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论王家湾充气式橡胶坝袋内压力与气温和坝顶溢流水深关系
  摘要研究橡胶坝袋内压力,可以保证橡胶坝工程安全并使其稳定发挥效益。通过对橡胶坝袋内压与温度和坝顶溢流水深数据的分析,采用相关分析的方法,建立王家湾橡胶坝袋内压与温度和坝顶溢流水深关系。分析结果可供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工作中的参考和借鉴,以推进橡胶坝建设与提高管理水平。
  关键词充气式橡胶坝袋;袋内压力;温度;坝顶溢流水深;王家湾橡胶坝
   
  王家湾橡胶坝工程位于浑河沈阳城市段上游河道上,是一个以拦河蓄水形成连续水面,开发旅游、美化环境、改善自然景观为目的的水利工程项目。作为2006年“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重点背景景观工程,王家湾橡胶坝与已存在的5座拦河闸坝共同形成城市段梯级连续水面。工程始建于2004年,后经2007、2008年2年逐渐完善,形成了目前5孔单跨66 m充气式橡胶坝与2孔单跨32.5 m的充水式橡胶坝组成的拦河调蓄工程。橡胶坝长401 m,底板高程43 m,坝高2.5 m,防洪标准50年一遇。坝底板采用c20钢筋混凝土结构,宽10.0 m、厚1.5 m。坝袋采用二布三胶堵头式无缝彩色坝袋,双锚线螺栓锚固,坝袋平均厚度8 mm,径向强度520 kn/m、纬向强度260 kn/m,设计内压18.75 kpa,设计内压比0.75,设计安全系数8.5。
  1问题的提出
  橡胶袋内压力是橡胶坝安全的重要观测数据之一,对于保证橡胶坝工程安全和效益的稳定发挥起着关键性作用[1-2]。由于东北地区受气候特征影响,在橡胶坝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坝顶不溢,直接受阳光曝晒的情况。wwW.11665.COm通过观察,发现坝袋内压力受气温影响较大,如何确定气温对坝袋内压力的影响,保证工程安全和效益的稳定发挥,是摆在建设与管理单位面前的一个实际问题,但此部分在资料中却未见相关记载。针对王家湾坝袋改造后的情况,经过设置测温设备,坝袋内压、水位等监测措施,采用每小时记录的方法,绘制坝袋内压力与温度的变化曲线、坝顶溢流水深与坝袋内压的变化关系曲线以及通过线性回归模型,力求找出气温、坝顶溢流水深、坝袋内压力三者间的联系,供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工作中的参考或借鉴,以推进橡胶坝建设与管理水平。
  王家湾橡胶坝改造后,设计高度为2.5 m,在不过水状态下,充起高度达到2.8 m。为此,气坝充气压力的界定有一定困难,实际操作无法按原设计压力操作,给运行控制带来一些难度。确定橡胶坝的原始充气压力、正常运行压力、最大压力,是保证橡胶坝的安全高效运行的首要问题。
  2橡胶坝袋内压力模型的建立
  2.1运行观测
  为解决实际问题,找到坝袋内压力受温度影响规律,在橡胶坝管理房外设置2处温度计:一处在阳光直接照射下,接近于坝袋朝阳面情况;另一处不受阳光直接照射,与坝袋背光面的情况相近。通过观测记录,试图通过建立压力与温度变化关系,结合实际控制运用,确定实用的坝袋压力值。2010年7月某日王家湾橡胶坝室外温度、各坝袋压力、水位24 h观测记录如表1所示。
  2.2模型建立
  通过观察数据,选用温度和溢流水位作为参数,建立橡胶坝内袋压力模型,模型如下:
  yi=axi+b(1)
  式中,a=[a1,a2];b为模型参数,均采用最小二乘法率定;xi=tihi,ti为温度,hi为水位。
  2.3衰减最小二乘法
  根据式(1),用最小二乘法估计参数,即根据已知模型的量yi、输入量xi,依据残差的最小平方和的准则来估计参数向量,采用采取递推形式的最小二乘算法[3]。递推最小二乘算法(rls)就是在有新的系统输入、输出量的情况下,不断对原有的系统参数的估计量加以修正,从而计算出更能反映模型现状的新参数估计量,据此可以推导出最小二乘的在线参数估计法。衰减记忆递推最小二乘算法的原理:每当取得一个新的数据,就将以前的所有数据都乘上1个小于1的系数ρ(0<ρ<1)。递推公式如下:
  km+1=rmxm+1(μ+xtm+1pmxm+1)-1   
  pm+1[i-km+1xtm+1]pm
  将观测数据代入递推公式,选取初值:a=[a1,a2]=[0.62,20.23],b=1.5,μ=0.98。
  2.4计算结果曲线
  通过对曲线中温度、坝袋内压、坝顶溢流水深3个影响因素进行对比分析,建立数学模型,采用衰减递推最小二乘法进行递推计算,得到结果并绘制曲线(图1)。在原设计中,通过计算得出的设计压力值为18.75 kpa,是按照坝高2.5 m进行设计的结果,实际坝高为2.8 m,根据内压比等参数进行重新计算,得出修改压力值为21 kpa。但在实际工作中,单纯的一个数值并不能满足实际运用要求,不能因压力值的微小变化而进行增加或减少。因此,通过数学模型、曲线分析等方法,结合实际运行状况确定了一个压力的上限值与下限值。从图1可以看出,压力数值并不是一个固定值,而是一条曲线,说明存在着安全运行状况下的最大值与最小值,可由此确定一个合适的压力值,以指导实际控制运用。


  3结论
  按照实际坝高数据进行计算,设计内压值将由18.75 kpa调整为21 kpa。通过分析,确定坝袋内压力控制参考值为18.75~26.00 kpa,理想控制状态下的压力值为21~25 kpa。为避免坝袋长时间曝晒,尽可能在坝顶溢流状态下运行,若不能实现,必要时采取减压运行或其他温控措施[4-6]。
  4参考文献
  [1] 何尚文.充气式橡胶坝装设和运行操作管理[j].水利科技,2003(1):41-42.
  [2] 孙涌.充气式橡胶坝控制部分及运行管理[j].小水电,2002(5):19-21.
  [3] 刘钦圣.最小二乘问题计算方法[m].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1989.
  [4] 夏爽英,刘洪飞.新型无缝自控充气式橡胶坝的设计与应用[j].治淮,2001(2):36-38.
  [5] 朱军,马振文,丁立国.充气橡胶坝坝袋改造中复核方法的分析[j].东北水利水电,2010(1):17-18,21.
  [6] 詹蓉,唐德善,刘子增.基于模糊一致矩阵的橡胶坝坝型优选方法[j].水电能源科学,2009,27(6):107-10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朱军,张建国 [标签: 充气式 橡胶坝袋 内压力 气温 溢流 水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试论信息的不对称性
    试论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试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效结合
    试论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风险特征与应对措施
    试论“营改增”试点地区扩围和行业扩围的必…
    试论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
    试论城市规划中环保问题思考
    从一起案例试论渎职犯罪中因果关系的认定
    试论建筑力学与结构教学现状与教学改革
    试论钢结构在简述施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