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之间差异性和互溶性的见解

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之间差异性和互溶性的见解

  1、建筑设计
  广义的建筑设计包括对建筑物内部的各种使用功能和空间的进行合理安排,建筑物要与所有周围的外部条件协调配合,被外部的艺术效果,内部各个部分的构造方式,建筑和结构、各种设备等相关技术进行综合协调,要用尽可能少少的材料、尽可能少的劳动力、尽可能少的投资以及时间来实现以上的种种要求。最终要使建筑物实现经济、适用、牢固以及美观等功能效果。和古代的建筑设计相比,现代建筑设计从设计方法、色泽运用、空间构造到材料成型等都由很大的差异,但设计的理念却没有太大的差异,在当今社会经济形势下,为了实现利益目标,设计设计行业面临着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大的困惑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设计公司和设计院根本就不注重创新,而是把公司的经济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建筑的本身是没有生命的,以物的形式存在,不能将认为建筑是有生命的,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答案上都是不合理的。其最大害处就是美学评价的准则会被进化的准则所替代,建筑的发展不能看成是一部生物进化史,复杂和多样性是城市建筑的魅力所在。
  2、工业设计
  以工业学、美学以及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设计被称为工业设计。工业设计按类型可以分为: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传播设计以及设计管理四大类。这些类型包括:造型设计、网站设计、动画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平面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包装设计、电路设计、机械设计等。工业设计也被称为工业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会设计到心理学、社会学、美学、人机工程学、方法学、机械构造、色彩学及摄影灯,工业设计是一门将工业产品进行美化和功能化的综合性学科。WwW.11665.cOM这样可以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达到最终销售的目的。
  站在工业设计的角度来看建筑设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对现在中国的设计是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对于工业设计所要面临的差异性和挑战性是可想而知的,随着工业设计领域范围越来越广,在不同的设计领域都各有各的特点,我们在审视工业设计时,要站在不同的角度。
  3、差异性分析
  对于同一行业的不同事物之间的差异性,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之间的差异性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学科方面的差异性。工业设计不包括建筑设计,如果从学科上来分,它们同属于一个大学科之下并行的二级学科。
  其次,内容方面的差异性。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的内容,是以产品所处的环境和产品的本身为基础,对它们之间的关系的融合问题进行设计和研究。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的根本区别是,工业设计提倡各种不同的审美观,从产品的整体上进行研究和规划,探索消费者的社会价值,其根本出发点是消费者心理的诉求和需求,其要求倡导新的生活方式,并为消费者提供使用方便、身心愉快以及可靠的优质产品。它虽然具有美学和艺术成分,但和艺术是有本质上区别的。而建筑设计是以经济、功能及美学作为出发点,将设计和人、环境以及深化相结合,通过某种艺术手法变现出来。因此建筑产品设计师要用良好的专业知识、广博的知识结构以及丰富的想象力,设计师在艺术和技术中找到最佳的结合点。
  最后,造型方面的差异性。站在设计的角度考虑,造型就是指设计师通过一定的方法技巧,通过对所要设计的对象进行构思规划,最终创造车一定的形态的一种过程。不管是工业设计还是建筑设计,设计师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就是造型。由于建筑设计的对象和建筑与工业设计的对象都是三维空间,因此工业设计和建筑设计的设计师在造型方法上是极为相似的。她们主要采用两种造型方法,即:①立体构成法,这种方法主要是根据美学法则,通过多基本的几何形体的切割或组合,然后创造出一定的形态的方法;②模仿法,该方法主要是通过对自然界存在的一些形态进行简化、提炼与概括从而获得一种形态的方法,工业设计运用的立体构成法是从建筑设计中借鉴来的。
  4、互溶性
  4.1从历史上来看二者的互溶性
  不管是是在古代还是现在,建筑设计不但从理论上促进了工业设计的而发展,而且对工业设计的实践中的进步也起到了很多帮助作用,一直以来,建筑设计师都很喜欢从事工业设计,在历史上,建筑师进型工业设计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即从事建筑设计又从事工业设计,有的只从事家具产品的设计,有的设置无所不包;另一种是只从事工业设计,有很多工业设计师是从建筑设计专业转过来的,总而言之,在工业设计发展的过程中,建筑师的角色非常重要。
  4.2从现代来看二者的互溶性
  不管是建筑设计还是工业设计,都是为了满足人类要求所进行的设计,设计的产品的目的也是为了人,给人提供服务。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必须满足下面五点基本要求。
  (1)功能性要求:在现代,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和工业设计的功能比以前的内涵更多,主要包括物理功能、生理功能、心里功能和社会功能。
  (2)审美性要求: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的外在形式必须能使人感觉到有美的享受。在现实中,大多数的设计都是为了满足大众的需要而进行的,因此,审美不能单凭设计师主观意识的审美观,必须要具备大众普遍性的审美情调,才能实现真正的审美。一般情况下,审美不需要靠过多的装饰,而是通过间接性和新颖性来突出体现的,它必须以满足功能为基础。
  (3)经济性要求:建筑建筑设计者应该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在质量得以保证的前提下,追求材料选择的简单化,避免劳动力的浪费,当然产品的使用寿命也是应该有保证的,使其便于回收、运输与维修,要把用户的使用费用和企业的生产费用降低到最低标准,做到物美价廉,才能最终带给用户实惠,也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
  (4)创造性要求:现在,创造性对于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是非常重要,特别是快节奏的市场经济和现代高科技的要求,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不断加快,产品的创意不断的增强。如果在设计上缺乏新意,很快就会被社会所淘汰,所以设计的创造性很重要的,当然创造也不能离开其使用功能的满足。
  5、结束语
  根据以上内容,可以知道建筑设计与工业设计之间的差异性和互溶性是共存的,应该从广泛的设计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从不同的侧面来看待这个问题,思考其观点的差异性,用不同的方法对这一问题进行解决,才能在设计领域进行运用和融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陈青青 [标签: 建筑设计 脂溶性维生素 不溶性 不可溶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建筑电气在古建筑中的应用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几个问题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建筑节能重要性及策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