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论水电站运行管理的问题
论文摘要:水电站经济运行研究是目前水电站发展研究的重点和热点内容,优先发展电水,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点。本文从理论上较全面地阐述了研究水电站经济运行的意义,着重研究水电站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相应问题的对策。促使发电效益最大化,力争实现社会效益和水电站的经济效益双丰收。 
  论文关键词:水电站运行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能源消费发展迅猛,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我国能源结构和发展不平衡,所占比重较大,水力发电只占一小部分,煤炭和石油属不可再生能源,不环保和低碳。目前我国水资源利用率低,大力发展水电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水电站的主要任务是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水电站的最大经济效益体现在满足电网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争取最大的发电效益,或者在效益一定的情况下耗水率最大。在新形势下,提高水电站运行的管理水平,增加水电站的发电效益、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水电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技术培训制度缺失 
  水电站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水电站内部员工对水电站工作和企业安全生产负责,对企业的生产能力及经济效益的影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对员工的素质要求也很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水电站员工的知识水平偏低,随着先进生产设备的引进,员工现有的文化水平和技术能力已经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大多数企业员工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业务操作技能低,不可避免的威胁到企业的安全生产。wwW.11665.COm其次,员工的职业道德低,在执行生产活动的时候不能坚持原则、严格遵守操作流程,也会导致公司的利益受到影响。 
  (二)人员流动性大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桥梁;人才,是企业成长的根本。水电站的地理位置、工作环境、员工福利水平等多方面因素造成了人员流动性大的现象的发生。水电站的工作是一项考验人耐心和技术能力的工作,员工的工作成绩是否的到认可,在未来的工作中是否有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企业的企业文化是否和自己的价值观相吻合等因素,都是现在的员工尤其是年轻人比较看重的。企业人员流动性大,不利于企业规模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每个员工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公司就对其培养、投资。一名优秀的员工会对本部门的工作环节、工作流程了如指掌,如果员工一直待在公司发展,或许还会给公司的利益带来一些价值,但是如果员工跳槽,则是对公司资源的巨大浪费。 
  (三)设备巡查维护管理制度差 
  水电站设备巡查和缺陷管理制度差无疑不利于水电站正常工作的展开。工作人员巡检时,要根据设备具体情况和特点,采用眼看,耳听,手摸,鼻嗅的方法,认真仔细地检查设备,及时发现缺陷和隐患,避免主,辅设备系统损坏,保证设备和系统正常运行。巡检工程师应对所辖设备建立详细,全面的设备维护,管理档案,认真记录有关数据,认真分析,及时发现设备异常。对每日发现的设备缺陷及维护内容,做好记录,分档闭环管理。但是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仍然会有以下现象的发生,例如,对设备运行期间不能够认真的进行巡查和填写巡查记录。巡查过程中不能对安全隐患进行排除,并且对于隐患的发生原因不及时向上级报告,制定解决方案,排除隐患。这些情况的发生对于水电站的安全运营造成很大的威胁。 

  (四)水电站运营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 
  水电站要实现安全管理的基本目标是通过现代化安全管理制度,使生产过程安全顺利、高效率高产地进行,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发展生产。许多水电站的安全管理体制都不是很健全,职工的安全得不到保证,工作环境差,在工作过程中没有一个合理的制度约束,工作状态也不良好,职工的安全自然得不到保证。劳动者工作环境好,劳动者在生产中感到自身安全健康有保障,提高生产效率,使水电站取得好的经济效益。所以说,必须重视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生产设备的完好,保证生产顺利高效进行。 
  二、水电站运行管理相应对策 
  (一)完善员工教育培训机制 
  在水电站生产过程中,运行人员时刻掌握着设备的运行状态及影响生产的各种因素,对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直接负责,因此他们的整体素质及技术能力,对水电站的运营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不断更新职工对新设备,新技能的掌握。由于新设备,以及新技术的不断研发诞生,对于全体员工对于新技术的掌握还不好。怎样提高他们职业修养及技术能力,使他们在生产中时时刻刻从公司利益出发,为水电站的发展做贡献。就要完善水电站内部的员工教育培训机制,对员工做好教育培训培训的同时,对运行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对运行人员的价值给予充分的肯定,使之感受到自身工作对生产的重要性。这样才会有利于水电站整体效益的提高。 
  (二)提高员工社会保障及生活补助 
  增加员工的收入,有得于提高员工生活水平,激励员工,增强员工的企业认同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的技术创造力。要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提高全员综合素质、改善员工福利待遇结合起来,为优秀人才的成长搭建广阔平台,维护好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真正的实现企业与员工福利的稳步提高。这样才有利于减少水电站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实现水电站经济和效益的稳步增长。 
  (三)加强技术监督与设备维护检修管理 
  提高水电站工作人员的监督、设备维护质量,加强工作人员的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工作人员对设备参数的变化要进行分析对比。运行专员必须在做好每天坚持到生产现场,检查、了解人员及设备状况的同时,做到加强与运行人员的沟通,检查和督促运行人员做好运行分析工作。在事故发生前要做好应急准备和预处理方案,这是在事故发生时能做出迅速反应的一个有效的办法。水电站的工作人员要对设备负责,要了解自己所操作的设备的运行状态。设备检修与维护,保证设备运行状态良好,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工作人员要互相监督、坚决执行交接班制度。交接班人员要对设备进行检查,对于工作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要做详尽的记录,为交接班人员能够迅速进入工作的角色做准备。工作人员在技术上要互相监督学习,工作过程记录要想尽,设备维护要及时,这将有利于提高运行的工作质量。 
  (四)逐步完善水电站运营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水电站内部员工只有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逐步完善水电站运营安全管理机制,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及制度,水电站在安全生产、经济效益、设备维护、技术提高等方面才会明显进步。设备治理要加大力度,这样才会有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设备大修或重要施工项目之前,要及时对施工项目编制安全技术、组织措施,对施工单位进行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重要的企业管理工作,同时也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能松懈的工作,需要各级领导重视,全体职工参与。只要做到了以上列出的各个方面,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控制人身伤亡及设备损坏事故的发生,实现电站安全生产管理,有效的提高水电站的经济效益。 
  水电站的安全运营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如何更好的发挥其优势,将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合理优化,还有待更深入探讨和研究。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覃浩军 [标签: 水电 水电 经济运行 原理 水电 水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试论信息的不对称性
    试论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朱庄水库水电站调速器改造方案
    试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效结合
    论水煤浆锅炉燃烧技术的改造与应用
    试论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风险特征与应对措施
    试论“营改增”试点地区扩围和行业扩围的必…
    试论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
    试论城市规划中环保问题思考
    从一起案例试论渎职犯罪中因果关系的认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