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建管养一体 打造黄金服务

原文作者:佚名

以航为先,建设航运枢纽
  “代表的利益不同,出发点就不同;出发点不同,也就决定了着力点的方向。”西江集团副经理宁武表示,西江黄金水道是以水运为主的河道,航运枢纽是以航为主、发电为辅的公益性枢纽,这注定了在建设和运营管理西江黄金水道控制性工程航运枢纽时,必须遵循以“航”为先理念,把着力点放在航运上。
  “在筹划及设计施工阶段,我们就很好地贯彻了以‘航’为先的原则。”宁武表示,西江集团目前统一管理的已建成的桂平、贵港、那吉枢纽,以及建设后续的鱼梁枢纽和桂平枢纽二线船闸、贵港二线船闸、长洲枢纽三线四线船闸时,都秉承了这样的原则。
  据介绍,在设计阶段,枢纽的选址、平面布置、设备配置等,都从有利于航运、促进水资源综合利用的角度加以考量,最大限度地综合利用水资源。[论文网]
  同时,在渠化航道时,航运枢纽的建设顺序总体上从下游向上游推进,建成一座枢纽,让船舶尽早使用一段高等级航道。西江干线的渠化是从桂平航运枢纽开始的,再到其上游的贵港航运枢纽,再沿江而上到右江的各梯级枢纽,这样的建设顺序使枢纽工程很快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不仅如此,在建设每座航运枢纽时,西江集团还认真做好施工期间的通航方案,保证在枢纽工程施工的几年时间内,航道保持畅通。
  科学调度,航运效能更高
  “在航运枢纽管理运营上,所有的工作都要给通航让位。Www.11665.Com”谈起船闸管理,贵港航运枢纽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叶瀚涛表示,在日常计算用水经济账时,他们往往不惜一切代价来保证通航需要。
  在调度水库水位和流量时,优先确保航运需要,再考虑多发电;平时通过周密的保养来保证船闸正常运行,尽可能不停航检修。桂平船闸通航24年来,停航检修仅有2次,贵港船闸通航15年来,停航检修仅有1次,且都是短时间内完成的。
  随着近年来西江黄金水道及西江经济带的发展,主干航道过闸量每年以超20%左右的速度攀升。西江集团管理的几个船闸,通过强化调度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挖掘过闸潜力,船闸利用率稳步提高。如贵港船闸目前每次过闸平均吨位由2008年的3733吨提高到2012年的5336吨,远超3800吨的设计能力,每年过闸船舶达3万多艘次。每天最大开闸次数从以前的每天20闸,提高到25闸,每闸平均过闸时间从70分钟缩短到如今的50分钟。
  为了提高过闸效率,西江集团还开发西江主干线上的桂平、贵港枢纽梯级船闸信息共享系统,通过这一系统,两船闸能够动态了解对方过闸情况,为提前做好本船闸调度计划提供依据,大大提高过闸效率。这一尝试,也为今后开发全河航运智能化管理系统积累宝贵经验。
  大力加强船闸技术革新和设备改造。仅贵港船闸就达到50多项,有效确保人字门主要设备完好率100%,辅助设备完好率达99%以上。现在,西江集团正在推行船闸用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建成后船员和船闸之间可以交流互动信息。
  黄金船闸,打造黄金服务
  畅通的黄金水道,需要“黄金船闸”,更需要“黄金服务”。
  西江集团不仅在提高过闸效率上做足文章,还对下属各船闸管理单位通过统一服务标准,优化运行流程,为船民营造了“安全、有序、快捷、文明”的过闸环境。
  记者在船闸调度室看到,调度员接到船舶报到信息后,在调度系统上轻点一下船名,这艘船名、尺寸、货物种类等信息一目了然。随后,调度员采用mas短信系统及时告知船舶调度、水情、气象等信息,直到船舶出闸。
  遇到特殊天气、吃水深度限制等特殊情况,船闸值班室也会实时告知船主。船主还可以和船闸互动,查询船舶处在的排挡位置,遇上船员生日,船闸会播放生日音乐祝福。
  “船主满意是我们的追求”,十个大字悬挂在贵港船闸起重机上,也悬挂在船闸管理的每一位员工心里:船闸运营管理必须贯彻以“航”为先的理念;在船闸控制中心的墙壁上,“2010年度全国水运系统 安全优秀班组”、“2010-201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等牌匾悬挂着,为船闸以“航”为先理念提供了注脚。
  “为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我们引入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管理理念。”叶瀚涛说,如今,西江集团所管理的船闸已成为环境优美、过闸秩序优良、服务船员优质的水上文明服务窗口。而连续几年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船东对船闸服务满意率达97.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一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