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加强工业设计开创中国手动工具市场新天地

加强工业设计开创中国手动工具市场新天地

  一、中国手动工具现状
  中国手动工具制造商最常生产的产品类别多为基本的手钻、冲击套头扳手及组合式等紧固类工具产品,同时该类产品拥有较高的增长潜力。目前,影响手动工具的生产因素主要为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手动工具市场竞争激烈,多为微利产品,统一提价是不可能的,个别提价就相当于失去了自身原有的市场,没有人敢冒这样的风险。可见钢材价格的涨幅将直接影响手动工具厂家的生存问题,所以说手动工具的产品竞争力除了企业自身的原因外,有很大的因素是原材料质量所决定的。
  目前是中国手动工具企业建立手动工具的品牌的最佳时机。因为专卖店、展览会、洽谈会、业务员推销是目前中国的消费者对手动工具的主要信息来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消费者在选购手动工具时还没形成品牌意识,很大一部分人是在购买和使用后才了解手动工具的品牌和质量好坏。
  所以说对于中国的手动工具企业来说,品牌的建立是关键,而现在众多的国内厂商和品牌主业不突出,核心竞争力差。中国的工具企业规模大部分较小,产品系列不够丰富,典型的“多而不强”。如何开创出迎合目前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国市场需求的手动工具品牌呢?工业设计是关键。所以充分认识到工业设计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必要的。
  二、工业设计与品牌
  什么是工业设计?工业设计是以市场为先导,专门处理人与产品协调关系的专业行为。它是为制造工业产品所进行的设计,它包含产品外部和内部设计的整个过程,对产品的外观和性能,生产技术的发挥,以及品牌建设产生最直接的影响;也可以说是将工业化赋予可能的、综合而有建设性的活动。www.11665.Com
  如今,工业设计是一门随着现代工业的兴起而产生的以工业产品设计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物质上的需求,开始注重精神上的满足,工业设计则可以针对这些个性思维加以创新。工业设计是人类创造生存的重要手段之一,它通过对大批量工业产品内在与外在的综合分析,进行多角度整体规划,设计出更加符合人们生理与心理需求的产品,使产品趋于更实用、更科学、更完美。
  品牌是一种名称、术语、标记、符号或图案或是它们的组合,其目的是帮助消费者在同类产品的选择上产生目的性和辨别性。品牌是无形资产,是企业产品高质量的代名词,品牌既是企业整体素质的体现,又是企业最佳经济效益的载体。
  品牌竞争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上的物化和商品化的表现。由于经济的全球化,我们的企业除了要面对国内品牌的竞争还要应对国外品牌的冲击,缺少品牌竞争力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市场竞争是多方面的竞争,如产品质量、技术服务和价格等诸多要素,但最终是通过品牌竞争来实现。品牌的形成首先是产品个性化的结果,而设计则是创造这种个性化的先决条件。设计是企业品牌的重要因素,而工业设计正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纽带,工业设计中的细节设计的实质是设计资源的高效整合与精细化管理,是创新设计与节约理念的有效执行。如果不注重提升工业设计能力,将难以成就一流企业。研究好工业设计与品牌打造之间的关系,不仅能树立自身良好的品牌形象,而且能帮助企业获得持续、快速发展的市场、资金和人才。
  三、中国的手动工具产业与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与美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目前中国的手动工具的制造大部分企业还是停留在关注产品简单的机械功能的实现上,但事实上,随着科技的进步,大部分的手动工具都可以基本实现各自的基本功能,那么它拿什么来吸引的消费者的眼球?所以说加强手动工具产业的工业设计是关键。
  工业设计的技术美是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它是功能美和形式美的统一。功能美不仅是指工业设计产品能够解决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它还包括消费者在使用时是否操作简单、方便、安全、舒适、符合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但是,当同类的工业设计品所具备的基本的功能都差不多时,他们的产品就失去了识别性,这就意味着也就失去了市场竞争力。所以技术美是功能美和形式美得统一,工业产品的造型、颜色搭配、细节都可以体现出产品的形式美。一个工业设计产品过分的强调功能,外观造型却是冷冰冰的,这样的一个产品不会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消费者会选择一个外观造型美,具有亲和力及功能一体的产品。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看看目前中国的手动工具的产业缺陷,大概分为两大方面:造型的单一与原材料的局限性。目前我国的工具企业在市场销售的很重要的一步。而恰好工业设计正是以市场为手动工具产品过分的强调功能,外观造型却是冷冰冰的。所谓“冷冰冰”,说白了就是产品不够人性化。同一功效的产品形态本来就不是唯一的,所以说在造型的人性化上取胜是关键,而工业设计正是专门处理人与产品协调关系的专业行为。
  工业设计中所强调的细节设计可以让产品更人性化,进而更贴近人的情感要求。人的情感是细腻的,设计师应该用同样细腻的心灵去关注人性,才能以饱含人道主义精神的细节设计去触动人性。好的细节设计可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在产品设计的成熟阶段进行细节设计和自主创新是增强产品竞争力、打造自主品牌形象、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有效手段。例如图1这款改良工程铲就是成功的细节设计的手动工具代表,它带有两个把手,将动作“推”融入“铲”之中,十分符合人机工程学。为了应对黑暗狭窄的工作环境,这把铲子配备了可更换的把手、镶嵌式电筒,同时铲子的长度也可以随意调节,十分方便携带,如此省力趁手的工具,必然在同类工具中脱颖而出。正是成功的细节设计让一个原本”冷冰冰”工具变成了更人性化,更贴近人的情感要求的好帮手。细节设计可以改变一代产品,提升产品层次。品牌的档次差距,往往是从细节设计上体现出来的。

  当然工业设计不仅能在造型的设计上帮助我们的手动工具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在材料的选择与运用上的也可以。人类创造产品的一般过程是先选取材料,然后对它们进行定型、组合,最终完成产品的制作。从最早的燧石刀到现在的消费电子产品的例子,外形的选择不仅是为了满足功能的需要,同时也在创造美。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是我们的工业设计的内涵,材料在这中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若从工业设计的角度出发,那么手动工具的原材料就不仅仅局限于钢材等原料上了。
  除了上面所谈到的几点,日前所提倡的低碳工业设计同样可以为我们的手动工具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低碳工业设计实际上是以设计为出发点,在产品的制造、运输、仓储、配送各方面通过低碳工业设计的设计原则、概念、方法和手段,消费、回收,以实现低功耗,低污染、低排放。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少即是多”的设计也符合目前的“低碳”的工业设计理念而闻名,“少即是低碳”。减少复制。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如在大雪过后,工业设计师希望设计的雪铲,它能将人们铲雪过程中产生的机械能转换为热能,而这些热能恰好可以帮助地上冰的消融,一个新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反映了一种新的可能性。我们还可以将“低碳”做狭义的解释,即花最少的钱得到尽可能多的事。让老百姓真正爱上我们的产品。例如图二这款可以拆卸、折叠,分成多部分放置的小工具就是低碳设计的的代表。它的若干组件集合了铲子、凿子、锯子、开瓶器、卸钉器、扳手、指南针等多种功能,并配置了一个结实的防水袋,方便收纳。这种类型的设计,就是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得到尽可能多的事的很好的例子。(图2)
  总结
  从以上介绍和分析可以得知:手动工具企业需要重视起工业设计,将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更紧密的结合起来。在过去由于经济的原因,在以往的商品设计中我们主要着中商品的机械设计,它的功能性是主要卖点。但在经济全球化、社会进步和技术创新的新时代,人对商品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认为商品是三位一体的整体,工程师设计的纯功能产品是缺乏市场竞争力的,艺术家创作的纯艺术品只是仅供观赏,缺乏实用价值。这就要求把商品的美观性和商品的实用性提到同一高度,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将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紧密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符合人们审美需要、符合时代潮流的实用性的商品,才能最大程度的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在当今社会新的需求的要求下,机械工程师和工业设计师迫切需要携手并进,通力合作,提高设计水平,用他们的共同的知识、技能、智慧和汗水为市场提供优质的设计服务和优秀的产品,书写出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合作的新篇章。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胡维熙 [标签: 手动工具 岭南 杭州 上海 北京 东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特色凸显、放眼未来之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探索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
    浅议工业发展中的环境保护策略
    落实科学发展观 减少环境污染 加强环境治理
    浅议如何加强医院住院处财务管理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之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