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论水利工程基础灌浆施工技术

浅论水利工程基础灌浆施工技术

1 概述

水利工程在我国具有着发展速度快、发展空间广阔的特点,但是需要我们引起注意的是,在我国水利工程获得飞速发展的同时,国内可以用来建设水利工程的地基却是越来越少,所以,基础灌浆技术在我国获得了更大范围上的应用同时,更加注重基础灌浆技术与地质条件的适应性。在水利工程中,灌浆技术是进行地基处理中比较常用而且十分重要的工程措施,广泛地应用于大坝坝体的加固处理与防渗工程中。水利工程的特殊要求使得它们的地基必须经过处理,才能达到水利工程必须有的防渗与稳定的各项性能要求。

也正是因为如此,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基础灌浆施工技术成为了水利工程施工中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

2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2.1灌浆施工技术在岩溶地段施工的应用

2.1.1采用高压灌浆进行岩溶地段的施工。处理岩溶的时候通常运用不冲洗高压水泥灌浆,也就是为了达到使填充物挤压密实的目的,采用比较高的灌浆压力进行处理,借此提高其稳定性与抗渗性。除此之外,高压灌浆还具有劈裂作用,能够让水泥以条带状向土体中穿插,并形成网格状的包裹,大大提高了坝体的稳定性。

2.1.2采用高压旋喷灌浆进行岩溶地段的施工。高压旋喷灌浆施工技术的实施,需要利用一定的机械设备将灌浆管送至到土层中,这个位置要进行准确的把握。到达指定位置后,利用高压装置将浆液向四周喷射,浆液喷射到土层中以后会有流动,由于这种高压作用,会对土层造成一定的破坏力,从而使土层可以与浆液有效的融合在一起。www.11665.COm在喷浆的过程中,输送浆液的钻杆慢慢的向上提升,同时不停的旋转,这样的话,在以钻杆为中心的区域就会形成一个均匀的圆柱体,土层和浆液混合后会有一个很高的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度,使地基的稳固性增加。

2.1.3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浅层含泥岩溶中的运用。浅层含泥岩溶主要表现为大规模的岩溶露出在周周或者埋藏较浅,这时候首先要把填充物挖出,而后将水泥进行回填,最后进行灌浆的处理。

2.1.4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深层岩溶中的运用。深层岩溶是指埋深超过五十米的岩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使用以往的常规做法将会非常的困难,那么我们可以对岩溶的四周实行灌浆,在填充物和泥浆固化之后,在溶洞的位置实行钻孔灌浆作业。

2.2水利工程中的大吸浆量情况的灌注方法

通常来说,在水利工程中的岩缝灌浆一般会在1-3h内结束,单位耗灰量也会小于或者等于120-220kg/m。这时候,只要按照正常的施工工序就可以。然而对于有时候会出现的岩缝大吸浆量导致灌浆难以结束的情况,需要采取相关措施来解决。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特殊的地层结构条件会导致水泥浆从附近的地表溢出或者沿着某一个固定的通道逐渐流失。

对于这种情况应该遵守以下几个施工原则:

2.2.1采用限流措施。限制注入率不大于10-15l/min,以减小浆液在裂隙里的流动速度,促使浆液尽快沉积。待注入率明显减小后,将压力升高,使注入率基本保持在10-15l/min的水平,直至达到灌浆结束标准后结束灌浆。

2.2.2采用降压处理方法。采用降低压力甚至是自流的方式来进行灌浆处理,等待浆体凝固并且不能流动之后在逐步恢复灌浆压力,按照正常工序进行处理。

2.2.3采用多次灌浆的处理方法。所谓的多次灌浆就是将灌浆的过程分成多次进行,中间会根据实际情况间歇,达到一定的时间要求就要停止作业,在规定的时间过后再次进行灌浆,这个时间间隔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但是通常情况下是在二到八小时之内

2.3灌浆施工技术在严重漏水的情况下的运用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出现严重漏水的情况一般有两个诱因。第一是水利工程的建设选址在可溶性岩石地区,这样的地质条件极容易形成喀斯特溶洞以及溶沟,并出现严重漏水的情况。运用常规的灌浆手法不仅收效甚微,而且成本巨大,因此有必要采用其他的解决方法。

2.3.1采用模袋灌浆的处理方法。模袋灌浆就是将浆液灌注到模袋中,模袋额材质一般都是尼龙等具有一定的耐磨性强度大的材质。利用这种灌浆技术,通过压力的作用,可以将模袋中的水分挤压出去,而砂石等物质会留在模袋中,这样的话水灰比就会有所降低,并且在模袋的束缚下,砂石不会流动,凝结的时间变短,提高了固结的强度。由于模袋具有很好的拉伸性能并且耐磨性能好,所以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的变形,在溶洞的填塞上非常有利。

2.3.2采用充填级配料进行处理。通俗来说,就是用比较粘稠的水泥冲灌砾石与粗砂,在砾石的冲灌过程中要注意砾石的使用直径应该是从小到大的。假如在此之后仍然没有很好地的收效,则可以用比较粘稠的水泥冲灌级配料。这时候的级配料应该包括:砂石、砾石以及土等具有粗细不均颗粒的混合料,可以形成自然的反过滤层。级配料灌入的数量应当灵活掌握,既可以是200kg,也可以1000kg。充填粒料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用某一级砾石在窄缝处形成“架桥”,迅速将缝隙在中途堵住,以便于形成反滤层,最后将通道堵死。

结语

上文对水利工程中的灌浆技术进行了总结,分别的阐述了各种不同的灌浆技术,每种灌浆技术都有其优缺点,在每种特定的情况下,会有不同的技术应用。那么我们在进行灌浆施工的时候,就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来制定适合的灌浆技术,因地制宜,以使灌浆技术可以发挥出最大的优势,为水利工程的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刘雪峰 [标签: 水利工程 灌浆 基础 施工技术 灌浆 设备基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方法
    浅论自动化控制器件PLC的发展趋势
    浅论新时期班主任教育工作
    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及其施工方…
    论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的改造与应用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成本管理问题的研究
    江苏省管水利工程现代化规划的探索、问题与…
    完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保障水利工程质量
    地震受损水利工程的应急处理
    小议水利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
    探讨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中面临的管理问题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施工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