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怎样融入现代工业设计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怎样融入现代工业设计

 一、文化之于设计
  什么是设计?
  我所理解的设计是用爱心规划我们的生活和未来。所以设计师自身就应该具备这种爱心,并且要具备一种心理素质和状态,只有好的素质和心态才可能设计出好的产品。
  而如何拥有好的心理素质呢?这需要设计者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一个健康和富有活力的氛围在背后支持他。而这种健康的氛围就是我所理解的文化。现代的设计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文化,世界各国种类繁多的产品设计无一不是根植于自身国家的文化上的。一件普通的产品就代表了一个国家及这个名族所具有的文化内涵,以及设计者自身的审美准则和价值观念。例如我们一看到法拉利跑车和阿玛尼时装就能够感受的到意大利这个国家所具有的独特的文化,热情奔放,仿佛处处充满阳光,同时富有浪漫的地中海情调。而当你看到一台nikon相机,你会感觉到日本人做事的精致和责任感。同样还有德国人的理性,以及他们机器的品质和可靠性。这就说明不同的文化背景会产生出各式各样的设计感官,前提是这件产品他融合了他所依附的文化。
  二、中国传统文化
  如上所述,我们国家的文化有什么特点,我们该如何将本土文化融入现代设计呢?
  中国在过去的几千年以来,是个以农业文明为基础的大国,人口众多,疆域辽阔。而我们的生产方式是以家庭为本的小生产。这种生产方式是以自然作为依赖的。而儒家文化是我国的主要文化,统治和影响中国直至今天。
  孔子是儒家思想的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始人,他继承和发挥中国古代社会的礼乐传统、以“仁学”作为分析和解决美和艺术的根本立场,为儒家美学奠定了理论基础。WWW.11665.cOm孔子以恢复和维护“周礼”作为自己追求的理想,把基于氏族血缘关系的亲子之爱看成“仁”的根本。孔子美学的基本点在于:一方面充分肯定满足个体心理欲求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另一方面又处处强调把这种心理欲求的满足导向伦理规范。根据这一基本观点,艺术的愉悦作用被认为是必要的,可以发挥的,但这种作用同时也被认为只有使群体和谐发展才有真正意义。美学的合理性在于能导向伦理目的,个体的心理欲求必须与社会的伦理规范达到统一。儒家美学的种种理论观点都围绕着这样一个基本点:以氏族血缘传统为根基,追求美善统一境界,体现美学与伦理学的一体化。真正的仁人君子,修养必须是全面的,只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还不够。还须有审美和文化的素养;同样,仅有文饰之美也不够,还须有仁的伦理品质。
  儒家美学不仅把美善统一作为一种理论追求,而且作为一种高境界的人生目的。此外,儒家美学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即:注重“天人合一”,在“天”(自然、自然规律)与“人”(人的意志情感)的统一中寻找美的本质。在儒家看来,只有天人合一才能达到一种“中和”的状态,使情感世界处于和谐,使人心合乎规范,使行为合乎礼义。
  三、将文化融入设计之中
  而中国的工业设计从引进到如今,真正从我们本土的文化中吸收并发扬光大的可谓凤毛麟角。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工业设计还是在模仿和抄袭,绝大多数的企业和个人没有意识到将传统文化融入设计的意义。同时,社会的不重视又进一步造成对工业设计的忽视,我们的市场还是一个世界发达国家的加工厂,核心技术和价值在外国人手中,巨大的利润被别人赚走,我们只是得到一些由剥削劳工、破坏环境为代价所换来的利益。
  所以,要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很好的结合,除了要有一个好的环境以外,还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认识并且热爱我们自己的文化。一件没有经过文化熏染的作品就像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一件产品不仅仅是要满足个体的心理欲求,同时也要满足其精神上的渴望。一味的模仿无非是在复制别人的精髓,我们要的是创造更是创新。“山寨”产品的出现就是充分的证明我们现在所处的境地。甘愿成为世界的加工厂是没有出路的,只有结合本土文化,进而从中汲取有益的方面经过提炼,这样设计出的作品才更有竞争力。
  工业产品的设计是艺术的物化,是将一个突发的灵感转化成实物的再造性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研究人与产品的关系和人与需求的关系。工业设计师就是文化的代言人,好的设计不仅仅一味着满足了使用功能,而且体现了精神功能,并充当着知识载体这一角色。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和风格的代表。设计与文化的结合不是仅仅凭着设计者一时的好恶,任意的想象生成的,而是将生活中的文化内涵“显像化”。工业设计必须依赖具体的文化环境,工业设计本身也是在创造一种文化,体现一种文化意识。工业设计师的工作,就在于从具体的生活行为中提炼出潜在的文化特质,使其演化为一种现代人所能理解和接受的生活方式。设计就是在引导人类的生活方式。
  以下是笔者结合传统文化,为天津大沽炮台设计的“威镇海门”兵勇系列旅游纪念品。这组纪念品以传统的士兵服饰为设计素材,结合了现代工业设计的方法,将本土文化与现代设计融合为一体。纪念品包括摄像头、闹钟、音响等。
  结语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设计中本土文化的重要性,设计中必须融入本土文化才有可能得到持续性的发展,特别是像我国这样一个有着悠久文明历史和造物文化渊源但还没有走上设计正轨的国家,已经迫不及待,设计必须民族化。
  我国的地方文化就是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我们必须认真地分析研究我们的悠久的传统文化。
  设计的民族化并不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肤浅理解和表面形式的简单套用和照搬,是要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神韵”融入到设计中,运用现代设计的表现元素,体现传统文化的意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王超 [标签: 与现代 中国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对魏晋时期中国古典美学风气的解读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