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与控制措施

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与控制措施

  建筑产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其产品质量历来受到人们的关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人们对建筑工程的需求和期望越来越高。为此,国家制定和修改、提高现行的从设计到施工、建筑材料、工程质量监理、监督的规范、规程和应用标准,各地方和行业也制定了相应的规程和规范,对规范建筑市场行为、控制工程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是施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技术的实施与改进、施工规程的贯彻和制定以及施工过程的制定与控制,都是建立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础上,为此在水利工程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必须认真的把握影响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并根据影响因素,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措施。
  1 施工质量控制的任务
  在健全的质量监督体系的保障下,通过严密的质量监督达到工程质量合格创优的目地就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任务。根据施工阶段的不同,施工质量控制主要非为三个部分: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以及事后控制。在具体的施工中,应将事前控制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事前控制主要有明确质量的标准及相关的要求、建立严格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对原材料进行检查、对机械设备进行质量监测、审查施工组织方案。事中控制主要是对施工过程的工艺、工序进行检查、施工隐蔽的部位进行验收、施工设计的变以及工程事故的处理等。事后控制主要表情现在对整体的工程进行验收、对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进行评定、对工程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等工作。
  2 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
  2.1 与基本建设规律相违背
  基本的建设规律是通过长期的经验累积而得出的,对工程施工具有明确的指导性意义,在工程建设中,如果和基本的建设规律不一致,就会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Www.11665.coM
  2.2 地质勘察不细致
  在工程建设时,地址勘察是确保工程质量的一项重要的步骤,如果在工程建设前如果不细致的进行地址勘探或者在勘探的过程中钻孔的深度、钻孔的范围以及间距不符合规范规定的要求,攥写的地址勘察报告不详细,从而无法全面的反映出真实的地基情况等原因均可能造成地基不均匀的沉降、失稳以致上部结构或墙体开裂、破坏,或引发建筑物倾斜、倒塌等严重的质量事故。
  2.3 不均匀地基处理不当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对杂填土、大孔性土、冲填土、软弱土或湿陷性黄土、红粘土、膨胀土、岩溶、土洞岩层出露等地质恶劣的对方未进行妥善而有效的处理,从而造成地基持力层强度不足,在施工测过程中产生塌陷等情况,严重影响工程的质量。
  2.4 设计原因
  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盲目套用图纸,采用不正确的计算简图、结构方案与实际受力情况不符,内力分析有误,荷载取值过小,变形缝或沉降缝设置不当,悬挑结构未进行抗倾覆验算,以及计算错误等,都是引发质量事故的隐患。
  2.5 人、材料、机械、环境的原因
  人是整个活动的创造者和施工质量的决定者,在施工的过程中,任何一名工作人员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人员能力以及责任心的提高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最有效措施。材料的在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工程施工前,必须对材料进行严格的把关,确保材料的强度、尺寸以及材料的性能能够满足工程的需要,在现如今出现的种种工程事故中,绝大多数原因在于材料的质量得不到保证,无法满足工程的质量需要。机械设备的提高使得工程建设能够顺利的进行,当机械设备出现质量问题时,工程的质量也无法得到切实的保障。工程环境的好坏对工程建设也有显著的影响,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施工温度、施工潮湿程度以及施工的水质等都对施工质量产生影响。
  3 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3.1 测量控制
  测量放线是工程建设的前提和基础,精确的测量放线能够保障工程质量。比如,在工程施工放样的过程中,如果在放样时出现错误甚至比较大的误差,都将会对工程的后续建设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既影响了工程质量又延误了工期。因此在工程建设前期,必须认真的进行实地的考察,深入现场制定切合实际的工程测量方案和测量误差的控制措施,从而确保后续的工程建设能够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
  3.2 材料的控制
  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各种各样的材料,如水泥、砂子、石子、水等等,原材料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所建工程的质量,为此在工程建设前必须设置专门的人员和检测设备对原材料的质量进行把控。
  原材料的质量控制主要是通过相应的实验进行量测,比如沙石的含泥率实验、土的饱和强度实验、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实验、钢筋的抗拉、抗弯性能、砌体强度实验以及混凝土的坍落度实验等等,这些通过规范制作的实验能够有效的确保工程原材料的质量。同时,在原材料使用的过程中,也必须密切注意原材料的变化情况,如果外界水分过大、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对原材料的性能产生影响,此时必须通过相应的技术人员对材料的性能再次进行评定才可以用于工程建设。
  3.3 人员的控制
  人是工程建设的主体,在整个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人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对工程质量的影响也最大。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由于水利工程建设与水有着密切的联系,因而对人员要求也就更高,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时刻牢记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各司其职,对隐蔽的工程进行检测和控制,从而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在人员的安排方面,施工负责人必须安排专业的人员对工程建设的原材料进行控制,在工程建设中避免玩忽职守,对自己的版块负责到底。
  4 结语
  水利工程施工工序繁多、工程量大、施工难度高,同时水利工程的质量好坏与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为此在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要密切的注意水利工程施工各个环节的质量验收,从事前控制入手,严格的把握事中控制,将影响水利工程施工的各种因素加以遏制,从而保证工程的质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党向兵 [标签: 影响 施工进度 施工安全 影响 施工进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骨形态发生蛋白信号传导对骨科疾病的影响及…
    个性化护理对提高风湿免疫科患者满意度影响…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探析“审美”影响产品造型设计
    大学生职业效能感对就业心理压力的影响分析
    影响玉米膜下滴灌增产潜力发挥的原因及对策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对某硫酸储罐泄漏环境风险影响评价与研究
    浅谈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方法
    轻轨(地下段)振动环境影响分析及应用实例
    论隐性职业素质对大学生职业发展的影响及教…
    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及其施工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