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西部高校工业设计的发展

浅谈西部高校工业设计的发展

工业设计从表面上看似乎就是论文联盟http://简单的设计工业产品,但从挖掘其内部深层意义来说,则是一个解决“人-机-环境”之间的关系的学科,它涉及到美学、市场学、人体工程学等多门学科领域,综合性极强,全国目前已有四百余所院校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西安美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开设于2009年9月,文理兼收,课程安排有设计基础、模型实践等专业课程。本文希望通过对工业设计、高校工业设计教育特点等方面的分析,来寻找西安美术学院的工业设计发展之路,走出一条有西安美术学院特色的工业设计之路。
  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是工业现代化和市场竞争的产物,小到生活中的一个杯子,大到重型机械。工业设计通过不断地创造,将无限的想象力结合技术,成就了很多优秀的设计,最终实现批量化生产,满足人们和社会物质与精神层面的需求,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结构更为优化。
  关于工业设计的概念有几种说法,目前被广泛采用的定义是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icsid)在1980年的巴黎年会上为工业设计下的修正定义:"就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而言,凭借训练、技术知识、经验及视觉感受而赋予材料、结构、形态、色彩、表面加工及装饰以新的品质和资格,叫作工业设计。它包括传统和现代工业设计两个方面”。[1]
  西安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发展方向的挖掘
  我国很多高校都设置了工业设计专业,各个院校的历史背景和专业特点及侧重点亦均有所不同,作为西北五省区唯一的一所专业美术院校,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接下来将从高校工业设计发展,立足于陕西、全国范围高校的分析,结合本校优势来给出一些发展建议。www.11665.com
  1.高校工业设计的发展
  现代工业产品的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工业设计的成功,工业设计成为了一个企业发展的源泉,对工业设计人才的市场需求量也就更大了。从20世纪60年代初期开始,各大高校纷纷开设工业设计专业,80年代开始走上正轨发展,从最初的几所增加到目前近四百多所,但水平良莠不齐。
  工业设计在教育风格上也各有不同。以湖南大学、浙江大学等理工类院校为首的北派院校偏重于工业技术;以中国美院、广州美院等艺术院校为首的南派院校偏重于艺术。[2]
  制造技术的发展为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为产品的实用性、经济性、艺术性的有机结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因此,对培养未来“设计师”的艺术类高校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3]
  (1)立足于全国来说,比较工业设计发展的强校
  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国内最早涉足这个专业领域的高校之一,拥有国内工业设计教育的前辈和权威,其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属于强强联合,实现了优势互补,有强大的科研室做后盾。工业设计系下设四个产品设计、展示设计、信息设计、交通工具造型设计四个方向。教育课程注重技术与艺术、理论和设计实践的结合,同时也强调从事设计与教育必须以“人文”为出发点;设计是一种关于文化、生活方式的设计,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此外,还经常邀请国外设计大师前来讲学交流。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在全国的就业情况一直处于比较紧俏的状态。[2]
  ②湖南大学:全国最早开设工业设计系的高校之一,在国内工业设计界享有盛誉,编写的多种教材是众多高校的参考样本,输送了很多教学人才。湖大拥有多名教授,首批获得工业造型艺术(现为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与康佳集团、东风汽车、伊莱克斯等知名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毕业生在长虹、康佳、海尔、tcl、格力等知名企业中很受欢迎。
  ③江南大学:原为无锡轻工学院,1960年在国内首创工业设计专业,可谓开山鼻祖,有着先进的设计教学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理念,在设计界有着绝对的影响力。聘请世界知名的设计师在其建立的香港蒋氏基金工业设计培训中心讲学研讨。同时还与政府合作创办无锡国际工业设计节,邀请国内外各大著名企业、设计公司、设计师聚集一堂来交流探讨工业设计。该校学生在国际上屡获设计大奖。
  ④中国美术学院:在设计论文联盟http://上强调艺术灵感和人文关怀。鼓励学生参加实习实践活动,使学生提前与业界接触以获得设计实战经验,因此,毕业生很受欢迎;强调作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开拓绿色设计等领域;提倡设计师关心生活环境、自然生态、地方文化。[2]
  (2)立足陕西,比较工业设计发展高校
  ①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是以工业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caid)、人机工程等工业设计相关领域和学科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专业研究机构,在国内工业设计界研究领域享有盛誉。西北工大的工业设计分为艺术类和理工类,其中以理工类为重点。[3]
  ②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大的工业设计系于1999年创办,虽然起步较晚,但其大胆的教育改革引人注目。教学课程安排上,删除了传统的素描等临摹课程,大一就开始学习设计课程;增加了有名的“魔鬼训练”,要求学生在很短时间内作出大量的设计方案,直到逼出学生的全部潜能为止;学校要求大学期间学生自己联系下厂,了解真实的生产过程,发现设计与生产之间存在的问题。由此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十分受企业欢迎。[2]
  2.西安美术学院工业发展方向
  (1)西安美术学院的优势与不足
  ①相对综合类大学来说,西安美术学院同全国其他专业美术院校一样,在专业上有其独特优势,学生整体来说拥有相对深厚的绘画功底,艺术创造方面相对较强。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理工科院校偏结构设计,美术院校偏外观设计。
  ②西安美术学院第一期工业设计的学生是文理兼收,这对于工业设计来说是很好。但课程安排上统一成了文科类工业设计的课程,缺少了工业设计理工科类的基础课程。
  ③工业设计作为西安美术学院新开设专业,在教学方法以及教学体系来说可能还需要时间来探索、完善,但同时,发展空间也很大,教学上可以大胆创新进行,无太多条条框框的束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2)西安美术学院的发展方向
  前文中对于全国一些其他院校的工业论文联盟http://设计进行了分析,都有其特点。要挖掘出西安美术学院的发展方向,我们可以看一下工业设计的发展方向。
  随着iphone的问世,我们不难发现,手机已从纯粹的外观设计转向ui的设计,比如从机械零件布局、外形设计转为一个互动图标的设计。其实不光是手机,细心观察,会发现这是产品的一个发展趋势。ui的本意是用户界面,是英文user和interface的缩写。从字面上看是用户与界面2个组成部分,但实际上还包括用户与界面之间的交互关系。ui设计的灵魂“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其实这也是工业设计中的一个基本原则。ui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并且公司、企业对于这方面的人才需求只会越来越大,因此,西安美术学院可以尝试将ui作为一个重点方向来培养,既能将装潢设计、动画、多媒体互动的师资都可以调动起来,又能找到自己的发展特点。
  西美工业设计发展的途径
  1.高校与企业、设计公司联合
  高校与企业等之间的合作已不是新闻,这是传统的、经过验证的、很有效的合作方式,越来越多的高校与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设计企业,进行共性研发。
  这种合作方式对于高校来说,能让课堂理论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4]培养出动脑动手的优秀学生,同时也能让学校保持与市场的高度一致,并且在一致步调的基础上,来培养超前的设计思维和设计意识;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充分对接高校教育资源,培训自己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保持产业持续良性的发展。
  2.企业师资的利用
  关于企业师资的利用,也就是常见的校方外聘一些很有成就、从业经验丰富的设计师或专家定期或不定期地来校方进行教学研讨互动活动。这对于学生的专业成长帮助是非常大的,值得推荐。
  西安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的未来
  西安美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虽然才刚刚起步,但学院的整体实力是不容置疑的,其动画等很多专业都属于后起之秀,都发展得非常迅速,相信工业设计专业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工业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人才教育基地。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叶仲兰 [标签: 振兴 工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