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清水河西站到发线中间道岔反位接发列车功能的实现

  [摘 要] 一般情况下的到发线中间道岔反位只实现调车功能,南昆线清水河西站煤焦货场扩建工程要求实现到发线中间道岔反位接车和发车功能。文章从信号机及信号显示要求、具体网络电路的修改、进路办理方法等各方面详细阐述实现该功能的思路及过程。
  [关键词] 清水河西站 中间道岔 反位接车 反位发车

  南昆线清水河西站煤焦货场扩建工程为南宁铁路局2010年重点工程项目。本次工程要求站场专业将清水河西站既有属贵州醇酒厂的货物专用线由437m延长至853m,使达到整列到发条件,既有牵出线相应延长以适应货物线,硬化堆场面积41956m2。建成后的煤焦货场将成为南宁铁路局在南昆线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能实现整列直进直出,年发运量达250万吨的煤炭战略装车基地。该基地的建设与运营,将使铁路运力资源进一步优化,运输效率大幅提高,加快黔西南州煤炭外运步伐,为黔西南州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
  信号专业配合站场专业完成信号配套设计,其主要技术条件为实现清水河西站到发线中间道岔反位接发列车功能。
  
  一、信号机及信号显示的要求   
  (一)信号机的选用
  为满足列车接发功能,防护中间道岔反位必须为列车信号机,因中间道岔在既有1g出岔,故防护该道岔反位的列车信号机须选用发车进路信号机,新增股道另一端采用列车信号机机构只实现调车功能的出站信号机(绿灯封闭),新增发车进路信号机和出站信号机命名为s4信号机和d4信号机。
  (二) 信号显示要求
  因s4信号机距1g出站信号机s1距离为634m,根据《铁路信号设计规范》要求,在列车运行速度不超过120km/h的区段,当两架信号机间的距离在400m及其以上但小于800m时,后架信号机在关闭时,则前架信号机不准开放。WWw.11665.COM故s1信号机开放后,s4信号机才能开放,否则禁止开发。因1g出站信号机s1经道岔侧向开通进路,根据信号显示规范要求,为保证行车安全,s1信号机显示绿灯时,s4信号机显示黄灯,如图1所示。
  
  二、接发车功能的实现   
  (一)进路选择过程
  为实现4道接发车功能,需将1道接车进路的选择组网络线和执行组网络线向股道4g延伸,把中间道岔、中间道岔区段和防护中间道岔的信号机都包括到4道接发车进路中去。为此需新增网络线连通用继电器,并通过特定条件将1道接发车进路和4道接发车进路结合处si信号机和d12信号机间的各选择组网络线和执行组网络线联通起来,通过网络线实现连锁关系的检查,确定信号是否开放。
  1.新增继电器
  为实现4道接发车功能,需将1道接车进路的选择组网络线和执行组网络线向股道4道延伸,把中间道岔、中间道岔区段和防护中间道岔的信号机都包括到4道接发车进路中去。为此新增列车终端继电器s4lzj和d12lzj。s4lzj在办理4道下行接车进路时励磁,14#道岔解锁后落下;d12lzj在办理4g上行发车进路时励磁,14#道岔解锁后落下。s4lzj和d12lzj励磁电路中均检查s1lzj、x1lzj、x1zj后接点,避免办理4道接发车进路时同时办理1道接车和向10/14g调车进路。其电路如下:
   2.选择组网络线修改
  在办理4道接发车进路时,通过1线、6线将14#道岔和1/3#道岔选至反位,使各个信号点进路选择继电器jxj励磁吸起。在si信号机和d12信号机的6线间串接继电器fgjf 吸起接通条件,在选岔时检查整个1道是否空闲,如图4所示。
  网络线7线的功能在于确定进路的起点和终点,在si信号机和d12信号机的7线上分别串接s4lzj吸起接通条件和d12lzj落下接通条件。当进路性质为4道接车进路时,s4lzj吸起,进路始端,即进站信号机x的kf电源将一路检查送至进路末端s4信号机处,使整条4道接车进路的网络线7线获得kf和kz电源而正常工作;当进路性质为4道发车进路时,通过d12lzj吸起向s4信号机至d12信号机段网络线7线提供kz电源,s4lzj落下向s1信号机至x信号机网络线7线提供kz电源,从而分段使整条4道发车进路的网络线7线正常工作,如图4所示。


  3.执行组网络线修改
  网络线8线是控制信号检查继电器xjj用的,通过它检查进路道岔位置是否正确,进路是否空闲,敌对进路是否在未建立状态。当办理4道下行接车进路时,通过s4lzj吸起接通条件将si信号机和d12信号机的8网络线联通,使进路始端的kz电源一直送至进路终端的s4信号机处,s4zj ↑接通kf电源,8线正常工作。在s4lzj↑向s4信号机传送kz电源的过程中,检查s1lzjf在落下状态和fgjf在吸起状态,以确定未同时办理1道下行接车进路并保证整个1道空闲。当办理4道上行发车进路时,通过d12lzj吸起向s4信号机至d12信号机段网络线8线提供kf电源,使s4信号机至d12信号机段8网络线工作,进而通过d12信号机xjj ↑和d12jxj↑使s1信号机jxj励磁吸起,从而达到使进路分段工作的目的,如图5所示。
   网络线9线和10线是控制区段检查继电器qjj用的,9线是qjj的励磁网络线,10线是qjj的自保网络线。通过s4lzj吸起接通连接si信号机和d12信号机的9网络线;通过s4lzj吸起接通和3dg区段1进路继电器1lj吸起断开连接si信号机和d12信号机的10网络线。当办理4道下行接车进路时,s4lzj↑,通过9线接通与所选进路有关的qjj电路,使其励磁吸起,以便使进路中各道岔区段进入锁闭状态。当列车和机车车辆部分进入1g后,由于3dg区段1lj仍处于落下状态,可以持续通过10线向14dg区段的qjj供给kf电源,考虑到有些机车车辆长度较短,当其离开3dg区段全部进入1g而未进入14dg时,为避免14dg的qjj提前失磁落下,在3dg区段1lj吸起时接通1gjf的吸起断开条件,从而保证车离开3dg区段进入1g后,14dg的qjj仍可持续得到kf电源而构成自保电路,仍可保持吸起,以防止14dg道岔区段提前错误解锁,如图6所示。
  网络线11线是信号继电器xj的网络线,通过11线检查道岔位置是否正确,进路是否已经锁好等条件,若能满足各项连锁条件,则xj励磁吸起,使信号开放。s1信号机至d12信号机间的11线联通方法与8线相似,当办理4道下行接车进路时,利用s4lzj吸起接通条件将kf电源一直从进路始端传送至进路末端;当办理4道上行发车进路时,11线分s4信号机至d12信号机段和s1信号机至x信号机段两段单独工作,其中s4信号机至d12信号机段利用d12lzj吸起接通条件获得kf电源, 当两段连锁条件均正确时,s4信号机必须在s1信号机开放条件下才能开放,即需在s4信号机至d12信号机段11线中串接s1信号机1lxj落下断开条件,如图7所示。
  12线和13线,是专为验证解锁条件用的解锁网络线。当办理4道下行接车进路,正常解锁时,当机车车辆离开3dg区段进入1g时未进入14dg区段时,14dg区段的12线需持续获得kf电源,以使14dg的1lj和2lj保持在吸起状态,为此,通过s4lzj↑、1gjf2↓、1/3#道岔1sj↑向14dg持续提供kf电源,直到14dg道岔区段解锁;4道接车进路建立后,取消进路,接车进路应一次解锁,为此,通过s4lzj↑和x信号机的取消继电器复示继电器qjf↑将s1信号机至d12信号机间的12线和13线联通,进路始端kf电源和kz电源分别由12网络线和13网络线向进路末端传送,取消解锁动作顺序为:1-7dg-2lj↑→3dg-2lj↑→14dg-2lj↑→s4-gjj↑→14dg-1lj↑→3dg-1lj↑→1-7dg-1lj↑,从而实现进路由终端至始端解锁的目的,如图8所示。
  4道上行发车进路建立后,取消进路,必须先取消s4信号机至s1信号机的进路,待该进路解锁后,再取消s1信号机至进站信号机x的进路,为此,在s1信号机的取消继电器qj励磁电路中串接14dg区段1lj和2lj吸起接通条件。
  (二)股道电码化
  根据《铁路信号设计规范》要求,4道接车时,1g和14dg均不发码;4道发车时,14dg不发码,1g发码。在原1g股道发码电路中串接s4lzj和d12lzj条件,用以确定何时发码何时无需发码。
  
  三、进路的办理方法   
  (一)4道下行接车进路


  办理4道下行接车进路时,顺序按下sla和s4la(不能分段办理),接车进路由x信号机至d4信号机。
  (二)4道上行发车进路
  办理4道上行发车进路时,顺序按下s4la和xla(不能分段办理),发车进路由s4信号机至s1信号机和s1信号机至x信号机两段进路组成。
  
  四、结 语   
  南昆线清水河西煤焦货场扩建工程是目前为止南宁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要求到发线中间道岔反位实现接发列车功能的典型案例,要求设计者对6502电气集中各网络线的工作原理及信号连锁关系要有深入的理解,且要有一定的创新精神。通过本工程,笔者不仅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也锻炼了自己从事铁路信号工程设计的严谨性和创造性。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曾逵 [标签: 清水河 到发线 道岔 接发列车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赤水河航道维护管理进入规范化时代
    赤水河航道管理者说
    论土建工程中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
    谈清水河西站到发线中间道岔反位接发列车功…
    东江支流淡水河防洪排涝工程经济分析
    清代河西走廊的水利纷争与水资源分配制度*
    爆破法在疏挖尾水河床方面的应用
    浅议清水混凝土施工的工艺要求
    武汉市轻轨桥梁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
    谈新疆玛纳斯县清水河子流域河道规划
    浅谈清水混凝土表面常见质量缺陷及控制措施
    简论新疆玛纳斯县清水河子流域河道规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