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论书籍设计新趋势电子书设计
论文关键词:电子书 书籍设计 网络 
  论文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阅读方式都在发生着改变。电子书作为此一种新型的书籍形式,与传统书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本文通过对电子书的产生进行分析,并与传统书籍形式比较。对电子书的设计进行探索和思考。 
   
  现代所说的电子书一般有两种含义,一是指e-book,二是指专门阅读电子书的掌上阅读器。本文所说的电子书设计,是指区别于传统纸张为载体的静态书籍出版物。是通过将书的内容制作成电子版、并配以一定的图片、声音、影像等信息后,以数码方式记录在设备中,然后借助于特定设备来读取、复制、传输的新的书籍形式。 
   
  一、电子书产生背景及特点 
   
  电子书的产生,是人们步入信息时代的必然趋势。传统的阅读方式已经改变。互联网逐步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工具和人们获取信息的常用方式。 
  因此催生了电子书的产生。电子书的特点是其动态的多媒体信息和良好的交互性,能有效避免传统书籍只有静态的文字和图片的单一性,集多种感官刺激于一体,调动了读者的兴趣。并通过其可在电脑、手机、掌上阅读器上阅读的便利性;网络传播,方便与人分享的优势;储存容量大、便携、使用方便;兼容性好,可以下载到电脑或手持设备上阅读,并且适应现代生活,无纸化传播,符合绿色环保要求,被认为是书籍未来的发展趋势。甚至有人预言,电子书籍是纸介质书的终结者。Www.11665.Com 
   
  二、电子书与传统纸质图书的比较分析 
   
  电子书区别于传统纸质图书,有如下特点: 
  1.书籍形态与内容呈现方式不同 
  传统书籍以纸张作为主要介质来记录文字和图片等信息,而电子书籍则是以光磁等新型介质作为书籍信息的记载媒体。传统书籍的形态比较固定,其开本,装订方式,材质纸张,虽也有创新。但大体上变化不大。都是以印刷输出为主,纸张作为主要媒介。而电子书需要借助于计算机显示器,或手机、掌上阅读器等电子设备来显示其信息内容。和传统书籍相比,电子书籍的内容更加丰富。不仅提供文字,还提供活动的影像和声音信息,通过专门的阅读器,电子书籍丰富的声音,图形,文字等信息即可以从显示器和扬声器中表现出来。有的电子书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字,图形,图像,动画等生动的表现形式,还具有快速检索和查询的功能,使信息传播更快,电子书籍的诞生使传统的书籍概念被彻底地更新了。 
  2.人们阅读习惯与思维方式的改变 
  电子书作为一种新兴的阅读媒体,它的出现将逐渐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首先,传统书籍是由抽象的文字符号组成,读者阅读时,必须要通过对一定词语的理解、组织和选择,需要读者更多的逻辑和思考,难以从中获得直接的快感。而图像文本,非常直观。直接刺激着人的视觉系统,使其更易被理解接受。其次,随着消费社会的来临,人们越来越追求感官愉悦,追求新奇时尚和速食文化。而图像性内容更能满足这些需要。大量图文书的产生,引导了“读图时代”的到来,图书中配插图、照片的比例越来越大,绘画、摄影、插画越来越多。古典文学艺术、精英文化也不断地以图形、图片的形式,展现给人们。文字似乎成为图片的辅助和注释。 
  但这种阅读习惯的改变,最终会导致思维方式的改变。它将使我们面临阅读方式改变之后所带的阅读心理以及知识接受模式的转变。这一变化势必使人们,尤其是伴随视听信息成长的青年一代对于图像、视听类信息的依赖加大,而疏离文字类的逻辑表达。 
   
  三、电子书的新特点及其优势 
   
  1.电子书丰富多样的传达方式 
  电子书的出现,给书籍设计带来了风格和形式上的新变化。电视视频、网络动画、交互式设计等多种传达方式都能够综合应用于电子书的设计中,从而使电子书的有更强的可读性,趣味性。电子书的开本可以随意设定,设计不受纸张开本的限制,大小比例也可以根据,设计师的设计意图自由设定,版式灵活多样,能够充分体现书籍内容和风格。 
   
  2.电子书的信息量丰富、信息容量大、成本低 
  目前,电子书的储存媒介主要有:优盘、光盘、手机等移动储存设备,以及网络出版物等。电子书占用空间很小。但与此相对的是,电子书的信息容量却相当的大和丰富,集文本,视频,声频,图形,图像为一体,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同步接收,使读者更易于理解书籍内容和体会整体的氛围和感受。 
  在成本方面,电子书更具有优势。传统书籍经过了排版、编辑、校对、印刷、出版、发行等多个环节之后。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增加;电子书籍的制作成本、使用成本都比较低。你可以在很多网站和共享空间里,找到供免费下载的电子书,即使有一些因为版税、知识产权等原因不提供免费下载的资料,它的收费情况相比印刷书籍也会便宜很多。这也使他与传统书籍相比更加具有优势。
  3.阅读操作方便,用途广泛 
  电子书籍通过电脑屏幕阅读,可以随意放大或缩小,你仔细观看某一细部的画面,也可以全景观看一个整体的大画面,让人感受不同的视觉效果。同时,还设置了搜索或查询功能,能够让你快速检索需要查看的章节或你想要查询的地方,上次结束阅读的地方或随时调出注释,以方便你的阅读和理解,功能强大,便捷。 
  由于电子书的便捷性,它除了用于阅读之外,也可以用来作为引导和展示。比如,博物馆可以用它来作为整体介绍和内容引导,还可以用于商业,比如企业宣传画册、广告宣传和提案展示等需要,可谓是用途广泛,前景广阔。 

  四、信息时代电子书设计探索 
   
  可以预见,电子书籍的设计将是数字时代书籍设计的一个新方向。如何使用好这个电子书,这个新媒介对书籍设计者提了更高的要求。 
   
  1.信息传达是版面设计的重点 
  电子书虽然有不同于传统书籍的形态和信息传播媒介,虽然综合了文本,视频,声频,图形,图像等新的表达方式。但它呈现在屏幕,被人们阅读时,依然是以文字、图形、色彩这三大传统设计元素为主构成的,书籍设计者对电子书籍进行的文字编辑,图形、图像处理,动画的制作、版式的设计,都是属于视觉艺术设计。都应该遵循视觉设计一般的原则和方法。但特别要注意的是,电子书设计应以信息流程设计为主,视觉元素、色彩、图像都应该围绕信息传达来表现,视频、音频也是为信息传达服务,切不可干扰了信息的传达次序性和准确性。 
   
  2.通过交互式设计增加阅读的趣味性 
  在电子书籍设计上应充分利用交互体验的趣味性,给读者创造期待与好奇,使读者有机会感受到新颖的科技体验与特殊的情感体验,展现交互设计动态性与趣味性的特征。但交互式设计应当适量,突出人性化、实用性和趣味性。 
   
  3.适量设计,避免视觉混乱 
  有的电子书,为了博人眼球,采用个各种视频、音频,以及炫酷的视觉手段,给读者带来了强烈的感官刺激。孰不知,过度的设计,反而会导致视觉流程混乱,造成视觉疲劳。有序设计,准确把握整体和部分的关系,视觉手段的适度运用,才能达到好的传达效果。因此,优秀的电子书设计,应该是书籍内容表达准确,信息流程清晰,注重书籍文化内涵、艺术品位和设计的人性化。 
   
  参考文献: 
  [1]龙真.传统书籍与电子图书的并存——解读数字时代电子图书设计的特征[j].饰.2006,(2). 
  [2]张勇.数字时代的书籍设计之路[d].东南大学,2009. 
  [3]高英强.信息时代的电子书及设计[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2008,(1). 
  [4]吕敬人.书艺问道[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 
  [5]杉浦康平.亚洲的书籍、文字与设计[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肖洒 [标签: 电子 设计模式 电子 平面设计 电子 室内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试论信息的不对称性
    试论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试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效结合
    试论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风险特征与应对措施
    试论“营改增”试点地区扩围和行业扩围的必…
    试论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
    试论城市规划中环保问题思考
    从一起案例试论渎职犯罪中因果关系的认定
    试论建筑力学与结构教学现状与教学改革
    试论钢结构在简述施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