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现代工业设计中的产品设计与包装

论现代工业设计中的产品设计与包装

   包装设计从理论上来讲,是指对制成品的容器及其他包装的结构和外观进行的设计。根本上也是属于工业产品设计的一部分的。包装可以分为工业包装和商业包装两大类。它主要有保护产品、促进销售、便于使用和提高价值的作用。包装原来的目的,只是为了使商品在运输过程中不至于破损,便于储存,迅速明确品名、生产者、数量和预见质量等。后来,为了便于物品(产品)的使用和运输,经过手工的制造和发展,则产生了皮袋、织袋、纸、布、陶器等包装用具。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超级市场的普及,包装除了具备保护和便利功能之外,其销售功能更显突出,成功的用于提高产品档次和企业形象。
  现代的包装设计,除了以上所说的这些基本目的外,逐渐成为产品设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争夺购买者的重要竞争条件。随着商品市场竞争的加剧,人们对个性化商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包装和包装设计的作用也日益明显。那么,在设计人性化目标和追逐商业利益的驱使下,优秀的包装设计,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是可以提升商品的价值,诱发目标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且随着超级商场流通机制的普及与发展,顾客购物靠自己选择,商品包装设计的视觉魅力就成为了促进购买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对易耗消费品来说,包装的促销作用更加明显。
  
  1.包装设计是增加产品附加值的一种手段
  现在的包装设计的动机除了满足原始的保护需求外,也需要满足消费者很多物质和精神享受等层面上的各种需求。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品在进入市场之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包装,其作用按层次关系概括为: 保护产品—便利产品—美化产品。wwW.11665.CoM是一个由物质渐入精神的范畴。其最高层次的极终目标是使产品实现较高的附加值,为产品制造更多的商机。因此,产品的包装设计在营销推广方面的重要性已越来越被人们重视,亦即人们已用战略眼光来重新审视产品的包装。以前,在包装还没被提升到设计的高度的时候,往往只被看作是保护内在产品的一个“外壳”而已。可是,随着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整个设计也逐渐被商家和企业重视,那么,为了增强产品本身的市场核心竞争力,除了企业在提升产品自身的品质外,产品的包装设计也被当成了提高竞争力的一个新手段,或者说是成为了商品的一个包装新的卖点。
  如今,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全球传播的到来,各个厂家生产的物质产品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产品之间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质无法仅丛肉眼上去区别和分辨,需要从产品包装的好坏或是精美程度上去选择所要购买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对满足他们独特条件的产品要求也越来越强烈。从消费者心理需求来分析,也就是现在的消费者更看中自我实现需求的满足,换句话说,就是说对产品高附加值的需求越来越大。在这样的需求前提下,就要求包装设计作为一种创造不存在差别的差别工具,使消费者能通过商品销售包装得到商品的独特性而获得某种心理、情感的满足,从而影响消费购买和使用产品。比如化妆品市场,如此激烈的品牌竞争,使得产品的种类越来越多,产品之间的功能差别究竟有多大?人们不一定十分清楚,但精明的商家却知道:包装能够把枯燥的化工产品变成灵丹妙药。自古以来,女人们对美和青春的追求是亘古不变的,实际上,女士们买的不是化妆品本身,而是自信、英姿、青春、美貌和时尚感受。而迅速建立的品牌,精美的包装设计正是能够使商品富有年轻、青春、健壮、雅致、丰满、整洁、力量等一切你能赋予它的感觉,你可以通过包装使商品活灵活现,起到画龙点睛的妙用。这就是包装设计的魅力,它能使顾客满足心理上、精神、文化上的需要,从而促进销售。这也是包装设计赋予商品的额外价值。
  
  2.包装设计的作用要落实到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上
  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如今的包装设计变成了一种过分设计。商品包装的附加价值被发挥到极致,产生了包装的变异,包装的原始作用被忽略了。当商品开始投入使用时,其包装的使命便告完结。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西方文化与价值观取向的渗透,包装以不仅仅是产品的“保护膜”,如今它带给消费者的是彰显身份地位或者体现时尚品味的视域感受,使包装的附加价值更显突出并走向极端,甚至越来越背离现实生活的轨道,出现了大量的“花”而不实的包装商品。通过包装来达到产品的视觉冲击,达到美化商品,促进销售的目的,是企业市场营销的重要策略,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所谓“礼品包装”、“高档包装”让消费者得到的是烦琐的包装外壳,付出的是超出产品本身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
  今天,不管是设计师还是设计的消费者,都已经不再把设计简单的理解为一个有用的物品。设计师试图在提供给市场和消费者一件有用的产品的时候,也希望能够在其中表达自己的创造性和个性,他们还希望把文化、传统、情感、环保等观念一起融入到一个小小的产品中,使之成为人们美好生活及人类文化的一部分。消费者也已经远远不再满足只是在一件产品上获得某种功能,他们还期望购买的这件产品可以用来表达自己的品位和个性,成为他们对于环境保护意识中符合道德和美德的用具。因此,产品设计的文化品位要体现在产品对于满足消费者最终需求的层面上,而包装设计要用艺术化的视觉语言进行表达。作为设计人员,只有对本国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民间工艺有一定了解,对现代美学有较深的研究,对消费心理学有充分认识,这样才能设计出具有时代气息、文化内涵的作品。以此在包装上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并由此推动我国设计的进一步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设计产品 电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传统皮影艺术的现代传承方式探索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浅谈古代教学方法对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启…
    论西方后现代主义对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青花图案在现代设计中的再现与延伸
    现代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探究
    浅析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条件下大学英语的教学
    现代社会环境工程建设的难点及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