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粘胶纤维生产废水治理的改进工艺
        粘胶纤维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碱废水,其直接排放将造成严重的水污染和大量纤维资源的流失浪费,急需研究开发既可靠又经济的治理新工艺。
        一、粘胶纤维生产废水处理后的改进工艺及中试效果
        根据目前国内粘胶纤维生产废水治理工艺存在的一些不足,结合该废水的实际水质水量情况,通过中试试验研究,提出了在常规的“物化+生化”处理工艺的基础上增添“浅层气浮+铁屑过滤”的改进新工艺(如图1所示)。 
        
    图1、粘胶废水治理改进工艺流程图
        1.主要工艺原理
        (1) 浅层气浮工艺。原水从气浮池中心的旋转进水管进水,通过旋转布水管布水,布水管的移动速度和进水流速相同,这样就产生了“零速度”,在这种状态下进水不会对池水产生扰动,使得颗粒的悬浮和沉降都在一相对静止的状态下进行,且这类气浮装置的池深一般不超过650mm。Www.11665.cOm正是依据“零速理论”和“浅池理论”,使得该装置的进水停留时间短(仅3~5min),表面负荷高达9.5~12m3/(m2·h),悬浮物的去除效率可达85%以上。
        (2)铁屑过滤工艺。铁屑过滤系统是用废铁屑经预处理和活化后作填料,利用其产生的电化学反应的氧化还原、电附集、催化、混凝、吸附过滤等综合效应达到处理效果,其中主要作用是氧化还原和电附集。
        废铁屑的主要成分是铁和碳,当将其浸入电解质溶液中时,由于铁和碳之间存在1.2v的电极电位差,因而会形成无数的微电池系统,在其作用空间构成一个电场,其电极反应如下:
        阳极:fe-2e-→fe2+
        阴极:2h++2 e-→2[h]→h2↑
        o2+4h++4e-→2h2o
        o2+2h2o+4e-→4oh-
        阳极反应生成大量的fe2+进入废水,形成具有较高吸附絮凝活性的絮凝剂;阴极反应产生大量新生态的h,在偏酸性的条件下,新生态的h能与废水中的许多组分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使有机大分子发生断链降解,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且阴极反应消耗了大量的h+生成了大量的oh-,这使得废水的ph值也有所提高。
        2.治理效果
        在南平天元化纤厂现场进行了粘胶纤维废水的中试,原水水质情况见表1:
        表1、粘胶纤维废水水质 
         
        碱性和酸性废水按1∶2.5混合,经处理后出水水质能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试验结果见表2:

       表2、粘胶纤维废水处理中试结果 
         
        ① 经浅层气浮后的出水,其cod含量能降至250mg/l,cod的去除率能达到85.9%以上的水平,这充分说明了浅层气浮在本工艺中运用的合理性和优越性。
        ② 废水在铁屑过滤塔中反应,停留30min左右后,出水zn2+的含量<0.05mg/l,硫化物的含量<0.5mg/l,这充分说明了铁屑过滤完全满足本工艺对zn2+和硫化物的治理要求。
        二、结论
        通过改进工艺的中试研究,可得出以下结论:
        1.采用改进工艺处理粘胶纤维生产废水切实经济可行,出水水质能稳定地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且能回收纤维素资源,值得在实践中推广应用。
        2.实践证明:浅层气浮和铁屑过滤在粘胶纤维生产废水治理过程中的运用是合理、先进的,彻底解决了常规处理中时常会出现的cod、zn2+和s2-等超标的问题。
        3.结合粘胶纤维生产废水的实际水质情况,充分发挥浅层气浮和铁屑过滤的特点和优势,整个工程投资和占地面积较常规方法均能节省1/3左右,也无需另外投加絮凝剂,用电石乳废液代替石灰乳使投加量大为减少,故投药费用也能节省近2/3。
        4.采用改进工艺能使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量大为减少,大大降低了污泥的处置费用和难度。
        5.改进工艺设施操作简单方便,自动化程度较高。
        6.对粘胶纤维厂现有的“物化+生化”治理设施,利用本改进工艺能很容易地实现技术改造。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徐爱军 刘建春 [标签: 粘胶纤维 废水 粘胶 纤维 粘胶纤维 粘胶纤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植物纤维喷涂施工技术
    以大咯血为首发症状的肺纤维组织细胞瘤一例
    桥梁预应力真空压浆施工及高强复合纤维加固…
    纤维桩核和铸造桩核修复残根残冠临床观察
    新型材料玻璃纤维钢筋的应用
    骆驼纤维服装:亦真亦假让你忧
    公共服务领域纤维产品质量监管亟待加强
    试论利用新型纤维形态分析仪分析杉木CTMP浆…
    试论利用新型纤维形态分析仪分析杉木CTMP浆…
    浅谈碳纤维加固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吸湿排汗纤维的研究与开发
    碳纤维技术在工程加固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