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

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

  现阶段,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总体上在提高,但仍然凸显出不少质量问题,这或多或少地给工程项目的维护带来不便。本文首先论述水利工程质量的影响要素,并就怎样更有效地加强项目质量的控制和管理提出一些可行性思路。
  1 影响水利工程质量控制和管理的问题因素
  1.1 人是水利工程的主导因素
  水利工程的质量好坏归根结底在于人,不论是水利工程的施工人员、技术员工,还是负责质量监管的人员,其为工作所做的努力都最终影响着工程的质量。这些人员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都对水利工程的质量控制构成直接影响,并由实际的工程质量来体现其工作的成效。
  1.2 设备和材料因素
  材料配件的科学合理也是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其构成工程的主要框架。工程项目所需材料的质地、规格和设备的安全性能、结构等均对项目工程的质量产生影响。
  1.3 施工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
  水利工程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常常会出现资金短缺、材料陈旧、设备老化、施工工艺落后和对安全监管不力等问题。除此之外,个别施工企业为了争抢施工进度,致使对一些关键领域的重点环节重视程度不够,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得安全隐患频发,给施工方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2 加强水利工程质量控制和管理的对策
  2.1 对工程建设者开展专业的技能培训,全方位把握工程质量
  水利建设是一项系统、繁杂的工程,该工程项目需要从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严把质量关。Www.11665.Com针对个别施工者安全意识不够高、技能缺乏的现象,建设企业要定时定期开展对全体施工人员和监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以讲座的方式进行,经由各部门人员谈心得、做交流、深入沟通。改变建设者因文化程度不高、专业知识匮乏给质量管理带来的不利局面,切实有效地提升质量意识。加强各部门人员之间的协作,从宏观上把握工程质量,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素养好、工作态度扎实和专业技术过硬的建设团队。加强施工建设人员和水利工程监理、质量检测等部门的协作,提前做好水利工程质量安全隐患的预警与防范工作,多方集中智慧、凝聚力量,第一时间将这些影响工程建设全局的质量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
  2.2 加强对设备、材料和机械的质量控制
  水利工程质量的保障在很大意义上要依赖于所采用的机械设备和原材料,基于此,要对本工程项目内的各种设备性能、标准和材料的有效情况做好质量管控,并由专门的技术人员严把质量关。只要是不符合水利工程质量规范和要求的材料、设备均不得带入施工现场,最大限度地保证施工原材料和设备的规格到位和施工安全。
  在施工前也要有重点地选择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案,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和新方式,明确质量管理的目标,施工过程中控制的难点和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施工设备运用的每一个步骤、环节都要制定出相关的质量应对措施,以防由于设备和材料出现问题,而耽误整个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尽量选用国际先进的水利工程施工机械,及时淘汰掉陈旧的、落后的机械,使机械和材料能够经得起恶劣的环境、气候和复杂的地质条件给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建设单位购买各种建材和设备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有信誉、可靠性高的厂家,并出具合格证件,选派拥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前往采购,这样不但能降低购买成本,而且还会控制建材的质量。
  2.3 强化设计阶段的质量控管,提高法律意识
  设计阶段是整个施工建设的基础,水利工程在设计环节需开展质量评估论证、保证有充裕的资金投入和预期质量效益,一个可行的、先进的设计方案是施工顺利完成的重中之重。在本方案中,要对编制出详尽的施工各环节质量控制对策,并对可能遇到的未知风险做出预警的能力和水平。响应节能的号召,方案要节约原材料的成本,降低能耗、物耗,落实节能减排的目标,注重水资源的科学开发和有序利用,提高建材的综合使用效率,把注重沿线地区生态和环境保护融入到实际施工任务之中,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健全施工的法规和规章,促进各部门人员相互监督、制约,把各项制度和举措落实到位、制止违背施工方案和规范的一切行为,令行禁止,才能统一、高效、有序地完成施工作业任务。
  3 结语
  水利工程质量控管要实现适用、安全、可靠、美观和经济的目标,必须明定企业参与建设的各部门人员的职责和义务,制定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策略,提高工程质量意识,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利工程 质量 缺陷 水利工程 质量 水利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
    浅谈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方法
    落实科学发展观 减少环境污染 加强环境治理
    浅议如何加强医院住院处财务管理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及其施工方…
    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之浅析
    基于加强融资融券交易业务的风险识别和防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