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独立学院工科背景的工业设计实验室实践教学改革

基于独立学院工科背景的工业设计实验室实践教学改革

  当前很多独立学院理工科院校对于工业设计专业的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工业设计对于企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看不到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前景,对于工科为主的独立院校来说,工业设计专业成立时间较短,大多设置在机械学院,在课程体系建设中实践教学多参考二本院校工科类工业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对独立院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认识度不够,基于此现状,有必要对工业设计实验室实践教学进行改革。
  一、独立院校工科工业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现状
  独立院校的运作模式多为自给自足,因此对工业设计专业建设的资金投入偏少,缺乏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及实验实习场所,师资力量不够强大,部分教师对工业设计认识浮浅,让学生在手绘功夫上花费大量精力,缺乏对学生实际设计能力、动手制作能力及整合技术艺术能力的培养,把工科类工业设计与艺术类工业设计混淆在一起,培养方向上的偏离导致学生对自身专业能力缺乏信心,这些都严重阻碍了工科院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校中工业设计的健康发展。基于此现象,对独立学院工科背景的工业设计实验室实践教学进行探索研究有利于该专业健康发展。
  从本质上讲工科学生的艺术功力远不及艺术类院校的学生,本着基本理论满足实践教学的需求,突出知识运用和技能的培养,强调培养具有科学与艺术相结合、计算机表现技法、设计理论和设计实践相统一的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工科类工业设计专业学生通过普通高考本科统一招生录取,没有或很少接触艺术训练,因此在审美能力、观察能力和发散性思维能力上有所欠缺。www.11665.com为了加强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在人才培养方案上,艺术表现形式在学生整个的实践教学环节中占用了较大的学时比例,以我院工业设计为例,实践教学总计996学时,素描、色彩、设计速写、效果图技法、快题设计表现、摄影与摄影技术等课程共计学时数为296学时,达到实践教学总学时近1/3。反而没有很好的结合自己工科生具备的优势,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外语能力、科技技术学习能力、产品机械设计结构能力。工业设计的特征是艺术与工业技术相结合统一,理工类院校的技术优势是艺术类工业设计专业不具备的,为工业设计教育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让学生的实践课程走进机械专业相关实验室,重视产品结构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拓展学生的技术能力,并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产品创新设计中。
  二、实践教学改革探索
  1.加强实践教学队伍
  独立院校工业设计专业建立时间大多较短,工业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教师多为理论教师充当,未设教师从事专职的实验教学,而且大多数教师是从“学校”到“学校”,在实践动手能力方面还有所欠缺,专业任课教师操作实验室设备能力、模型制作和加工工艺能力水平参差不齐,造成学生创作作品无法得到最佳表现,或由于未掌握材料成型与加工工艺方面的知识造成设计作品最终失败。因此相应课程的任课教师组成实验教师队伍,教师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做基础,同时需要具备实践动手能力和指导学生进行技能训练的能力,完成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技能指导的过程,成为“教学+技能型”的双师型教师,满足实验教学要求。培养教师成为双师型人才,可以通过派出去参加工业设计专业实践培训班,或进入到企业进行为期 1-2个月的基层培训,或进入企业中设计部门进行完整的项目研发跟踪,提高教师设计能力、实践技能和艺术技术综合运用能力。
  2.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
  院校对工业设计专业的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工业设计对于企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对工业设计专业建设的资金投入偏少,缺乏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及实验实习场所,工业设计专业模型实验室通常只针对本专业学生开设核心专业课程的实验,对于专业选修课程开设实验项目还有一定欠缺,硬件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专业实验室建设还需加强。实验室使用过程中实现规范操作、安全使用、健康教学,可以配备现代化的设备,如激光裁床、喷漆水帘柜、吸尘器、电

脑雕刻机、快速成型机、cnc、铣床等。
  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作为工科院校特色专业,其实验室一般配有电脑雕刻机、快速成型机、cnc、铣床、刨床和车床等加工设备,此类实验室和工业设计专业实验室通过整合,可以创造除专业训练以外的实验平台,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生对产品材料加工工艺有更清晰的认识,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机会,满足实践、创新和科研,通过认知学习、技能训练、综合设计训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
  学院除建有专业的工业设计模型制作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人机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还应建立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包括设计研究院、机械加工工厂、产品生产基地、工业设计公司等),使学生的生产实习、课程实习以及毕业实习能落到实处,给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实习训练条件,能够满足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要求。
  3.加强集中实践环节
  重视技术、设计类实践环节教学,除了对手绘能力的重视,还应设置包括概念或改良产品课程设计、专业实践强化训练、工业设计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在内的各种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对各个实验项目教学环节都有明确的学时要求,编写相应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保证了实践教学的规范性。针对实习和课程设计环节,实验指导教师都必须事先拟定详细的实习或设计计划,做好工作记录,制定成绩考核标准,对实习或设计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了实验教学讲义。从而做到教学环节设置科学合理,计划性强,过程管理严格,实习时间有保证。针对课程提供不同的实习基地,根据课程性质完成集中的实践教学,如为期2周的生产实习,能够集中驻扎到工厂,下到第一线,与工人师傅一起学习、生活,只有深入到第一线,亲自体会操作,才能深刻明白产品设计过程中光讲究好看是不行的,还应结合实际的生产环节加工技术等来考虑,才能使产品量化。
  教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应用方面的指导,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把学到的工科机械类方面的实用知识和材料学科方面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之中,加强设计的技术含量和理性含量,设计中体现的不仅仅是好看的造型,还有更多需要设计人员进行考虑的因素,工程技术、人机工程学、人文社科知识、艺术美学知识、市场营销知识和消费心理学。
  三、结语
  独立院校的工科工业设计专业应结合自己院校的实际情况,为实现应用型创新性人才的培养目标,重视实践环节教学,将整个实践教学体系分为认知型、技能型和综合创新型三个层次,根据学生不同阶段学习的理论知识的架构情况,逐步开出相应的实践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方面的教育。走开放型的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之路,更新观念大胆创新培养出适应社会要求的理工科工业设计人才。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易雪峰 [标签: 改革 改革 实验室 实验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独立学院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