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赤水河航道维护管理进入规范化时代

原文作者:何辰海

 航道维护管理的制度保障
  贵州省赤水河航道管理局局长廖寿平认为,进一步深化航道维护日常工作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对今天的赤水河航道管理局来说,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多年来,很多赤水河航道职工都有这样的误解,认为赤水河航道管理局的工作重点是航道基础设施建设而非航道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交通运输部2011年开始在全国航道养护管理工作中实施的《航道养护管理规定》,为改变这样的认知提供了制度基础。《航道养护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是实现航道维护管理工作进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标志,为加强和规范航道养护工作质量和服务,为船舶提供安全的航行条件意义十分重大。
   在赤水河航道维护管理工作中实施这项管理规定,将为保障赤水河航道畅通提供制度保障。为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航道养护管理规定》,贵州省赤水河航道管理局结合赤水河航道维护管理工作实际,出台了《赤水河航道维护管理规章制度》。
   赤水河航道特别是2006年由国家实施的赤水河航运建设工程全部完工后,赤水河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运输繁忙景象,贵州、四川两省800多艘运输船舶,年完成煤炭、化肥、竹木、沙石等运输量已达到500多万吨,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构建区域和谐交通运输事业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3年初,贵州省赤水河航道管理局召开了局党政领导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航道站站长、信号台台长参加的赤水河航道维护管理规章制度宣贯大会。www.11665.COm [论文网]
  宣贯大会明确要求在2013年赤水河航道维护管理工作中,赤水河航道段所属各航道管理所及有关基层部门一定要按照规范制度要求开展工作,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强调作为赤水河航道的管理和维护单位,必须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赤水河航道养护和管理工作上来,切实担当起保护和管理赤水河航道的神圣职责,加大赤水河航道保护力度。
   按照国家航道等级标准,在赤水河航道的维护管理中,必须做到勤检查、勤观察、勤扫测,随时掌握航道滩险变化情况,一旦出现航道淤积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导航和疏通。在航道助航工作中,按照“航标规范”要求设置航道各种助航标志,常年保持标位准确,颜色鲜明醒目,发生移位及时恢复。各信号台职工要坚守信号指挥岗位,努力提高和改善信号指挥服务质量,保持信号颜色鲜明醒目,施挂信号及时准确,杜绝早、迟、错、漏挂信号的情况发生,确保航道畅通。
   航道行政执法部门必须做好航道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贵州省政府、贵州省交通运输厅颁布的航道管理法规,切实履行航道管理职能,依法维护赤水河航道的合法地位和权利,让赤水河航道充分发挥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制度改变习惯
  贵州省赤水河航道管理局赤水航道段先市航道管理所所长刘道均这位兼职船长,在航道维护管理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对所辖航道情况非常熟悉,哪座滩、哪处航标最容易发生异动,他都了如指掌。有时候一场大雨之后,不到现场,他就能知道航道及航标设置的变化情况,到现场之后恢复好航标后即可。
   但是从2013年起实行航道维护管理规章制度后,他的工作有了明显的变化,以前在每次航道维护工作后只要把船靠岸停好后,做好常规安全检查工作就可以下班了;现在他还必须填写好《航道工作日记》,对航标异动情况、航道改槽、通航桥孔改变、航道疏浚、航标浮具、碍航物等情况进行登记,让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对于航道行政执法大队队长许真源来说,在每月至少两次的全河段航道行政执法过程中,必须对每次工作的时间、执法活动情况等记录好,是否有新的挖沙采石点,是否有向航道内倾倒泥沙、石块和废弃物等,是否有破坏航道及航道设施行为,每个细节必须落实到所属工作部门、基层执法单位、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促使行政执法活动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航道基础条件的维护管理历来是航道日常维护管理的重要工作,赤水河航道是典型的山区河流,部分滩段(点)航道均会随着上游雨量大小每年都在发生变化,不同程度地影响船舶正常航行。
   2013年以来,航道管理所即严格按照《赤水河航道维护管理规章制度》有关规定内容,在每次洪水过后根据沿河各运输企业、个体运输专业户、海事和航务等部门的综合反映,对航道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对反映较大的险滩组织实施维护性管理。
   2013年7月,航道管理部门就充分抓住赤水河出现的枯水时段,对碍航的赤水河元厚段燕溪子滩实施了抢修,对航道内的沙石进行清除,岸坡进行了清理,消除了船舶航行安全隐患,各种船舶能顺利自航上滩,得到了河系运输企业和个体业主的一致好评。
   拥抱规范化管理
  赤水河历来是黔北、川南通江达海的重要水运通道,航运历史悠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赤水河沿岸各地经济得到了极大发展,赤水河航道已远远不能适应和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2002年至2006年间,在交通运输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贵州水运人实施了上溯至建国以来贵州省投资规模最大的也是较为系统的一项水运建设工程——赤水河(岔角—合江)航运建设工程。该工程重点整治了中、下游65座主要滩险,使岔角至狗狮子81km中游航道由七级航道提升为六级,狗狮子至合江78km下游航道由六级提升为五级航道。赤水河航道管理局在航道维护中对工作高度重视,在航道养护生产、航标设置、信号指挥等工作中,没有发生任何因航标设置和信号指挥而造成的大小安全事故,创造了赤水河系建立航标站、信号台36年无事故的优良成绩,确保了赤水河每年500多万吨货物的安全输出。
   此后,该航道荣获“全国文明样板航道”称号。如何在管理层面,更好地发挥好这条航道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是赤水河航道管理者一直思考的课题。
  廖寿平说,保障航道畅通是航道维护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航道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水运提供良好的通航条件,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水运的要求,只有通过科学规范的维护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航道养护工作质量和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水运,促进水运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赤水河航道维护管理规章制度》全面实施,从制度上规范了航道维护管理工作,可以达到保障赤水河航道长途的目的,面对全新的工作要求,全局只有认真实施好每一项工作,才能促进赤水河航道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赤水 航道 维护 规范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赤水河航道管理者说
    内河航运综合服务系统(RIS)应用现状分析
    内河航运综合服务系统(RIS)应用现状分析
    谈清水河西站到发线中间道岔反位接发列车功…
    浅谈欧洲内河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电子报文工作…
    东江支流淡水河防洪排涝工程经济分析
    清水河西站到发线中间道岔反位接发列车功能…
    欧洲内河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电子报文工作模式
    爆破法在疏挖尾水河床方面的应用
    赤水“桥上桥”与生态环境变迁
    赤水市人文景观在发展生态旅游中的科普地位…
    测量技术在内河航道养护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