误报警、投资成本高等问题,以及相邻省之间etc技术标准不完全统一、密钥体系标准不同、联网收费运营管理机制不同的问题,随着通信技术和跨省etc技术的不断提高,etc电子收费系统必将依靠其难以比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在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王震宇.etc系统标准化和技术选择[d].西安公路交通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系,1999. 
  [2]杨详妹等.长三角联网etc在沪苏浙高速的应用[j].中国交通信息产业,2009(5):66-7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毛顿 [标签: 系统 技术 高速公路 分组交换 技术 陕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