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当前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中的几个问题

浅谈当前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中的几个问题

  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是各个学科领域的专门人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科的学术水平。当前,中国的工业设计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高涨形式,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办学热和考研热。工业设计硕士研究生的扩招不可避免地在一定时期内出现教育资源紧张,生源素质降低和教学质量相对下滑等问题。通过几年的调研发现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当前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现行的考试制度制约着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的生源质量
  我国现行的研究生考试制度中暂没有为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另行规范一套独立的方法和评价标准,而是在统一的报考条件下使用基本相同或类似的考试科目,甚至评分和录取的标准也大同小异。这种招生模式能否符合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的学科要求和生源质量值得探究。陈丹青曾对我国现行的艺术类研究生考试提出过异议,认为一味强调对外语的要求扼杀了一大批真正有艺术天分的人才进入研究生层次的学习。虽然他的观点也遭到很多人的质疑,但现行研究生招生中外语考试的标准,确实把专业上有发展潜力的优秀考生挡在了门外。为了应付外语考试的压力,很多学生在大三的时候就开始准备考研的外语,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外语上,大多数考研学生对于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兴趣随着研究生考试的临近而日趋减弱,甚至有的学生逃课去准备考试。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录取学生的专业素质普遍偏低,制约着高层次设计艺术类人才的产出。
  因此,要考虑在符合国家考试制度和环节的基础上如何加强某些考试环节,以便能够排除那些应试型的考研者,把录取的天平向那些综合素质高,专业素质扎实,确有学术研究基础和创见精神的考生倾斜。wWw.11665.Com提高复试分数的比重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在复试中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能力和综合人文素质,以限制那些专业基础差考生。
  二、研究生缺乏正确的入学动机和职业规划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课题组调查统计发现,学生攻读研究生动机呈现多样化,除了追求学术之外,有38.5%的学生把读研作为改善生活环境或者逃避就业压力的途径,这些非学术研究的动机导致部分研究生把求学作为跳板或逃避所,他们不搞学术研究而去争相兼职、打工拼命挣钱,来去匆匆,缺乏刻苦专研的动力。
  近年来工业设计教育发展异常迅速,几乎每个美术专业院校和综合类院校都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这必然造成了对教师的极大需求,工业设计硕士毕业生就成了大学教师的主力军,由于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所以就造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工业设计研究生毕业后几乎都去了教育单位。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后,各院校的教师资源日渐饱和,逐渐造成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将有很大一部分毕业生不得不投入到设计实践中去,当前培养的重理论轻实践的研究生面对设计实践明显缺乏竞争力,因此工业设计硕士研究生在毕业时又进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三、培养目标模糊,缺乏办学特色
  工业设计研究生培养主要目标是什么?如果一味强调技法的训练与提高,忽视对相关理论问题的探索思考。“研究”二字如何体现?这不等同于对本科教育在时间上的延续吗?要单纯的提高技法来读研究生还远远不如进入工作实践中去效果好。如何看待设计实践创作与理论研究的相互关系,如何摆正二者在研究生阶段的位置?从一般的概念上讲理论与实践是一个互动的统一体,如果人为的把它们割裂开来就背离了工业设计的本质,理论是对实践的总结和提高,理论和历史研究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对实践的指导性,即“实践给理论提出问题,而理论必须解答这些问题”,并“指出实践活动的前途”。工业设计的实践特征是其学科的本质特征,离开了实践的支撑和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它的所谓理论就是空谈。通过对工业设计理论和基本方法的研究有利于更好的进行设计实践,通过设计实践也有利于更好地进行设计理论和基本方法的研究。使研究生具有较强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同时也具有较强的设计创作技能是当今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
  翻阅一下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培养计划就不难发现其内容大同小异,这是一种怪现象。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每个学校所在的城市也有其特色和优势,并不是说模式都是一样的,这种各学校“共性”式的教育一方面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培养出各自有不同特长的设计人才,满足社会多样化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整个国家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因此各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单位要在“共性”的基础上体现各自的“个性”。有了个性也就有了多样化,有了个性化和多样化才有研究生培养的可持续发展。所以高校要善于坚持自身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发挥自身的学科建设的优势,扬长避短。
  四、急需建设一支治学态度严谨、德高望重的导师队伍
  导师是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研究生教育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师的水平和指导过程中付出的程度。现在有些工业设计研究生导师出现了很多问题概括起来就是:重私利轻职责,重科研轻教学,重使用轻培养,重名誉轻岗位。个别导师不踏踏实实做学问,而将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各种商业活动中,更有导师让自己的研究生做这些商业活动,根本没有时间做学术研究,这种导师带出的研究生质量可想而知。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优秀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是当前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最高效、最现实的选择,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要多渠道引进人才,促进导师队伍多元化,建立严格的导师遴选、聘用制度,打破导师终身制,实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优胜劣汰的聘任制度,对于那些缺少责任心、知识结构严重老化、长期没有科研项目或者科研成果的导师,取消其导师资格,真正做到导师能上能下。要把导师的使用和培养相结合,加大对在岗的优秀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建立一支高质量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确保研究生教育质量。
  五、应当尽快完善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我国设计教育历史短暂,还不足以形成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但这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现在各研究生教育单位对于该学科的评价都是自定的标准,教学评价的随意性很大,甚至没有可以量化的标准。在这个过程中导师往往有很大的自主权,导师之间的宽严程度也差距很大。这样以来,在实施研究生竞争制度时就很难把握。
  要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我们可以参照其它发展历史久远、教学评价体系完善的学科作为参考,充分尊重和遵循艺术设计学科的发展规律,把握艺术设

计学科建设的特点,同时从研究生的理论水平、人文素养、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学科发展的预见能力、管理能力等方面综合考虑。参照国外成熟的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的教学评价体系,结合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实际情况,构建科学的设计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评价体系。
  六、向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毕业生质量
  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就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工业设计研究生教学单位要正本清源,狠抓论文撰写各个环节的指导,向学位论文要研究生培养质量。论文选题是否具有新意,观点是否独到鲜明,研究方法是否缜密有效,论证考据是否严谨,行文是否规范流畅,这一切都可以在学位论文中进行考察、评估、衡量。如果围绕着全力提高艺术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质量这一环节下工夫,从管理体制上对学位论文进行把关,那么就会从根本上达到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的。
  期望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个长期、艰苦的奋斗历程,需要教育、科技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共同努力,致力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研究生教育责任更是重大,目前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在艺术学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提升艺术学教育的发展和学科建设、研究水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因此,在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教育培养理念上,我们应遵循设计艺术教育的客观规律,充分发挥本学科的优势和特色,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营造开放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整合或重组设计艺术教育教学资源,促进高素质的工业设计导师队伍建设,建立严格的设计艺术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机制,不断使我国的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跟上国际发展的步伐。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宋祥波 [标签: 北京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