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工业设计之我见

工业设计之我见

  一
  怀着懵懂的心,我进入了缤纷的大学;带着一无所知的专业职能,我进入了这个缤纷的大学;傍着一无所有的特长,我进入了缤纷的大学……
  现在我才恍然大悟,我的学生生涯即将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我即将走上社会,等着我的将是对我学识的一个严峻的考验。下面我便分享我对工业设计的体会。
  我在高考后并没有给自己确定一个明确的方向,在对各个专业一无所知的情况下,选择了比较有眼缘的工业设计,误打误撞地进入了设计专业。那时候的九月是多么灿烂的一个季节,我拎着我的行李走向了我的梦想之地——大学。在大学我首先接触了素描,这是打基础的,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也是在大学拉开差距的。有些人因为在高中压抑得太久,在大学一下子放开,享受起前所未有的自由生活,从而忘了追求,目标渐渐模糊。就这样,我们过着快乐大学的生活——无所事事、肆无忌惮、漫无目的,但是还有些知识是和之前学的不一样。
  1.透视及其原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为什么要把它放在最前面?可见其难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门课对于一点基础都没有的理科生,很有难度,并深刻感受到它的重要性。不管是在现在还是在后续的建模、设计中我都不忘时刻提醒自己,当然在学习中也觉察了学起来很痛苦,要花比别人多的时间才能学会,或者是入门。
  2.素描
  素描,其实是为了把学到的透视原理应用到极致。WwW.11665.cOm对于艺术生,素描不难,因为他们在高中甚至是初中就学过。对于理科生来说,对用炭笔、画错用手来擦及用手达到透明程度是很新鲜的,也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总的来说,素描就是只强调明度而不强调色彩的绘画形式,通常用单色来完成的绘画。并注重结构和明暗,并用明暗关系在二维平面上表现三维立体的艺术效果。
  3.色彩构成
  这门课讲究的是对色彩的感觉,也就是对美的事物的欣赏,还有一些渐变颜色的调节。总的来说色彩只有黑、白、红、蓝,其余的颜色都是由这几种颜色调出来的。这个课程的重点在于基础的调色、明度的渐变、色彩的渐变,以及色彩模块的划分,这些都对后期的设计影响较大。总的来说,色彩构成即色彩的相互作用,是从人对色彩的知觉和心理效果出发,用科学分析的方法,把复杂的色彩现象还原为基本要素。利用色彩在空间、量与质上的可变幻性,按照一定的规律去组合各构成之间的相互关系,再创造出新的色彩效果的过程。色彩构成是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之一,它与平面构成及立体构成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即色彩不能脱离形体、空间、位置、面积、肌理等而独立存在。
  4.速写
  还有一门和专业有关的就是速写。所谓速写就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画出一些事物的轮廓,这个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难的,因为其需要一笔画成其中的轮廓,它涉及一些基本技巧,比如透视,还有就是表现出你心中的想法,这是最关键的。因为在后期的设计中你需要画草图,然后把心中的设计想法表现出来,或者是对其中的细节进行修改。速写,在设计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外,想说明的是这需要我们经常练手,否则我们会忘记,也会不适应那种表现形式。
  二
  这些都是大一我们接触的一些课程,也可以说是一些基本课程,是我们的敲门砖,进入了大二,课程更加有针对性。在这一学年,我们正式接触了专业课程:rhino,proe,ps,coreldraw等。前面两个是属于三维建模也就是对于产品本身的表达,后两个的话是平面设计中的常用软件,其中也牵连到平面设计、立体设计这些课程。
  1.平面设计
  这门课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说基于二维的一种表现形式,也就是进入设计的第二扇门——深入了解工业设计。在刘星老师还有姜威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学习ps、coreldraw这两款软件。后续我们也发现原来这两个软件是能贯穿我们大学生涯的,或者说夸张一点就是这些是能贯穿我们的设计生涯的,我想这两个软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立体设计
  立体设计的定义就是用三维来表现你对产品的设计理解,设计创新。其中立体设计牵连到的几款软件,首当其冲是rhino,接着就是proe,这两款软件在我们平时的设计中都能用到。首先就让我介绍一下这两款软件的区别,rhino和proe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是通过面来实现对立体产品的表现,后者是通过实体来表现立体产品的。两者各有优缺点,前者是建模容易但是不能用在加工上,后者是可以用在加工上,但是在建有些曲面的时候会比较麻烦。立体设计是基于在入门学科还有平面设计都学得比较好的情况下接触的一门学科,倘若以上两门课都没有过的话,还是先不要接触立体设计,因为后面的学习会更加痛苦。
  三
  经过专业学习的大二,大家会发现自己的优缺点,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有自己是否喜欢这个专业,我也不例外。我在这段时间内,按照学校的安排进行了对设计的进一步学习,这些进一步的学习是综合入门课程、平面设计和立体设计的创意产品设计。这其中会接触为后期的学习打下基础,当然也有的学生在这个学期发现自己不适合这个专业就另谋出路。所以我给大三的定义是——自我定位的一个学年,在这个学年中会涉及一些课程,比如摄影、动画制作、网页制作等课程。
  1.摄影
  摄影这个专业说得通俗一点就是通过卡片机、单反来捕捉自然界中的一些情景。
  2.动画制作
  这个课程涉及flash、dreamweaver等设计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件,但是这个还是和前期的自我定位有关系。看你喜不喜欢这个行业,自己适不适合这个行业。
  3.网页制作
  网页制作,说白一点就是平面设计,只是这种平面设计是需要在电脑网页上显示的。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这个行业现在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四
  终于到达了大学最后一个暑假,这个暑假是我们在学校最关键的一个暑假。因为前期我们已经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自己适合做什么,那么这个暑假就是付出行动的一个时间段。也可以为以后的工作做铺垫,为你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从而不会在找工作时毫无竞争力。
  进入大四可以说没有什么重要的课程了,也可以说已经是没有课程了,这个时候的我们有的在寝室继续玩游戏,也有的继续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如果一定要说大四有重要的学科的话,那就是毕业设计了。
  毕业设计,这个课程就是运用我们之前学过的色彩设计、平面设计、立体设计、速写等课程完成一个有创意的设计产品。
  以上是我对大学四年的一个总结,一个大学别无成就的我悔不该当初任由自己的性子而忘记自己上大学的目的,我希望通过此我能从中学到东西。很感谢老师、同学、家长在此期间对我的帮助,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潘文超 [标签: 在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几个问题
    历史文化在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
    仿生设计在室内节能创新中的价值所在
    特色凸显、放眼未来之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探索
    中性化设计的价值研究
    纯文字标识在B2C电商企业标识设计中的应用
    培训业务核心系统的设计概述
    农村供电所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和应用
    园林植物群落的设计方法及发展之我见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