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从设计评价的影响因素看《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工业设计评价规则》

从设计评价的影响因素看《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工业设计评价规则》

  近年来,随着经济、技术等各方面的发展,功能本身单调及冷漠的设计原则已经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虽然到现在功能依然作为设计评价重要标准之一,但仅仅只能是设计评价的元素其一。目前,由于工业产品设计所考虑的因素多面性及复杂性,需要从好用、美观、象征、经济、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等不同的角度对工业产品的设计进行评价。
  一、《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工业设计评价规则》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了《家用和类似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途电器工业设计评价规则》。从此,家电产品外观设计、美学质量、材料性能等“软实力”的评判有规可循。该评价规则是就家电的安全性、外观设计、操作简便性、材料、环保性、知识产权6个方面的指标进行考核。考核推优的产品会粘贴“好设计”或者“好设计金奖”两种标识。
  整个评价规则主要考核:家电产品在使用中应尽量避免使用者在使用或接触产品的过程中可能造成的意外身体伤害;外表面应避免采用国家规定的具有特定含义和功能的颜色,家用电器的设计应避免给人类带来视觉负担,避免滥用设计要素堆砌,应活用设计要素,符合产品时代性的审美需求,符合基本的美学法则要求;家用电器设计应能通过外观和形状准确地表示其使用方式,使使用者易于理解和操作,充分体现易用性;所选用的材料应符合其功能要求所需的材料特性,外观部件所使用的材料与使用者的使用体验紧密联系,材料的特性应和使用功能结合,与人接触的部分在清洁和舒适度方面要有良好的使用者体验;应符合国家相关的环保要求,产品应符合相应的“能耗标准”和“噪声标准”等,不采用国家禁止使用的破坏臭氧层的cfc类物质,应该符合《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不采用含铅等六种有毒有害物质,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产品品牌及商标的注册应合法、齐全、完整等。WWw.11665.cOM通过在安全性、外观设计、操作简便性、材料、环保性、知识产权等六个方面设定评价规则,并以家电产品生产的国家标准为评价准则来评定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是否符合“好设计”的标准。
  该评价规则总结出了一套规范而又体系的评价标准,从考核因素到评价方法到统计与分级,对工业设计评价活动进行了系统地研究和思考,对构建体系化的工业设计评价理论具有战略性的指导意义。实行该评价规则,可以规范设计师产品设计的方向,使之有的放矢、目标明确,从而节约设计成本、增加组织效益,在一程度上减少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产品中的无效设计和过度设计,规范和引导制造企业在研发设计产品时达到国际可接受水平,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该评价规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描述出了好电器的标准,为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参考标准。
  二、设计评价的影响因素
  1、“好设计”的新标准
  设计从未像今天这样成为我们关注的中心,成为了一种人的需要。现代设计应从观察研究人的行为方式出发去研究设计问题,同时设计又不断创造和引导新的生活方式。仅仅局限于外观的设计并不能发挥设计的最大效用,而应该从市场、企业、社会、人文、造型、材料来思考。
  (1)“好设计”是解决问题的过程
  设计这件事情,已经成为一种方法论和我们工作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我们看到的最后那个实现的东西。设计是要解决问题,设计是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不是我们去把每一个东西去做到美化、做得漂亮。微观来说,设计解决的是消费者的基本需求,榨汁机的设计解决了人们对果汁的需求,手机的设计解决了人们沟通的需求。宏观来说,设计解决的是社会的需求,现代主义的出现,解决了现代工业的大规模、大批量生产的需求,是对现代大工业发展在设计上的一种应答。手机发展至今,一直都在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着,而“设计”则是我们一直采用的来促进手机发展的一种方式,贯穿了设计研发、界面体验、市场营销、产品运营等在内的整个流程,并从外观延伸到整体用户体验,多维度体现产品精神和品牌价值。
  (2)“好设计”的第三印象
  在汽车行业中,通常会考虑用户眼中的第一、第二和第三印象。“第一印象”意味着你在很远距离上一眼看过去知道哪辆车是宝马。“第二印象”则是当你走近时,看到车身面板上的雕琢,艺术处理和精细之处。而“第三印象”则是当你摸到这辆车,比如车门和门把手,而意识到这是一种宝马车的感觉。又如你们拿着iphone,你可以说“它摸上去感觉就是个iphone”。好的产品有一种特殊的感觉,而设计师要把这种感觉传达给用户。苹果产品传达给用户的“圆滑线、易用性和对环境的关注”,这些都是“好设计”所传达的第三印象,也是苹果成功的重要原因。
  (3)“好设计”服务于内容
  在“大设计”时代,设计的力量源于^性和文化。设计是基于对本地消费者心理和行为模式深刻了解的创造。应当从使用者的角度去读懂消费者的需求,并且寓设计于无形之中。每个国家的消费者都具有当地的需求特性,这也是每个国家独立设计风格形成的重要原因,日本的“小”设计,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的人文主义,德国设计中极致的功能主义。
  从“好设计”的特征来看,大设计时代的“好设计”更加侧重于设计过程、人文气息、产品内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注。
  2、设计评价主体
  评价主体是主导评价活动的人与团。体在商品的整个阶段,从计划到废弃,设计评价应该贯穿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参与设计评价的不仅有产品设计师,有生产经营者,还有消费者。从而可以把设计评价分为消费者的评价、生产经营者的评价、设计师的评价等形式,它们在评价标准、要求等方面都有各自的特点。

  (1)设计师
  设计师是在某个特定的专门领域创造或提供创意的工作,从事艺术与商业结合在一起的人,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习惯,而且互联网历史统计数据证明,具有研发能力的群体所拥有的习惯及思想通常无法与广袤用户的习惯及意识相匹配,因此产品下流水线后很可能没有商业价值,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2)生产经营者
  生产经营者是向消费者提供其生产、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经济组织,它是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并与消费者相对应的另一方当事人,利润是生产经营者的本质重心。
  (2)消费者
  消费者简单的讲:指以生活消费为目的,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的社会个体成员。消费者购买常常受到时代精神、社会风俗习俗的导向,从而使人们对消费购买产生一些新的需要。如apec会议以后,唐装成为时代的风尚,随之流行起来;又如社会对知识的重视,对人才的需求量增加,从而使人们对书籍、文化用品的需要明显增加,但产品的功能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重心。
  对于拥有不同需求的评价主体来说,好坏的标准也就不尽一样,考核的因素也会各有偏重。工业设计评价标准也一直以来都是设计师、企业、消费者等十分关注的问题,消费者的评价多考虑价格、功能性、安全性、可靠性、审美性等方面;生产经营者多从成本、利润、可行性、生产周期和销售前景等方面进行评价;设计师则多从产品的结构可行性、设计主题与品牌的契合性、造型与主题的契合性、产品带来的社会效益、对环境的影响、宜人性、审美价值、与人们生活方式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评价。
  三、总结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工业设计评价规则》保证了单个产品在功能性、设计工艺、美学和人机工程学等方面的合格性,有利于确保单个产品的质量问题。但“好设计”的新标准要求我们在保证自身品质问题的同时,首先还得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不仅得要关注产品本身,促进设计的发展更是设计评价需要关注的重心。而且,设计是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是人类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方式方法,考量一个方法的好坏,除了考量结果,还得考量整个过程中的所涉及到的人事物。最后,不同的评价主体具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在考核因素上会有不同的偏重。因此,《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工业设计评价规则》适当增加企业、人文、社会、自然的考量,并对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进行考核,并根据评价主体的不同来选择考核因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评价规则更为科学、可靠以及准确。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周秋涛 [标签: 着火 中国 识别 评价 辐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几个问题
    历史文化在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
    仿生设计在室内节能创新中的价值所在
    特色凸显、放眼未来之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探索
    中性化设计的价值研究
    纯文字标识在B2C电商企业标识设计中的应用
    培训业务核心系统的设计概述
    农村供电所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和应用
    园林植物群落的设计方法及发展之我见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找准合作点,精心设计活动,提高合作效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